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5月2日 星期六

以標籤及智慧型資料夾自製 "文件暫存軟體"


五一連假到啦,終於有空寫點東西了。之前我開啟了一個新的文章系列:Hot Topics (「不理解」專區),用來評論一些我認為很一般甚至雞肋,可是在市場上卻被過度吹捧的東西 (當然,是以我的觀點),這次也差不多,讓咱們來聊聊 "文件暫存軟體" 吧!



少數派是大陸的一個高品質科技媒體,由於台灣的科技媒體似乎只有 T 客邦的文章還能看 (歡迎指正),但主要是以新聞為主,內容深入的文章比例太低 (有些還是轉載大陸媒體的文章),且廣告太多,所以我漸漸只刷少數派及 ifanr,也因此對大陸極客們的喜好有些認識。

根據我多年混跡大陸科技媒體的經驗,不管是平面文章或是串流影片 (比如手機測評除了大陸某些自媒體做的之外,其他真的都不值得看),都可發現大陸網友有一些特別的科技愛好,例如 Markdown、Alfred、暗夜模式、全面屏等等,這些都是被吹爆的話題,不挺就是異類,其中有些跟台灣網友的喜好差不多,有些則在台灣沒有紅到那麼誇張,我也為了其中幾個項目寫過「不理解」的文章,有興趣的人請至 Hot Topics 專區觀看。

這次的主題是 "文件暫存軟體",被吹得好像不裝不行,會降低多少生產力似的,但我從第一天知道這類軟體後,我心中就充滿黑人問號:

這玩意不是用系統內建的標籤跟智慧資料夾就能做嗎?

macOS 一直都有自己的一套邏輯,內建的生產力工具從來沒少過,關於標籤及智慧型資料夾都是活用 Spotlight 搜尋功能以達到檔案系統的扁平化,有興趣的人可以看我的舊文「OSX 的扁平化 Finder」,至於文件暫存的功能只是活用扁平化系統的方式之一而已。

首先我先設定幾個使用場景:
  1. 下載了一堆東西,全部堆在桌面待處理,如果直接放到分類好的資料夾則會忘記哪些是新加入的檔案。
  2. 在網上看到有用的文字段落或圖片後直接拖到桌面上,於是桌面就亂得不行。
  3. 需暫存一些檔案且與其他裝置同步作業。
以上,很常見的需求,作法如下:

  • 開啟一個新資料夾當作暫存資料夾,我取名 [WT_Storage],以 "[" 開頭使得它可以排在桌面檔案的前面幾位。在右鍵選單中選擇「標籤」(Tags....) 設定暫存用的標籤,我設定為 WorkTemp。


  • 在 Finder 視窗左側的側邊欄,選擇剛設定的標籤,之後開始把欲暫存的檔案丟進去。這個動作只是讓檔案們加了標籤,完全沒有移動儲存的位置,在加了標籤之後,就可以自由地將其放到各自分類的資料夾。


如上步驟所述,需長期存放的檔案藉由標籤被整理在一起,只需暫存的檔案則放在暫存資料夾 [WT_Storage] 中,而這一切都可以在 Finder 的 WorkTemp 標籤中快速找到。

  • 如果要移除暫存狀態,[WT_Storage] 資料夾中的檔案直接刪除即可,其他檔案則用 Finder 視窗工具欄的快捷按鈕清除其標籤即可。


等等,智慧型資料夾呢?為了模仿 Dropover 提供不同的暫存資料夾,所以我們可以設定不同的標籤來區隔不同類型的暫存資料,而要將它們整理在一起並呈現出來則需要智慧型資料夾。

  • 在 Finder 選單列上選擇「新增智慧型資料夾」,設定要搜尋的標籤名稱,按「+」可新增搜尋過濾的條件,之後再按「儲存」即可將此智慧型資料夾 (搜尋規則) 存下來 (在此例中我將此智慧資料夾取名 WorkTemp tag),隨時可打開查看並調用裡面的檔案,缺點是不能像 Finder 的標籤頁面直接拖入檔案以新增標籤


  • 新增或查看暫存檔案不方便?除了像我一樣在檔案夾命名上下功夫之外 (以 "[" 開頭),可以將暫存資料夾或智慧資料夾放在 Dock 或 Finder 視窗工具欄上方便存取。

放在 Dock 上

放在 Finder 視窗工具欄上

以上,除了智慧型資料夾的那項缺點及一些華麗的動畫之外,還有什麼是 Yoink 或 Dropover 有提供但 macOS Finder 內建功能做不到的?至於網路同步、查看檔案原始路徑等等功能,在 Finder 上實現都太簡單了,比如說把暫存的資料夾加入 Dropbox 同步不就行了?或是配合檔案夾動作 (Folder Action),可以玩的東西非常多,反倒是那些文件暫存軟體還把功能定死了。

嗯嗯,Yoink、Dropover 以及其他類似的軟體 (如 DropshelfUnclutter) 可都是要錢的,幸好不是訂閱制,不然就直接開罵了。當然買賣這種事是你情我願,我一個外人也不好說什麼,但對於一些純 eye candy 的東西,我還是覺得有必要對 Mac 初心者說句話:

先了解 macOS,你可以省下很多冤枉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