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12日 星期一

被判死刑的老 App


上次打開某個 App 的時候,看到上述的景象。

不知是從哪一版 iOS 開始,App 向下的相容性終於宣判了一些久未更新的 App 死刑,只是我真沒想到有這麼多 (系統偏好設定 > 一般 > 關於本機 > 應用程式):


在以前的舊文 "App store 風光的背後" 中,我說過 Apple 對 App store 的策略從一開始就有問題,可怕的是直到今天還是沒改,其中最致命的就是免費更新。試想一下,如果我是開發者,我更新 App 但都賺不到錢,拿什麼養家活口?所以久而久之,App store 上會累積一大堆停止維護的 App,開發者寧可開發一個新的、名稱類似的 App,也不管原本有很多用戶的舊 App,最後 iOS 新版大刀一揮,就給用戶一個很長的死亡清單,告訴用戶哪些 App 可以刪了,因為裡面的 App 大多都已下架,即使沒下架也不太可能再更新了。

而這一切,其實是 Apple 自己造成的,不過他們不在意。要解決這個情況,只要一個 "付費更新" 的功能就足以改進八成以上,用戶該有選擇的權利。

可能會有人說:「啊,就找一個新版的代用品繼續用啊,有什麼大不了的?」

孩子啊,要知道 iOS 系統是 App 取向的,你的檔案都是各自存在某些 App 裡,哪天你的筆記文檔或圖片軟體突然無預警開不了或是被 iOS 以相容性為由擋下,你可能就永遠失去那些檔案,這一點就算是有 iOS 11 的 "檔案" App 也不見得有解,因為第三方 App 不見得支援它,且各家的特規檔案格式只能用各自的 App 打開 (請看舊文 "Post PC 帶來的獨特封閉性")。

嗯,我就已經失去了一些檔案,幸好不是很重要,正在看這篇文章的你們,有因為這波相容性而失去什麼嗎?

20180522 update: 補充:這死亡清單內的 App 是未更新到 64 位元的 Ap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