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5日 星期日

iPhone 6s 情報外洩,所謂的職業道德?


前幾天在網上看到這則新聞,我只能說,這真是至今最誇張的一次情報外洩了。

為什麼說最誇張呢?因為以往都是洩漏硬體的碟照,比如說手機殼外觀、螢幕尺寸或是內裝的集成晶片主機板,至於攝影鏡頭的像素數還不見得會提前洩漏,總而言之都是硬體的情報。但有在關心 Apple 產品新聞的人都知道,真正有價值的是軟體,硬體參數每家廠商都能辦得到,砸錢就行,更何況 Apple 一向不玩拼參數的把戲,所以就算洩漏了,這些冷冰冰的硬體參數也不會嚴重打擊消費者期待的心 (當然,還是有負面影響)。

可是這次的情報洩漏也夠誇張了,可以看得出來該員工是 "實際開機測試" 過新 iPhone 照相軟體的人,在台灣公司裡這叫 "評價" 或 "測試" 工程師,當然也有可能是 "品保" 部門的人。大家都知道 Apple 對於情報保密特別重視,基本上若你沒簽保密協議,Apple 是什麼事情都不會讓你知道的,包括合作廠商與自家員工。然而,為何會發生這麼離譜的事?
  1. Apple 保密協議沒有以前嚴格:包括有些人腦補說 Apple 會自己暗中同意洩密,但我認為是幾乎不可能的,洩漏情報對 Apple 有什麼好處?沒有人用這種方式炒作,白癡才會這樣搞自己。其實就算是中國公司也不見得願意做,只是因為他們的工信部毫無節操,把洩漏新機變成家常便飯的事而已。
  2. 中國富士康的管理不當:這是很明顯的罪魁禍首,連來源都表明了 "富士康員工",富士康難辭其咎。那為何富士康坐視這種鳥事年年發生甚至變本加厲呢?一來是中國員工這麼多,害群之馬很難避免,二來是 Apple 可能找不到其他更便宜的組裝廠,所以也不太敢對富士康怎樣。
不過,撇開富士康的管理不當,中國富士康員工的心態才是更重要的一點,是為了好玩還是這些情報可以拿去賣?我不屑揣測他們的想法,我只知道這是職業道德的問題,如果你這員工還算是個人,即使沒有簽保密協議,這種重要的產品情報也不該洩漏,我再說得重一點:

你連身為人的尊嚴都不要了,憑什麼要別人尊重你?

別怪外國人對中國人有異樣的眼光,是你們作賤自己,怪不了別人。還有,這個員工覺得自己很酷,洩密之後很爽?事實上這是最笨的行為,你洩漏上一家公司的企業機密,還有哪家公司敢用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