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8日 星期日

老 iPad 1 的新生命


回想 2010 年 iPad 1 剛上市的時候,那種轟動可是比 iPhone 更驚人 (iPhone 上市前受到非常多批評),較大的螢幕及海量的 App (除了原生解析度的 App 之外,iPad 也支援把 iPhone App 放大兩倍來用) 造成 iPad 的使用場景比 iPhone 多了很多,用起來也比較舒服。以我個人來說,我是先擁有 iPad 幾年後才買 iPhone 的,如今我的第一台 iPhone 還能在新加坡打打電話 (台灣已拆除 3G 基地台,所以我的 iPhone 4S 在台灣已經完全收不到訊號),但 iPad 1 由於系統太老 (iOS 5),Safari 上網分分鐘閃退,目前是幾乎不開機的狀態 .... 故上次回台的時候我就把它帶回家供著。

可是,iPad 1 真的就沒有用了嗎?今天就來聊聊我還有拿它來幹哪些事。


古老的小遊戲


上面一張圖是我在 iPad 1 中安裝的遊戲,大多都是簡單的小遊戲,像火柴人、坦克大戰、音速小子、洛克人 X、特異功能組 (街機版) 等等。不過我這人就只愛玩模擬器的老遊戲,而 iOS 不允許上架模擬器 App 已經被我噴過無數回了,所以就用這些小遊戲頂著囉!


其他數位產品的 "軟體版"

歐路詞典

Calc 3

過去的移動電子產品常常只能幹一件事,像是電子詞典、科學計算機等等,包括掌上型俄羅斯方塊遊戲機也屬於這類。2007 年的 iPhone 面市無疑是一場移動裝置革命,在此之後的移動裝置都是小電腦,一個小小的 App 就能把過去一個類別的產品淘汰掉,上述兩張圖就是最好的例子 [1]。


好用的配件?

坦白說我是一個除了手機殼之外,很少為我的移動裝置買周邊的人,但為了一些實際用途,這次特別介紹三個配件及我對其的應用方式。

文件展示 (使用 Just Mobile UpStand & 30 pin VGA 輸出線)


Just Mobile 出的 UpStand 是一個很陽春的鋁製立架,但也因為它很簡單,沒有任何關節等機械組件,所以幾乎不會壞,而且可以放置各種尺寸的平板或手機 (反正現今的手機都越來越大了 ....)。目前這個產品已經停產,但官網還有舊貨出清,喜歡的人可以趁機入手。

VLC

Keynote

30 pin VGA 輸出線就比較微妙,當時的 iPad 1 沒有將整個螢幕鏡像輸出的能力 (iPad 2 才開放),這條線只能輸出某些特定 App 的畫面,端看 App 開發者有沒有支援這個功能。當時我在大學當助教的時候就是用 iPad 1 輸出 Keynote 畫面來講課,目前舊版 Keynote 已經形如糞土,而我也甚少使用輸出的功能,這條線也就沒什麼用了。

VLC 及 Acrobat Reader 等文件展示 App 至今都非常有用,畢竟螢幕大的優勢還是存在。我在 2015 年回歸校園念博士班,還是帶著裝有講義的 iPad 1 到處跑。這裡要安利一下 Adobe 自家出的 Acrobat Reader,在老機器上還是很穩定,我用的其他文件 App 開 PDF 都時不時會閃退,但 Acrobat Reader 就是不會,做筆記劃線也都沒問題,果然要在老機器上才看得出優化的功夫差異啊!另外,AirPlay 也是一個應用點,像我在台灣的家只有一台裝 Linux 的 PC,如果還想把影片透過 Apple TV 投到大電視上,使用 iPad 加一個支援 AirPlay 的 App (例如 VLC) 還是最快的方法 [2],當然前提是你的影片解析度不要太高,不然 iPad 跑不動投屏了也沒用。


音樂播放器 (使用 PhotoFast i-FlashDrive)


這類雙向隨身碟在現今市場上已經很常見了,但當時可是昂貴的高級貨,只要安裝相應的 App,iOS 就可以直接讀取隨身碟內部的檔案並播放。所以 .... 將 3.5 mm 耳機孔接上音響,一個簡單的音樂播放機不就成形了?不用登入帳號、不用 iTunes 同步音樂,直接把音樂裝進這種隨身碟即可!如果更講究一點,就放在 UpStand 上嘛!看起來還是不錯的。

左:App 介面;右:檔案可以直接播放,也可以選擇移入本機的儲存空間

不過有個問題,這也可能是 UpStand 唯一的缺點:底部距離桌面太近!再加上舊版 i-Flash Drive App 是 iPhone App,放大兩倍使用不能轉為橫屏,所以變成下面這樣 ....


挺蠢的 .... 不過我相信現今的雙向隨身碟會搭配 Universal 的 iOS App,所以這種情況應是不復存在。至於我嘛,不急的話就把歌灌到本機儲存區囉~

==============

以上,感覺只是在講古 (默)。如果擁有新一點點的 iPad,都可以有更多 "廢物利用" 的方法。我個人特別喜歡讓老機煥發第二春,這次的 iPad 1 只是個開端,而且也是最無趣的一個 (這麼舊的硬體就算越獄也沒啥用),以後還會有更多有趣的玩意可以分享。  :D



附註
1. 當然啦,現在市面上還有科學計算機在賣,但除了給台灣的公務員考試或是升學考試之外,我還真想不到還有啥用途。
2. AirPlay 使用開放的通訊協議,理論上其他系統或其他設備都能支援 (Google Chromecast 就支援),但是 Linux 上目前沒有足夠好的軟體支援 AirPlay。我目前使用的是 Airplay.jar 這個小程式 (介紹網頁),但是又卡又傳不了聲音,只能傳點靜態的圖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