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24日 星期四

最後的 AUGM?

圖片來源:售票網址

今天在 Facebook 上看到某講師放出今年 AUGM (Apple User Group Meeting) 的日程表,我才知道今年的 AUGM 2019 是 12/14 在台北舉辦,看了一下覺得有些事不吐不快,所以乾脆一起把我在 AUGM 2017 擔任講師的過程及心得也分享一下吧!

2017 年我還在新加坡念博士班 [1],某天突然收到 TWDC 執行長的來信,問我可不可以去 AUGM 擔任講師。說真的,看到這麼正式的邀請我是有點承受不起,畢竟我跟該執行長並不是很熟,頂多是在 MacToday 雜誌主辦的活動中見過一次面而已。當時他是 MacToday 的技術編輯,而我不過是個面板工程師 [2],穿得土土的參加他們辦在 W hotel 的活動,只覺得自己很格格不入想逃走 (淚)。之後就來到 2017 年,一開始我也不知道要講什麼,於是蔡執行長建議我講 Automator,這個選題很好也很適合我,加上十多年來我從來沒有在任何一個蘋果使用者聚會裡聽到有人分享 Automator 的使用體驗或教學,所以我就欣然接受了。

如果是這個網誌的老讀者,應該會知道我分享的軟體或程式碼全是用 Applescript 寫的,Automator 與 Applescript 師出同門,而且我也常常兩者混用,所以應該是駕輕就熟。不過在去之前我也有心理準備,因為我不像某些人有很多頭銜,所以在講者介紹裡會顯得非常空虛。事實上大部分人也應該跟我一樣沒多少頭銜,就理工科畢業之後簡單做了幾份工作,哪有什麼可以寫的?不過我錯估了這個現實的社會,撇開藝術工作者不談,每個講者都是滿滿的人生經歷啊~有一位連清大 XX 所都寫上去了,說真的我是清大化學所畢業的,真沒聽過你那個所 (汗)。

抱持著 "管他的,有可能這第一次就是最後一次" 的心理,我準備了一大堆內容,也事先預講過幾次,但電腦死機讓我手腳大亂 [3],而且內容太多導致容錯率很低,所以硬是多拖二十分鐘才講完,而且確實講得不好,年過三十了還這麼不會演講,還真對得起我的 "零頭銜"。在 AUGM 2017 之後,AUGM 開始大規模萎縮,AUGM 2018 舉辦時我抽不開身,但看到活動內容 .... 嗯,等明年吧!結果 ....

在 AUGM 2017 之後,TWDC 開始運營,主要是蘋果認證的各式課程。對我個人來說,就算再有時間也不會想拿這些認證,不過每個人在意的點不同,這也沒什麼,但可能由於認證課程的相關工作繁忙,之後的 AUGM 都顯示出心有餘而力不足的感覺。今年就更絕了,首先我居然找不到 AUGM 2019 的主頁?!如果我是個小白用戶,估狗上面只有三筆資料:


其他都是不相干的 .... 嗯,是我的狗狗壞了嗎?然後我點進去看到兩個講師募集頁:TWDCMacUKnow,以及 MacUKnow 官方 Facebook 粉絲頁的文章,講的是一樣的東西。這個我就有點意見了:

  1. 我看 TWDC 的 Facebook 貼文,講師明明已經招滿了,怎麼還留著這個頁面?應該要換成活動主頁吧?
  2. 售票頁面沒有活動時程,也沒有講師的名字及演講題目,給個連結也好啊,這我怎麼敢買?此外,時程表是近期公布的,而早鳥票早已售罄,表示買早鳥票的人是在不知道演講者是誰的情況下買票?
  3. MacUKnow 的蘋果梗在後續補上了講師的個人介紹及演講題目 (),但這不該放在活動官網嗎?而且也沒有時程表。好吧,可能是我太老派了,現在人都只看 Facebook 粉絲頁?

每個聚會或研討會都有自己的賣點,比如說 WWDC 除了第一天的 Apple Keynote 之外,Session talks 並不重要,可是 AUGM 大多數的賣點就是其中的主題演講,如果不能讓潛在的參加者直覺地查到該有的活動訊息,那真的只能靠情懷了。我看了一下時程表,首先我很疑惑早上沒演講是要做什麼?不會下午才開始吧?再來是那些主題 .... 嗯,可能這反應出台灣蘋果圈的口味吧?由於活動那時我已經回台灣了,本來想說去打著招呼也好,可是想到我只認識執行長一人 (他還不見得記得我呢),去了也沒其他朋友,票價一千元,嗯 .... 再等明年?可是蘋果梗老兄丟出了這句話

由於兩位主辦人今年開始生小孩以及工作關係,明年肯定忙不過來無法繼續舉辦,所以如果今年沒參加到的朋友,明年也沒得參加囉。

真有你的 ..... 就看看以後還有沒有其他人能再重啟 AUGM 吧!Orz



附註
1. 我實在不喜歡用 "攻讀" 這個動詞,因為我覺得太假,很多博士班學生很混的,即使我沒多混,也覺得這詞太裝逼。
2. 是的,我在面板業待過一段時間,所以我有寫過一些面板技術的文章,但真的別來問我 Apple Watch 的 LTPO 是啥東西,當初我離開的時候 IGZO 都還在研發階段。
3. 研判是 APFS 的死機問題,那段時間更新系統的用戶很多都遇到了,現在已經不用擔心這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