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9月22日 星期日

我論 Widget for iOS


這篇算是上一篇 "IconMemo -- iOS 桌面便條紙" 的後續 (笑)。

Widget for iOS 的謠言或猜想早已流傳多年,但是 Apple 官方一直沒有任何動靜,頂多是在 "通知中心" 裡加入天氣及股票等簡單的資訊區塊,所以這部份的猜測也一直沒斷過,像前陣子的 iOS 7 預測影片,每個設計師都不約而同地猜想 iOS Widget 的模樣:



既然這麼多人都在 "期待",那為什麼 Apple 官方總是視若無睹呢?除了不讓分析師們再次失望之外,我認為 Widget 本身就有幾個問題:
  1. 管理方式:大家或許都在網路上看過 iOS Widget 的假想影片,然而它們最大的缺點就是欠缺一個好的管理方式,導致 Widget 們各自為政,整體畫面凌亂不堪,像這部影片所介紹的腦殘設計就是其中一例。就我看來,Apple 自家的 Dashboard for OSX 即為一套很好的管理引擎,包括上面影片中的 Dashboard for iOS 亦為如此,可是 .....
  2. 獨立開發:我認為在眾設計師所猜想的 Widget 中,最瞎的一點就是 -- 它們都是 App 的附屬品, 也就是安裝 App 時所附帶的小玩意,僅為提供資訊的快捷區塊。不覺得很好笑嗎?我幹嘛不直接用 App 就好了?還是因為 Android 這樣設計,所以眾設計師也認為 Widget 就該是這付德行?我認為若 iOS 肯開放一個頁面空間 (比如像上面影片的 Dashboard for iOS),讓開發者直接製作獨立的 Widget 上架,或許還有一點搞頭,事實上 Dashboard for OSX 就是這樣做,可是 .....
  3. 必要性:或許有人已經聽說 Dashboard for OSX 會在不久的將來被完全移除的消息,事實上我也好幾年沒用過這些 Widget 了,為什麼呢?因為它們並沒有獨特的賣點,能取代它們的 App 一大堆,那我又何必要特地去使用它們呢?而且藉由 Dock、Launchpad、Alfred 等快捷工具,啟動一般 App 也非常方便快速,如此一來這些 Widget 就漸漸沒有存在的價值。
不過,iOS 的情況稍有不同,因為它是一個 "單一程式介面" 的系統,意指它一次只能以全螢幕執行一個 App,所以使用者的確需要一些快速獲取各類資訊的方法以提升生產力。可是,iOS 嚴格限制桌面的使用,不僅不能放任何小程式在桌面上執行 (開發者只能提交全螢幕執行的 App),連動態圖示都禁止使用,雖說 "維持續航力" 的立意良好,但使用者永遠都想要求多一些,對吧?因此在 iOS 7 中,通知中心的進化及控制中心的問世都表明 Apple 願意以官方的力量去逼近 Widget 的快捷目標,以兼顧實用性及美觀性。


可是光是這樣還是不夠,因此有一些聰明的開發者硬是在 iOS 的限制下,開發出類似 Widget 的 App,我將其分為三大類:


1. 大雜燴型


這一點不用我多說,最好的例子非 My Dashboard 莫屬,有興趣的朋友可以看我這篇舊文。這類 App 的特徵是利用眾網站所提供的 API,或是一些簡單實用的小程式,去包裝成一個具有綜合功能的 App,使用起來還真的有 Dashboard for OSX 的即視感。而且,由於全部內容都由該 App 統一管理,所以介面的質感可以得到很好的控制,我個人給其極高的評價。


2. 桌面圖示型


前一篇文章所介紹的 IconMemo 就屬於此類,而另外一款 Iconizer 也是運用相同的原理 (如上圖),藉著 Safari "加到主畫面" 的威能,將網頁的 local cache 或一串包含某通訊協定的超連結存放在桌面上,以達成桌面便條紙或快捷的目標。基本上這類 App 算是鑽 Safari 的漏洞,但設計得實在很巧妙且 Safari 確實支援,所以我很樂見其他更有創意的此類 App 問世。


3. 桌面圖片型


這一類 App 的原理更單純,就是幫你把想放在桌面的圖文做成一張桌布而已,看似簡單但非常實用,以 DesktopPhoto 為例 (如上圖),它提供多種樣板,可放圖或文字,十分有趣。然而,對於沒有 "真實桌面" 的 iOS 來說,桌面 (主畫面) 上可能擺滿了 App,因此讓這類 App 變得雞肋,不過這就看個人的習慣啦,基本上我不會把每一頁都塞滿,所以對我是蠻有用的,而且不管如何,這類 App 是唯一能利用鎖屏畫面的工具 (例如鎖屏畫面的便條紙)。

==============

以上為我所知,且實際有在用的 (偽) Widget,分享給各位做個參考,它們各自有各自的一套去規避 iOS 的限制 (笑),且運用別出心裁的設計兼顧實用與美感,帶給用戶更好的使用體驗,相當令人佩服,如果有人知道更有創意的 Widget 類 App,歡迎留言給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