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2月9日 星期二

用樹莓派及外接光碟機自製 DVD 播放機

 

好久沒更新了,年度總結還要等一等,今天先來快速分享一個樹莓派的應用。


現在絕大多數人的家裡都是智能電視,搭配各種網路服務或電視盒,除了傳統第四台之外,相較於我小時候已經多了很多影音娛樂的選擇。不過網路串流難免會卡 (特別是某些違法的電視盒),而且有時片源是自己電腦裡的檔案或光碟,那該怎麼拿到電視上去看?

 

當然,大部份智能電視都有 USB 孔,所以讀取隨身碟大多不成問題,但如果你的儲存介質是光碟呢?那就需要一台 DVD 播放機,可是這貨已經消失在市場上很久了 .... 吧?更別說那些舊到還不支援讀取隨身碟的電視,把資料傳到隨身碟都沒用。我知道很多用戶是用遊戲機代替影碟播放機,比如說我家的 PS3 只被當成藍光播放機 (別人送的,當時我出國唸書,根本沒機會玩),但這些遊戲機很貴阿,而且近年的某些機種也不附光碟機了,所以我看著我那成堆的 DVD 及資料光碟,再看看我家的大電視,就有了這樣的需求。


雖然 DVD 播放機不值得買也沒啥人賣,但是電腦的內/外接光碟機倒是一直還在市場中,畢竟這是一般用戶播放光碟最後的方法,可是把外接光碟機直接接上電視是沒用的,原因是電視沒有光碟機的驅動程式及 DVD 的播放程式。所以,我使用樹莓派做一個支援光碟讀取的主機,再接上外接光碟機,跟一般電腦的操作邏輯完全相同,但樹莓派 + 電視的組合會造成一些問題需要額外注意。


該選哪個系統?

 


樹莓派之所以被稱為萬用刀,其中一個原因就是它有各式各樣的訂製系統,所謂做一行像一行,只要換個適當的系統,立刻就可以人模狗樣 (所有我有好幾塊 16GB 的小記憶卡分別燒入不同的系統)。我在網上找了一陣子,多半是 DVD 播放機壞掉,然後該文作者用樹莓派外掛上去,讓播放機起死回生,很明顯跟我的需求相反 .... 後來發現這樣的需求其實很容易滿足,比如樹莓派基金會自己開發的 Raspbian 就可以讀取光碟的資料,但我選擇了有名的智能電視系統 LibreELEC,這個系統就是移植到樹莓派上的 Kodi,其前身為 XBMC,專門用來做家庭影院 ,至於為何選這個系統,我將在後面解釋。


設定網路及遙控器

把系統燒進 Micro-SD 卡這種小事就不提了,直接進入系統開始使用。首先設定裝置名稱及無線網路,這部份的操作仍是使用鍵盤及滑鼠:

 


坦白說這樣操作很麻煩,直接拿台舊筆電,或是安裝一個 GUI 版的 Raspbian 就好了,何必要用 LibreELEC?靈活度還更高!這裡就不得不提到 LibreELEC 的系統核心 Kodi 了,由於它發展已久,全球用戶也多,所以 Kodi 官方有開發手機版的遙控器 App:


 

到系統資訊中找到 IP 地址,然後設定 Kodi remote:

 



網卡 MAC 地址不知道沒關係,只要輸入樹莓派的 IP 地址,按下 "Find Kodi" 就會自動補上,然後隨便取個用戶名稱及密碼,就能開始使用 Kodi remote 去控制 LibreELEC 了!上圖右邊是遙控器的介面,上半部是播放、暫停等按鈕,下半部則是移動選項的方向鍵,其圓盤的左上角為返回主選單、左下角為返回上一層,知道這些應該就夠用了。 這裡有一點要注意,由於大多數人家中的網路區網 IP (本例為 192.168.0.109) 是路由器隨機分配的,除非進路由器的設定頁面將區網 IP 與某機器的 MAC 地址綁定 (作法請參考舊文),不然下次開機時可能設定的 IP 已經變了,於是 Kodi remote 就無法連線。此時當然不要傻傻地拿出滑鼠操控,只要使用一般的 IP 掃描軟體 (我用的是 Network Utility) 就能大致找出樹莓派的區網 IP。


設定系統介面

之後進入系統介面,但在開始使用前,我建議先設定一下介面:

 

 設定字型 (非常重要,如果用預設值,中文字將都是亂碼)


設定語言及時區


設定螢幕解析度 (LibreELEC 預設會用最大值 1920*1080p,但不見得適合每一台電視,像我在大陸及台灣住處的電視都不合,左右兩邊的字都擠出螢幕之外了)


播放影音內容

LibreELEC 內建 DVD 播放程式,插入光碟之後在左側側邊欄會跳出 "光碟" 的選項,進去之後就可以播放了 (如果死活不跳出 "光碟" 的選項,重開機即可)。

 



播放音樂 CD 的體驗比較糟糕,在 "音樂" 及其他選項中都不會出現音樂 CD 的內容,只能從 "光碟" 選項那裡播,不能選曲,也看不到整張 CD 的曲目,只有右上角有顯示正在播放的歌名。建議用別的方法播,體驗應該不會比這個差。

 


播放資料光碟與 USB 隨身碟的體驗相同,就是去相關的分區裡讀取就是了:

 

 照片

 

影片 (隨身碟)

 

影片 (資料光碟)

 

音樂 (隨身碟),畫面中的亂碼表示某些奇怪的中文編碼還是會掛掉,建議都用 Unicode 萬國碼


整體來說我還是滿意的,畢竟該有的都有,少數不夠好的地方 (亂碼問題) 我也能忍受,就分享在此給各位參考囉!



一些題外話

1. 頻道及插件?

網上有很多人分享 Kodi 的使用技巧 (比如韓風Talk),一般來說就是安裝插件擴充網路串流的頻道,可是我為啥在正文中隻字未提?!這是因為 Kodi 這方面的體驗真他娘的太爛了!一狗票不人性化的設定,一堆插件安裝了根本沒用,要嘛不能播,不然就是不支援中文搜尋,那是有個屁用?Youtube 插件是裏面最難裝的一個,還要以開發者帳號獲得 API 的授權 (大致流程可以看這影片的 7:27),總之我的建議是別浪費時間了,用市售的電視盒解決吧,如果只想在電視上舒服地看 Youtube,買個 Chromecast 不香嗎?

 

2. 藍光光碟?

由於我從未買過藍光光碟,家裡也沒有外接的藍光光碟機 (PS3 除外),所以沒機會測試。由於 Kodi 本身沒有內建藍光光碟的解碼程式,而硬體解碼更是想都不要想,我在網路上找到一篇文章有講到如何以下載的插件進行軟解,不過其中最關鍵的 HEVC Blu-ray 插件我死活找不到在哪安裝,所以就這樣吧,科科。

 

3. AirPlay?

可能有人發現 LibreELEC 貌似有支援 AirPlay (相關設定位於 "天氣" 選項之中,我知道很怪),我的使用心得是:忘了吧,該醒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