2013年4月21日 星期日

"我們的" 社交網路 (上)


你喜歡社交網路嗎?

我相信不管喜不喜歡,很多人還是在用,為什麼呢?因為你不得不用

寫這篇文章的原因很簡單,因為我十分厭倦現今的社交網路,意外的是居然有不少朋友跟我有相同的感受,可見這種倦怠感已經不是個案了。然而,我還是得說,這只是我與我的某些朋友單方面的想法,如果你不同意,那就當作沒看到吧!有興趣的話也可以留言討論。


緣起?

社交網路是什麼呢?又是從什麼時候開始流行的呢?我認為這得看你如何定義 "社交網路" (Social Network) 這個名詞,如果只是 "利用網路跟其他人連繫",那社交網路的歷史可是長得不得了,比如說前些日子才又被炒熱的 Telnet BBS 就有類似的功用,它優異的連線速度,以及內容豐富的公共討論區,使得直到現在還是有不少人是它的忠實用戶。試想第一個 Telnet BBS 站台可是在距今近 30 年前建立的阿!這種生命期以網路服務來說簡直就是奇蹟 (當然,最初 Telnet BBS 的功能是很陽春的),不管你喜不喜歡它,Telnet BBS 都在網路歷史上扮演著相當重要的角色,而且若你仔細觀察,則會發現 Telnet BBS 簡直就是現今所有社交網路之功能的縮影,只是它不能顯示圖片而已。


可能有人覺得 Telnet BBS 稱不上 "社交",這我同意,但若以 "交流" 的角度來看,論文字交流的能力及效率至今很難有任何一個社交網站能夠贏過 Telnet BBS,瞧瞧上圖,每一個項目裡的內容可能就等同於一個主題網站,資訊取得的效率高得嚇人。再來,Telnet BBS 上之所以有這麼多有用的資訊,功勞當然是來自於各地網友的無私分享,那網友為何會 "知無不言" 呢?很簡單,因為沒有照片沒有實名制,Telnet BBS 本身是一種半匿名的社交網路,此舉減輕了網友們的心裡壓力,間接地鼓勵網友們盡情發言,雖然偶有死小孩亂板,但匿名帶來的好處還是遠大於壞處的。


科技始終來自於 "人性"

OK,講到這裡一定有人會說 "社交的主角應該是人與人的直接互動阿!" 的確,單單是看別人分享的內容還不如直接詢問來得方便,所以 Telnet BBS 也內建了聊天傳訊的功能。可是,很多人不會 (或是不喜歡) 使用 Telnet BBS 的傳訊功能 (事實上也真的不是很好用,而且站與站之間不能互通),加上網路速度逐年的提升 [1],促使了 ICQ、MSN 及 AIM 的誕生,其三者都是網路聊天專用的軟體,與 Telnet BBS 不同的是它們都允許使用者放上個人照片,而且介面本身也比較討喜,非常容易使用。除此之外,即時的 "檔案傳輸" 可能是當時最大的突破,對於很多人來說,這個新功能最為重要,不過為了不偏離主題,本文將不在此處著墨 [2]。


你說這算不算社交網路?以當年來說是的。何謂 "當年" 呢?那時大約是 1995 ~ 1997 年,也就是我念國中的時候 (不過那時僅限美國可以使用),而到了大學時期到達巔峰,認識新朋友 (通常是學伴啦正妹啦 ...) 時要的不是電話號碼,而是 MSN 帳號,可見當時有多麼熱門。這類聊天軟體為何會如此火紅呢?除了簡單易用之外,更重要的一點是它們成功地將人與人的連繫管道從電話拉到了網路上,像是預設為系統常駐程式、豐富的表情符號,以及後續幾版加入的語音通話及視訊通話功能都是達成此項目標的要素,而這些都是古老的 Telnet BBS 所望塵莫及的。之後,它們的後輩 -- Skype 於 2003 年誕生,其主打的 VoIP 功能更是讓網路通訊及一般電話的界線更加模糊,從現今的角度來看,人們對於通訊方式的革命早在近二十年前就已經開始了,或許在不久的未來裡我們會幾乎不需要傳統電話 [3]?!

OK,縱使 MSN 等通訊軟體非常好用,但它只能提供聊天的功能是不爭的事實,而我就是喜歡它這一點!怎麼說呢?我舉個例子,以最近幾年來說,當你在社交場合認識了一個新朋友,他向你要你的聯絡方式,除了手機號碼之外,你會給他哪一個社交網路的帳號?也許很多人會回 "Facebook",但我會回 "MSN",為什麼呢?因為 MSN 就是一個單純的連繫窗口,意義上就跟電話號碼差不多 (應該是更好,因為你還有封鎖的權力),得到你的 MSN 帳號其實對你這個人還是一無所知 (反正它的相簿跟網誌都沒啥人用),但像後來的社群網路如 Facebook 或 Google+ 等,裡面包含太多個人資料,給一個陌生人 Facebook 帳號並加了好友 (你給了還不加嗎?) 就等於將你的底細全部曝露出來,我想很多人都不喜歡這樣,也因此造成了一些 "亂象",這個我留到下篇再說。


回到 MSN 等通訊軟體的年代,由於通訊軟體能夠提供的也只有通訊,而當時的網路發展也漸趨成熟,故除了原有的 Telnet BBS 之外,Web 2.0 的最佳代表 -- 個人網誌 (blog) 也開始興起。於是,很多人開始擁有自己的個人網頁,使得網路上的共享資源在短時間內就暴增了無數倍,這正是網路變得多彩多姿的開始。那網誌為什麼會這麼火紅呢?原因是一直以來網頁都是 "單向" 的傳輸管道 (先不提早期還不存在的網頁互動技術),就算內容再差,觀看者也無可奈何,而此時有了發聲的管道,網友們自然迫不及待地想表現自我,或是與他人分享所見所聞;還有一點,當時的網誌是由各大網路服務商所提出的免費服務,而且已經把網頁框架都寫好了,故不需要程式基礎就可以使用,雖然少了點彈性,但降低的技術門檻完全足以克服這項缺點。


談到網誌,就不能不提曾經紅極一時的無名小站,這個網站是交大資工的一個學生利用跟系計中借來的設備所創立的 [4],最初只是一個 Telnet BBS 站,以 "不用聯署就可以設立個人版" 為誘因,迅速吸引了不少用戶,後來因為不爽 TaipeiLink 網路相簿的龜速 (老網民都知道,慢到爆),陸續加入相簿、網誌等功能,然後就紅得一塌糊塗。紅到什麼程度呢?情況有點類似 MSN,當時要問正妹是誰,名字可能還不重要,重要的是她有沒有無名相簿!可見其風靡的程度。而相簿紅了也連帶著讓其他附帶的網路服務也跟著爆紅,像是無名網誌就是起初最多台灣人使用的網誌平台,甚至很多公司的官方網站就建立在無名網誌上,但後來由於技術落後,表現力及設計感都不足,加上網誌本身日漸式微,無名小站就逐漸地從人們的記憶中消逝了。

說到這裡有,沒有人發現在大方向上,網誌及通訊軟體的總和充其量只是勉強追上遠古時代的 Telnet BBS?是的,除了 Telnet BBS 不能呈現圖片及影像之外,其餘的功能都相去不遠,故網誌及通訊軟體僅僅將社交網路的應用從 Telnet 文字介面 "過渡" 到 Web 圖文介面,而正因為是 "過渡",所以三者都同時存在,彼此的擁戴者也差不多多。不過這個過渡期並沒有維持很久,因為在網誌開始流行之後,不出幾年大魔王就誕生了,它就是 Facebook!這個網站讓 "社交網路"產生了無比巨大的影響力。

(待續)



附註
1. 有人說 Telnet BBS 之所以盛行,是因為文字介面的傳輸量低,配上當時的撥接網路剛剛好。我在高中時曾下載 KKMan 來連 Telnet BBS,我印象很深刻,當初用撥接網路下載 1 MB 的檔案都要等很久,這種網速連上一般網頁都很痛苦,故可知網路速度對於網路服務的發展是影響非常大的。
2. 檔案傳輸在當時可是非常新穎且非常方便的功能,即使 MSN 的 "檔案傳輸" 功能被設計得很糟
3. "傳統電話" 跟 "網路" 其實也可以牽上線的,不知有沒有人還記得二十年前的 "電玩頻道",那可是用電話連結的雲端遊戲先驅阿 ~
4. 這也是後來無名小站賣給 Yahoo! 時所為人詬病的主因,因為站長用學校資源創業,成本全由交大買單,但最後卻被賣掉,錢全進了站長口袋 (我不清楚站長有沒有捐錢或是做什麼回饋,反正他被罵翻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