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3月22日 星期日

Web Browsing on the Watch


這是一篇發表在 Medium 上的短文:"Apple Watch Doesn’t Have Safari And You Didn’t Even Notice",論點還蠻有趣的,故我將其翻譯成中文,大家可以思考一下:

====================

Apple Watch 沒有包含 Safari,而你們居然都沒有發覺!

網頁 (Web) 的死從好久以前就不斷地被謠傳著 (用 Google 可搜尋出一大堆文章)。然而,這並不是指沒人在看網頁或使用網路,而是指網頁瀏覽器 (Web Browser) 的使用。Flurry 在它的 2014 年度報告中指出用戶在移動裝置上只有 14% 的時間是使用瀏覽器,其餘 86% 的時間則是花在 App 上。當然,像是 "從 Twitter App 裡點開一個連結" 等瀏覽網頁的方式也算是使用 App,而非瀏覽器 (譯註:即使這些 App 的背後架構都是瀏覽器)。

瀏覽器的死是緩慢而穩定的過程,但我相信 Apple Watch 將會是壓死駱駝的最後一根稻草。這不只是因為它沒有預裝 Safari,而是似乎沒有人發覺或在意這玩意兒消失了!想像一下若 Apple Watch 沒有訊息 App,或沒有天氣 App,或沒有 .... 甚至是第三方的 Uber App,使用者都會暴動的!但是沒有 Safari?好像一點事都沒有。

在後手機的世界 (Post-Phone World) 中,瀏覽器似乎沒有生存的空間,但若要搜尋怎麼辦?如果你在困惑如何以搜尋的方式去瀏覽網頁,並獲取想要的資訊,直接問 Siri 即可。或者是 ... 我敢肯定 Google 絕對會製作一個 Watch App 讓你用他家的 Google 搜尋。

問題在於,如果 Apple 發布一個沒有瀏覽器的電腦,或沒有瀏覽器的新版 iOS,或是 .... 一個沒有連接埠的 Macbook?!用戶都會抓狂的!就像每次 Apple 把某重要部件移除時那樣 (譯註:新 Macbook 好像差不多了)。但到目前為止,用戶不僅對這事沒啥反應,甚至還有感謝之意,這都讓我們更加相信 Apple 不把 Safari 加進 Watch 是正確的選擇,而且我們真的準備好迎接一個沒有瀏覽器的穿戴式設備的世界。


====================

老實說,在我看到這篇文章之前,我也沒發現 Apple Watch 裡沒有 Safari,但不是因為我很少用,而是我下意識地認為 "它本來就應該在那裡",所以沒特別注意它。

不過,我承認在移動裝置上,瀏覽器的重要性遠不如桌面系統。其中一個原因是,瀏覽器是一個 "通用" 的入口,不管要做什麼都需要進一步的操作,這對於 "時間就是金錢" 的移動裝置來說是個大忌,光是操作步驟就輸了,而之前 Apple 不願在 iOS 中加入檔案系統也是出自類似的概念 (至於後來的 iCloud Drive 也不像一般的網路硬碟,它有分 App 來管理其儲存的檔案)。因此,Apple 在 iOS 中刻意弱化 Safari,並暗示開發者與消費者以 App 為主,只是移動裝置的用途非常廣,App 仍無法滿足所有的連網需求,故瀏覽器 (像 Safari for iOS) 還是有存在的必要性。

但在智慧型手錶這種螢幕更小、距離 Post-PC World 更近的次世代裝置裡,由於輸入不便,Apple 更沒有理由為此妥協,故 Safari 就這樣消失了,而以往的 "你今天 Google 了嗎?" 也順理成章地變成了 "你今天 Siri 了嗎?" 我想 Google 看了一定很著急啊,因為失去瀏覽器之後,Apple Watch 跟 Google 的連結完全被 Siri 取代,所以 Google 再怎麼樣都會想盡一切方法讓 Google Search App for Apple Watch 上架。

不過呢,單單從 "瀏覽器 for 手錶" 的角度來看,Android Wear 也早已承認這個事實,看看它的宣傳影片,其實瀏覽器已不復存在,剩下的只是語音搜尋,那就跟 Siri 能做的差不多了,儘管兩者的運作邏輯及目標都不太相同。那為何連 Google 也這樣搞呢?說穿也沒什麼,就是因為螢幕小嘛,Google 若還堅持把 Chrome 的完整體驗帶上 Android Wear,那才有問題。 

說了這麼多,我還是不會考慮買這些貴鬆鬆的智慧型手錶 (攤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