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8月26日 星期日

Evernote Web Clipper for iOS


Evernote 是非常有名的雲端筆記服務,小弟我雖然不是重度使用者,但也經常體驗到它的方便。在這篇文章中我不打算提太多 Evernote 的使用技巧,因為這玩意的使用秘技實在太多人寫了 (甚至還有人出書咧!比如說這本 ...),而我要討論的是一個最基本的功能 -- Web Clipper

Web Clipper 可說是我唯一有在使用的功能,它所做的事很簡單,就是把你正在看的網頁存進 Evernote 的筆記簿中 [1] (當然你可以選擇全文儲存或只儲存 URL,我大部份是選後者)。說到這裡應該很多人都笑了,因為官網不就有提供瀏覽器的 "擴充套件"?


不過應該有人發現 ...... 耶?那 iOS 該怎麼辦?iOS 上任何瀏覽器都沒辦法安裝擴充套件,而 iOS 上的 Evernote App 完全跟 Web Clipper 這功能無關 .....


嗯 ...... 當我打開這個 App 後,瀏覽了一下整體的功能,結論是我不知道我裝這玩意要幹嘛 .... 所以,為了讓 iOS (以及無法裝擴充套件的瀏覽器,像小弟的 Safari 4) 都能使用 Evernote Web Clipper,只好向 bookmarklet (javascript) 求救了,以下為 share to Evernote 的 bookmarklet:

javascript:(function(){EN_CLIP_HOST='http://www.evernote.com';try{var x=document.createElement('SCRIPT');x.type='text/javascript';x.src=EN_CLIP_HOST+'/public/bookmarkClipper.js?'+(new Date().getTime()/100000);document.getElementsByTagName('head')[0].appendChild(x);}catch(e){location.href=EN_CLIP_HOST+'/clip.action?url='+encodeURIComponent(location.href)+'&title='+encodeURIComponent(document.title);}})();

只要執行這個書籤,熟悉的登入小方框就會出現,然後使用步驟就跟有安裝擴充套件的桌面瀏覽器相同。


不過,我有兩件小事想提醒各位:
  1. 不是所有瀏覽器都支援這個 bookmarklet,桌面瀏覽器除了 IE 之外應該是沒問題,可是 iOS 上並非如此,比如說 Opera 就不行,但 Safari 是絕無問題的。
  2. iPad 的螢幕大,使用起來還算可以接受,若在 iPhone 上使用則分為兩種情形:一般網頁及移動版網頁。一般網頁在使用上跟 iPad 上相同,只是要放大的比例遠高於 iPad,但由於浮動方框的尺寸比例是固定的,故放大時要注意一下,不要讓按鈕跑到螢幕畫面之外;移動版網頁就很悲劇了,完全無法使用,因為浮動方框一開始就超出螢幕之外 (如下圖),且無法縮小,建議將該網頁先改回一般版本再來擷取。

這個 bookmarklet 是我從 Adding Bookmarklets On iPad and iPhone 看來的 [2],裏面還有很多有趣的 bookmarklet,比如說 Share on Facebook 對於我這台無法升級 iOS6 的 iPad 1 就很有用 (這功能內建於 Opera App 中),其他如 Add to Google ReaderShare on PosterousShow Images 等也都是很有用的工具,特別是後者,它可以將該網頁中所有的圖片以尺寸大小依序列出,相當有意思!有興趣的朋友不妨自己試試看,桌面瀏覽器也可以用。

(20121027 Update:最近這個 Evernote WebClipper 的 bookmarklet 似乎出了點問題,不過在這奇妙的時間點,我發現了取代方案 -- EverClip,這是個 iOS App,也是今年 DevCup 的得獎作品,歡迎各位試用)


附註
1. 事實上我覺得 Web Clipper 這個功能最實際,因為若要記筆記,我寧可使用一般的文書軟體,甚至 Google Doc 就夠用了,而 Evernote 免費版的 "每月 60MB" 流量限制著實讓人不敢盡情地使用 (你敢貼太多圖嗎?三兩下就爆流量了),更別提免費用戶無法使用 Evernote 官方軟體的離線編輯功能,沒網路就 GG。若是在 iOS 上,則有滿坑滿谷的筆記簿 App 可以選,直接用手指或觸控筆寫筆記更方便。相較之下,Evernote 反而像雲端文書軟體,而不是筆記軟體。
2. 其實 Evernote 官網以前有提供 Web Clipper bookmarklet,可是後來不知為何被移除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