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4日 星期二

BBS 鄉民的正義 觀後感

官方網誌 (似乎也是掛在 Blogger 下阿 ...)

昨天趁著下午的悠閒時光去看了這部 "十分青春" 的電影,坦白說本來我是興趣缺缺的,但看到朋友們的一致好評,故還是花了點錢去支持一下國片。

這部片子的故事主線非常單純,簡單的說就是 Telnet BBS + 青春愛情劇 + 女主角得絕症的老梗,真要說的話,我承認這部片子很有創意,妹也很正,動畫風格獨特且水準完全不輸國外動畫電影 (事實上我覺得比老外的作品都強得多)。但是,若以劇情來說,很多橋段過於誇大,而且就這部片的原始設定來看,也註定了這部片子絕不可能賣座,因為中老年人、甚至不玩 BBS 的女生們都不會想去看。我想,關於這一點劇組人員應該也都心知肚明,但還能堅持理想讓這部佳作上映,想必是希望這一部獨特的作品能在台灣的網路歷史上立下一個里程碑。想想若干年後,當有人問起台灣網路剛開始發展時的 Telnet BBS 文化為何?我想十個人會有九個人推薦這部電影 (剩下的那一個可能對 BBS 一無所知),這對於該劇組人員是多大的光榮!就像 "想了解 Jobs 及 Gates 之間的恩怨,就去看 Pirates of Silicon Valley" 一樣 [1]。

如果常看我的文章,應該知道我本身就是個鄉民,BBS 這種東西我已經玩了十年,所以完全看得懂這部片裡的用語  XD  不過我有些話想說。首先,我想先正名一下 "BBS" 這個詞的定義:BBS = Bulletin Board System (電子佈告欄),它其實是一個廣義的名詞,很多網頁論壇型式的大眾討論區其實都能稱為 BBS,而台灣年輕人間所流行的 "BBS",乃是使用 Telnet 通訊協定所聯結的純文字討論區,理論上應該稱之 "Telnet BBS",不過大家都簡稱它為 BBS,所以在這部片裡也沒有多做解釋了。


再來,BBS 並不是一個大一統的討論區,台灣有上千個 BBS 站,每所大學、每個系都可能有自己的 BBS 站,就像網際網路裡有成千上萬個網站一樣。"BBS 鄉民的正義" 全片中所提到的 BBS 其實就是 台大批踢踢實業坊 -- PTT ... 但因某些考量故沒有將其真名透露出來,不過光看各板的板名就很明顯啦 ..... 表特 (Beauty)、黑特 (Hate)、八卦 (Gossiping) .... 等都是 PTT 裡人氣最旺的幾個看板。說到 PTT 這個 BBS 站,它可說是全台灣最大的 BBS 站,裏面的內容包容萬象,想找的資訊幾乎都可以找得到,所以人氣旺到不行,不少記者還會從中抄襲網友的文章當作新聞。而由於網友們的辛辣發言,PTT 引來警察關注也不是一次兩次的事,所謂的 "鄉民的正義" 就是諷刺很多人仗著網路匿名的特點,在網路上亂講話,並藉由網友們的群眾暴力,恣意地攻擊他人,這就是鄉民們口中的正義。幾年前這類暴動非常多,我親眼目睹過好幾次那種 "盛況",當時我實驗室的學長說了一句話:

什麼人都可以惹,就是不可以惹火鄉民!

其中 "人肉搜索" 就是鄉民們最常用的必殺技,也就是片中用來對付表特版版主小慧及 Dream 版版主李澄湘的招數,簡單的說就是集合眾人之力,把特定人物的個人資料全部找出來 (比如說,前陣子的文山圖書館咆哮姐就已經被查出本名及畢業學校了,而且她真的是神經病)。不過,我個人認為這部片的誇張之處也在於此 .... BBS 真有這麼大的影響力嗎?想當初北越妖狐 (FoxTz) 及迷你妖五八 (mini158) 事件都鬧得全站暴動,當事人什麼隱私都被挖出來了,現在還不是活得好好的 ...... 妖五八最近還因為宗瑞兄而接受訪問咧 ~ 當然你可以說這是羞恥心的問題,而且片中的正妹是被冤枉的,但我還是覺得太誇張;再者,鄉民並不會完全一面倒,總是會有一些清醒的人阻止這類事情繼續下去,不會搞到像電影那樣;最後,那個人肉紫爆實在太扯,其實鄉民才不會這麼勤快,頂多在網路上動動手指加油打氣 (我知道有人看了會不舒服,但是承認吧,發生這種事你會衝去現場嗎?),弄得這麼溫馨反而有點做作的感覺,若是一個有著 "BBS 不過是小孩的玩具" 之成見的中老年人看到這樣的橋段,鐵定會打從心裡嘲笑這種有如卡通片一般的情節。


另外,我想來談一談角色方面的事情。基本上我個人對選角沒有什麼意見 (有人說把最初的豆花妹換成郭雪芙效果更好),但是主配角有點問題 ...... 坦白說,郭雪芙哪算什麼主角,她這個記者根本沒幾個鏡頭!跟故事主線簡直搭不上邊阿!反倒是那幾個酸民及表特版版主的戲份還比較重。但是各位可以看看官方網誌,除了上圖四人之外的演員幾乎是隻字未提,此片中用了很多本土演員,其實也都演得不錯,特別是表特版主林玟誼,有人覺得她演得比上面四人差嗎?只是因為她比較沒名而已,我認為好歹要在幕後花絮給她一段小訪問吧,直接鬼隱實在不太恰當 (連蔡阿嘎都有一段了 ....)。

Anyway,其實我不覺得這部電影不好,只是陳述一下自己的看法。"BBS 鄉民的正義" 在不少地方都做了很大的突破,比如說故事主軸 BBS 及融入青少年的流行語等等,都足以讓這部作品列為經典之作,因為它刻劃出台灣這一段特殊的網路文化,而片中將 BBS 的世界模擬成日常生活人潮聚集的地方 (像是捷運站、百貨公司、中正紀念堂等) 更是一絕,相信很多人看了都有會心一笑吧?

OK,基本上我給這部片子的評價當然是正評,但若你還沒看過這部片,建議先去官方 Youtube 頻道看一下五個角色 (李組長、白文慧、藍苡晴、King、李澄湘) 的角色前傳,這樣在看這部片時會更快進入狀況。

20120905 Update:附帶一提,我覺得片中木偶人穿上裝甲爆走那段實在太沒 fu 了,原先的設定是要召喚卡卡獸的 ..... 後來因為版權 (?) 而不能現身,實在是此片的遺珠之憾。



附註
1. 其實 Pirates of Silicon Valley 裡有很多小地方並非史實,這一點已由 Woz 親自證實,而該片導演也坦承當年他在種種考量之下,並未訪問任何 Apple 或 M$ 的員工,全部的歷史資料都是間接收集得來的,故片中出現子虛烏有的橋段也就不足為奇了。

1 則留言:

  1. 名前の http://www.bagvv.com/pp-59.html ロエベ コピー バッグ通りエレファントがモチーフで、個性的で遊び心溢れるデザインがキュート?持つ人をワクワクさせてくれるのもロエベのバッグならでは。http://www.bagvv.com/ ブランド コピー 安心アクセサリーとしてコーデに取り入れれば、ファッショニスタ顔負けです?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