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9日 星期四

第三代 OLED 材料 -- TADF



上述的簡報是我上週在書報討論課的演講,由於完成度還不錯,所以拿出來跟各位分享一下。事先聲明,這個簡報不算是完全的科普,就算是化學系或物理系的人也不見得全部看得懂,所以若此文能給你一點啟發或幫助,那我很高興能幫助到你,如果完全看不懂,那也不用過度糾結,但有疑問還是可以留言給我。

本簡報的內容是關於 2012 年 Chihaya Adachi 於 Nature 期刊發表的第三代 OLED 材料 -- TADF (Thermal Activated Delayed Fluorescence),其實這不是該系列材料的第一篇文獻,但這篇發表在 Nature 上的綠光材料達到了近乎 100% 的發光效率 (內部量子效率),而且文章內也對 TADF 的分子設計做了詳細的解釋 (即使讀過就知道還不夠詳細),故特別有紀念意義,該作者也因此紅遍半邊天,還接受了訪問:


由於我們的書報討論課限制一定要選讀 Nature 或 Science 的文章,而 OLED 跟商業化應用息息相關,其發展可是受到全球矚目,所以這篇有趣又具有特別意義的文章就成為我的目標。然而,裡面的內容並不好懂,而且目前 Adachi 團隊能做到的最高效率也已經超越本文 (這也算是材料領域之文獻的悲哀之一),故想知道目前 TADF 的最新成果還請繼續關注 Adachi 團隊的官方網站,相信不會太難查,因為這類材料目前還是獨占技術 (所以我才說文獻不詳細嘛),科科。

3 則留言:

  1. 您好
    我在學校的書報課想要部分引用您的ppt做為書報內容
    請問這會對你造成困擾嗎QQ 不好意思'

    回覆刪除
    回覆
    1. 阿 .... 這幾天太忙,我太晚看到留言了。你可以引用我的投影片阿,只要放上出處就好。

      另外,由於這份 pdf 投影片在上傳 slideshare 時出現了不知名的問題,所以有些物件 (都是箭頭),有消失或背景變黑的問題,你想要原檔可以寄信跟我要。

      刪除
    2. 沒關係 報告時間還沒到
      非常謝謝你 ^__^
      你這份簡報對我的seminar幫助相當大QQ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