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7月27日 星期六

雨後天晴 (另談新加坡租屋的鳥事)


過去幾個月發生了不少事。

除了在沒有任何資源支持的情況下研究新實驗,並得到初步的成果、修改論文,回答那些評委的問題,還經歷了一次超級倉促的搬家及一次幾乎沒有時間準備的國外研討會,而且在研討會期間也是每天都在熬夜改論文。

老實說標題定為 "雨後天晴" 也不完全對,因為我不知道是否天晴,而且暴雨是不是已經在家門口外等著?這些我都不知道,只是暫時沒有那麼要命的 deadline 在催著我而已。

研究方面的事就不在這裡說了,這次來說說我為何會在三天內被迫搬出去的事吧!首先各位要知道新加坡的外來人口很多,多數都是租屋,但這裡在法律上是 "建議" 租客跟屋主同住 (可能是怕租客破壞政府蓋的組屋),也就是你要跟對方一家人生活在同一屋簷下,共用衛浴設施及冰箱等等,依照不同的屋主有不同的要求 (其實就是 "限制")。身為一個台灣人,我是絕不能接受這種事的,我就算出國唸書,我家人也不會把我的房間租出去,然後讓一個外人有我家鎖匙自由進出,要馬也是我買兩間房子,一間租出去。新加坡的政府組屋 (HDB) 在購買上有很多限制,很難買好幾間租出去,這的確防止了炒房的鳥事 (當然,私人公寓要怎麼炒就沒人管,但這種高級貨就先不討論了),但也造就了如果缺錢,只能讓陌生人同住的鳥生活環境。

有些人能夠在新加坡找到沒有屋主同住的出租組屋,事實上我前一年就是住這樣的地方,跟幾個朋友一起合租。但這樣的組屋至少是五年 (還是十年?) 以上的舊組屋,有些屋況爛得匪夷所思。原因是新加坡組屋原本就不是什麼好的住宅,就是能住而已,水管外露、牆壁超薄隔音差、抽油煙機沒有排油管等等都是順應新加坡地方小的國情,如果不自己裝潢,真的會住到懷疑人生,但這邊的人似乎對生活品質沒有什麼要求。另外就是合租可不是容易的事,如果只有你一人要搬或是剛到新加坡,怎麼找適合的朋友一起去合租?如果又正值忙碌時期,根本沒時間可以浪費,所以在結束了前一年的合租生活之後,我才考慮獨身一人去跟屋主同住。

新加坡的租屋費用奇高無比,合租一間組屋一個月要兩千多新幣 (相信我,很多人一個月的薪水也沒這麼多,我指的是在新加坡工作的薪水),單人跟屋主同住一個月也要七八百新幣,然後房子那種德行,你可以想像就是台灣租屋的兩倍花費,喔不,是兩倍以上,如果考慮居住品質的話。這些費用已經很高了,如果要合法租屋,屋主跟租客都要另交一些稅金,並在政府網站上登記,才是合法的住戶。不過呢,很多屋主不想多花錢花時間,所以都沒辦這些手續,很多租客根本不知道自己付了錢還是非法住戶,出了事一點保障都沒有。比如說我的屋主就沒辦這些手續,也不認為需要辦,因為周圍的人都沒辦啊,所以他還承包短租的業務。什麼意思呢?新加坡政府法律規定在組屋內租屋必須簽至少半年的約,不能像旅館一樣只住幾天,可是很多屋主都違法招租,自然也就不在意這種限制。你能想像嗎?屋主一家三口都擠在主人房裡,另外兩間房都租出去,我隔壁的租客一直在換,加上房門不能鎖 (鎖了也沒用),自己的東西一點保障也沒有,比如說我回去台灣休個假,回來就發現我的延長線被拔去用了。


事情發生在我六月底回台灣辦事的時候,屋主太太的父母來新加坡住,然後我在回新加坡的班機上看到上面這則訊息。

當下只有「新加坡,你真的牛逼」這句話 [1],才住不到三個月就被趕走了。回到住處一看,整個客廳塞滿了東西,有兩張床墊、一大堆行李箱、到處都是的紙屑,然後莫名其妙多了三個人跟我共用浴室及廁所。就算事後屋主來跟我解釋 (那訊息是他老婆傳的),說沒有要趕走我啦,還是可以繼續住啦等等,我心裡想我是窮到什麼地步了?這還不搬走嗎?於是要他們退我押金,我三天內搬走。為何這麼趕呢?因為我三天後要去紐西蘭開會啊,把行李放在那裡,估計回來就沒全屍了,之前回台灣才四天就把我桌上的延長線扒去用了 ....

兩三年前看到某 Youtuber (正確地說是一對情侶) 跪舔新加坡,說這裡有多好多好,多數都是偏離現實的,照他們那樣生活根本撐不了多久,而且要人品極好才能有那種境遇。這些硬誇新加坡的傢伙所鬼扯的東西我有空都會拿出來一個一個踢爆,Stay tuned。

OK,抱怨歸抱怨,我會繼續更新這個網誌。有鑑於現代人太懶,喜歡看影片而非文章,我確是有考慮放棄寫網誌了,但回頭想想這個網誌主要是給我自己看的,它是我備份在網路上的想法及觀點,其他人愛看不看,又怎麼樣呢?至於製作影片則暫時不考慮,因為我的能力不足加上時間不夠,弄一個不紅的頻道沒有意義。還有一點,我希望我的內容是可以被搜尋的,我寫文章是為了解決問題,不能被搜尋到就沒有意義,放在影片裡就會變成那樣的東西。

總而言之就這樣吧,希望還能週更。

對了,過去我曾經經營另一個網誌 "克里斯的隨行筆記 2.0",該網誌是用來分享一些我生活中的有趣時光,都是街拍或旅遊照片,不過已經很久沒更新了。去年開始我把類似的事情轉移到 Instagram 上,有興趣的人可以 Follow 我:sci_chris959,也歡迎在上面留言互動 (說真的,我也不喜歡 Blogger 的留言系統,而且它對 Safari 的支援有問題)。



附註
1. 當然,比起我朋友遇到屋主搞二租的勾當,我這還太弱了。什麼叫作 "二租"?就是屋主趁你休假時把你的房間再短租給別人,東西遺失了損壞了他們裝死不負責 (因為該租客早就跑啦),各位能想像有比這更噁心的事嗎?新加坡屋主就是有這麼無恥的。我在休假回台灣的早上,還得等客廳沒人了,才偷偷地輕聲把行李箱搬出去,就是為了怕被看到,不想讓屋主知道我會離開多少天,各位要去新加坡發展的人,自己小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