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隱形戰友 -- OpenSSL 團隊的故事


記得是兩週前吧,當我看完這篇文章後,心裡還是被觸動了一下。

當然啦,這是對岸的文章,而發源地在對岸就不免引起一堆人的質疑,會說這是挺錘子 (老羅、羅永浩) 的錘粉文。我不是大陸人,對他們的口水戰沒有興趣,但當我們撇開偏見來看待這件事時,你不得不佩服老羅的這步棋確實厲害,而且不管是不是營銷手段,此舉確實給開源世界不小的貢獻,沒有人可否認,值得讚賞。

說到這裡,可能有人會說:"少假惺惺!你這小子不是專譙自由軟體嗎?"

呵呵,事實上並非如此,有興趣的人可以在網誌上搜尋,我批評的自由軟體只有兩種:Openoffice.org 及 Linux。而且,我會批評他們的原因都相同,不是因為他們的 GUI 很差,也不是因為 Bug 多,而是很多自由軟體粉絲 (像某個老師,算了懶得吐他) 過度地神化他們,老是把下面那類屁話掛在嘴邊:

"XXX 那麼難用,又要花錢,我們 YYY 免費又可以自己設定、調整 ...#$%^...."

本來對於免費的東西我是不會太計較的,可是那些粉絲一味地胡亂諷刺,我就興致勃勃地去下載,結果一安裝啟用之後一看 UI 就想吐,又一堆腦殘 Bug 至今沒有修好,能自己修改又怎麼樣?用這些自由軟體就是要折騰自己?結果吐個嘈還會引來狂熱者或開發者過來吐苦水或叫囂,於是我再深入地去用,發現更多難用的地方,然後就越吐越多 .....

撇開上述兩種最出名且腦殘粉最多的自由軟體,我對其他自由軟體可是心存敬意的,自始至終沒有改變,像 OpenSSL 這種沒有 "具體" 產品,且一般使用者不見得會注意到的專案,要捐錢也很難想到他們 (自由軟體的專案成千上萬啊)。這次由錘子科技拋磚引玉,據說事後也推動很多中國人 (或團體) 對 OpenSSL 捐款,這樣的結果絕對是良性的,也讓自由軟體界的工程師們 (大部分是歐美白人) 了解遠方的某塊土地還有這樣的力量。不得不說,在中國崛起之後,真的是可怕啊,人多就是力量,這一點不管台灣人再怎麼騙自己,也是遲早要面對的事實。

對了,雖然大部分的自由軟體社群都很窮,但主流的幾款 Linux distro 可不是如此喔,科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