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iOS 輸入游標的移動方式


自從 iPhone 6s 加入 3D Touch,而且我自己使用一段時間之後,我就沒說過 3D Touch 的好話。原因有三:
  1. 目前 3D Touch 能做的事,過去都能做得到 (除非 Apple 開放它當作磅秤 ... 不過我也不樂見這種應用) 。
  2. 3D Touch 是很隱性的功能,沒聽說過根本很難發現,所以用起來不自然,都是 "刻意" 去用它。
  3. 3D Touch 的操作會跟過去的長按衝突,誤操作機率極高,也許不會造成多大的困擾,但就是不順手。
我聽過一種論調,說 "Touch" 這個動作本身就該是三維的,所以 3D Touch 再自然不過"。但這前提是在你碰觸的東西是個 "明顯" 的三維固體,現在的手機表面是塊玻璃,所以自然的操作是二維操作,反而不是三維操作。要突破這一點,必須等手機的型態改變,或是在玻璃上加入更多觸覺反饋,以目前的狀況來說都還不夠格。比如說,Taptic engine 只在 3D Touch 啟動時做出反饋,所以不知道用的人也就永遠不知道它的存在。Taptic engine 沒辦法自動提醒用戶 -- "你現在在摸一個三維固體喔",所以何來 3D Touch?從一開始邏輯就是顛倒的。

OK,這次要來談哪個因 3D Touch 的出現而弄巧成拙的功能呢?就是 iOS 的輸入游標

在沒有 3D Touch 之前,在 iOS 上輸入文字時,我們可以用手指按在文字上以開啟放大鏡功能,並控制輸入游標的位置:


但是在 iPhone 6s 這種有 3D Touch 的機器裡,過去在文字上長按的動作變成了 "辭彙選取",然後你就發現你不能控制游標的位置,如果要修正或插入字在內文的某個位置,必須要把那個被選中的詞整個刪掉再打一次:


我相信很多 6s 及 6s+ 的用戶都遇過一樣的事,或者說 -- 有過一樣的不爽。這可能是一個新功能,但我相信它的使用率一定沒有過去單純移動游標來得高,所以這會讓很多用戶覺得 -- "馬的,變難用了" 或 "為何舊功能那麼方便卻不見了?" 原因就是 3D Touch 是十分隱性的功能,沒聽過幾乎不會發現,但 Apple 卻將比較重要且常用的功能改為以 3D Touch 啟動,這就是標準地自作聰明。正確的方法是在鍵盤上用 3D Touch 將鍵盤當作滑鼠板:


若不是某天在 OSX Daily 上看到,我可能一輩子也不會發現 3D Touch 能夠這樣用。所以這就是我在Twitter 中說的:

目前 3D Touch 唯一的功能應該還是移動輸入的游標。
不過舊款沒有 3D Touch 的機子根本不需要此功能,我有空來寫篇短文解釋。

就算在 WWDC 2016 的 Keynote 裡,3D Touch 依然是可有可無的配角,但就像 macOS (OSX) 的 Quick Look 一樣,在某些地方的確增加了預覽速度,不過也就這樣了,決不是像某些科技媒體說的 "增加一個新的交互維度" 那麼偉大,事實上遺忘它或是沒用過它的人肯定是千千萬。

2 則留言:

  1. 現在自己在用6s,之前是用6。我覺得3D Touch是一個很大的進步,光切換App這個功能就值得了,身邊的很多6s用戶也都有在使用這個功能。還有幾個常用的就是Google Search App長按可以選文字搜尋或是圖片搜尋,以及Phone App上長按可以有我的最愛聯絡人可以點等等,回去用沒有3D Touch的手機真的會不習慣。
    然後我的印象中按住文字移動游標的功能其實一直存在,以前的版本我沒辦法測,但是iOS10 beta1上確定可以,我也常用,因為鍵盤上3D Touch其實真的不太靈敏...

    回覆刪除
  2. 多工切換是我剛開始唯一用的 3D Touch 功能,但後來發現它只能實現在左側的邊緣,對於有裝殼的人不甚順手 (不裝殼滑得要死,我沒裝殼之前摔了好幾次機),而且有了左上角的前一個 App 返回之後,也很少切換了。

    其他你提到的功能都是 3D Touch 上的桌面捷徑,我個人是一點都不會用到,點進去再選有慢很多嗎?有些有,像微信的 QR code,但你舉的例子都很爛,那兩個都是啟動 App 之後可以 "立刻" "直覺" 地選到的 (我本來以為 Google Search App 快捷上的圖片搜索是以圖找圖,那就很厲害了,我在 App 裡還找不到,原來只是文字找圖片,那就沒什麼)。而且桌面捷徑為何沒啥用呢?因為用它之後還是要啟動 App,除非是 UI 設計得太差或是功能太複雜,不然何必需要這功能?對於設計得好的 App,就像你舉的那兩個例子,這玩意就是雞肋。但 iOS 10 的 3D Touch 就比較有用了,因為它可以實現不啟動 App 而進行 Quick Look 的功能,那才有點意義,不過發展也就這樣了,OSX 還能裝插件去增強 Quick Look 的功能,iOS 可是一點都沒辦法。

    最後,文字移動游標的功能的確一直都在,糟糕的是有了 3D Touch 之後它被取消了,只能用 3D Touch 啟動虛擬滑鼠游標來作,但我相信這功能一定很多人都不知道,因為它不是一個直覺的功能,以前長按在文字中就啟動放大鏡並移動游標是再笨的新手都會做的舉動,幾乎不用學習,現在把使用最頻繁的功能移到 3D Touch 才是本末倒置。

    你可能會說 "在螢幕上點就可以控制游標啊,哪不能移動?" 對,點下去就出現游標,但是不能移動它,以往的長按移動已經變成詞彙選取。我真的很好奇哪個天才會這樣用,這像是英文輸入法的思維,因為選取一個單字整個刪除並修改確實很常用,但對中文的詞彙來說並非如此,因為人們時常只是打錯其中一個字而已。

    我剛又試用了一下,發現長按時最初會出現詞彙選取,但若長按的時間停留久一點,有一定的機率變成游標選取,之後就能移動游標。我沒有找出其中的規律,但這詭異的邏輯我也是服了,建議還是用 3D Touch 的虛擬鍵盤吧,失敗率頗高,至少我之前都沒發現過。

    Apple 會持續把 3D Touch 這個噱頭搞得似乎很有用,因為手機同質化的競爭下,噱頭越多越好,不然沒辦法生存。iPhone 已經走下坡了,連工業設計都醜得要死,再不搞些別人沒有的東西,最後會只剩別人抄不來的 iOS 及蘋果情懷 (iOS 10 還把 kernel 解密,這真的是找死)。你要覺得它是很大的進步我是無所謂,但目前還差得遠,不過我個人認為一個不教就發現不了的功能沒有什麼資格稱為進步。以前新增一個功能會在螢幕上秀出按鈕甚至指示教學,現在的 3D Touch 已經隱藏到沒看 XX tip 專欄就找不到的地步,就表示人性化程度還差得遠。你可以把它當作錦上添花,但對此大書特書就不必了,若把比較常用的功能移到 3D Touch 就更不明智,不知道 3D Touch 的小白用戶只會認為 iPhone 變難用了。

    再說一次,玻璃是 2D 的東西,3D Touch 才是反直覺的產物,是跟大螢幕一樣是在市場競爭壓力下硬加上去的東西 (plus 系列的 reachability 蠢到可以讓我罵一輩子,看來 Apple 也不知道自己錯在哪裡,真是罔顧過去標榜的 "科技與人文的交界"),要把 3D Touch 搞好,必須直覺地告訴用戶 "你正在摸一個 3D 的東西",而不是在 2D 玻璃上等著用戶按壓再來給一個假假的反饋。觸覺反饋要先行,有視覺會更好,如果都做不到,這就是一個噱頭,彷彿對用戶說:

    "我加這個新功能給你們,別的廠商都給不出來喔~我不管你們愛用不用,沒發現就算了。"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