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9月17日 星期一

如何用 Apple Configurator 2 更新 App


幾個月前我寫過一篇文章「iTunes 12.7 後管理 iOS App 的方法」,其點閱率還不錯,感謝各位的厚愛。至於當時為何會寫那篇文章,而且是在 iTunes 12.7 更新後沒多久就寫了,原因是我看到某知名開發者沾沾自喜地在他的網誌上寫了如何降級 iTunes 的方法,然後被台灣一堆網誌及媒體瘋傳。

老實說台灣的蘋果媒體,不管是個人網誌還是小團隊的自媒體,水平大多很糟,廣告一堆閱讀體驗差我能忍,沒有原創內容或是文章本身就沒內容我也能忍,問題是不少論壇文章寫的「解法」根本沒經過大腦。比如說這個新版 iTunes 的事件,你降級有什麼用?依照該名開發者的方法,每一次蘋果推送新更新後都要重新折騰一次,如果沒有蘋果後來發佈的「官方降級版」 ,降級這種治標不治本的方法只是自找麻煩,頂多給自己一個「啊,我好像很 geek」 的錯覺 (因為降級步驟很麻煩),而且像 iOS 系統及裝置這類時常在迭代更新的東西 (我是不常,但我知道很多人是每年換機的,而系統則是每幾個月更新一次),不建議使用舊版的 iTunes 去與之對接。所以,當初在我的專題演講中,我沒有在參考資料的投影片中推薦台灣的蘋果媒體,原因是我實在不想砸自己的招牌,而以往寫得好的也大多停更了 [1],非常可惜。

OK,今天來講些什麼呢?我在「iTunes 12.7 後管理 iOS App 的方法」一文中提及使用 Apple Configurator 2 來當作替代方案,這可能是目前除了官方降級版之外唯一「官方授權」的解決方法。可是呢,用它更新 App 實在蛋疼,有用過的人一定都知道 ....

首先啟用更新功能:


等了一段不短的時間後 (真的很慢,比 iTunes 的龜速還要慢,到底在幹什麼搞那麼久?),問我們要更新什麼?由於有不少 App 要更新,當然就直接全選囉 (你用下面一個選項 "Only some apps" 然後全選也是一樣的效果)。


由於系統可能不夠新,所以有些 App 不能裝也正常,而如果你是個正常人,應該覺得「那就略過不能裝的 App 就好啦」~不幸的是,如果有任何一個 App 不能安裝,這個白癡軟體依然會花很多時間去下載 App,但是不會安裝,或是裝一半,最後你得到的就是一堆標注著「等待中」的 App,沒有辦法執行,酷斃了。

那要怎麼解決?我怎麼知道哪些 App 不能更新?所以我的作法是,先全選更新一次,得到一堆「等待中」的 App,再去「Only some apps」裡選取這些 App,更新就會成功了。


對,我知道這樣做很智障,但這種智障行徑是 Apple 造成的。很多人說 Jobs 離開就離開了,現在是 Cook 的時代,不要老是拿他跟 Jobs 對比,問題是 Cook 上任之後 Apple 確實品質直直落,創意也跟枯竭了沒兩樣,發佈會轉播我都不想看了,而沒看到似乎也沒有損失,這就是差別。另外,現在蘋果的定價策略比以前更不要臉,Cook 真不愧是有「試算表先生」的經營之神啊~

對了,為何要用這個白癡軟體更新 App 呢?因為我的機子 WiFi 晶片壞了啊 (後來才知道這是 4S 的設計缺陷之一),如果能用 WiFi 連網更新就盡量那樣做,省下太多麻煩了

最後還有一個經驗分享,我的蘋果產品若有損壞的地方,壞的都是 WiFi 晶片 (已經有三台中招),如果所處的環境 WiFi 訊號不強,會使得 WiFi 晶片以更高的功率運行,壞得可能會更快 (當然,設計有問題就是有問題,遲早都會壞的,比其他廠商的產品更容易壞)。所以建議能用網路線就用網路線,如果住屋處只有共用的 WiFi 路由器,就用自己的路由器當中繼站,讓路由器的天線充當 Mac 的天線 [2],其他僅能無線連網的裝置也可利用此中繼站獲得較高的訊號強度 (簡單地說就是把連線壓力都推給路由器,各裝置的 WiFi 晶片就不必以高功率運行)。



附註
1. 蘋果大老傅瑞德先生的石墨工房水平很高,不過這個站應該不算是蘋果媒體了。
2. 以網路線連結 Mac 到當中繼站的路由器,其中繼站 (Bridging) 的設定方法請參照各家路由器的使用手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