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聽 ! 是誰在唱歌 -- 劉若英、黃韻玲


前幾天實驗室的助理放劉若英的專輯來聽,剛好放到這首,才讓我想起這首很好聽的歌。第一次聽到這首歌是在我看 "週日狂熱夜" 的時候,當時劉若英要發新專輯,所以去上這個節目的通告。坦白說 ...... 我根本不記得她新專輯的歌,但是這首讓我印象深刻。

"聽 ! 是誰在唱歌" 是偶像劇 -- "候鳥 e 人" 的片頭曲,我本人是從沒看過任何一集啦 ..... (看完演員名單就不想看了) 不過片頭曲的品質我給予高度的肯定。這首歌採取的是雙人合唱,有齊唱也有和聲,然而,要把雙人合唱的歌唱好並不容易。首先,兩位歌手的音色必須要能夠配合,雖不一定要接近,但是聽起來要和諧;再來,兩位歌手的歌唱習慣必須中規中矩,不能帶有太多個人色彩,不然很容易變成 "各唱各的" [1];最後就是兩人的默契及臨場判斷,因為合唱時必須要時時注意對方的聲音及節奏,隨時要應變,畢竟很少有人可以唱得跟譜完全一樣,自己數拍子在那裡瞎唱很容易造成合唱的崩解。

黃韻玲跟劉若英在這首歌的表現實在很讚,剛好兩個人都口齒清晰,而且歌聲及唱功都很平淡、沒什麼辨識度 ..... :P 實在太適合搭配在一起玩雙人合唱,雖然知道不太可能,但還是希望她們能有下一次的合作,發表雙人合唱的歌曲。


附註
1. 就我聽過的雙人合唱中,最糟糕的就是 Mrs. This,沒合在一起就算了,整個聲音就是不和諧,我甚至懷疑是曲子寫錯或是唱錯,當初超想砸電視 .......... 感覺那兩個很高傲的北一女根本沒有想合作的意思。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