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日 星期日

Office 物件的立體旋轉

我想很多人跟我一樣,常常要寫圖文並茂的文章或投影片,此時該文書軟體的繪圖工具就十分重要,因為不好的工具會大量降低生產力。以往我一致推崇 iWork,因為它不僅排版方便 [1],而且繪圖工具超讚 ! 我可以輕鬆地畫出很有質感的圖,但是有一個比較冷門的功能它沒有,就是物件的立體旋轉

比如說我要畫出這樣的圖 :


圖中的雷射光並非是平行於桌面入射 [2],故畫極化板 (polarizer,那個像柵欄的東西) 時必須要以立體的角度去畫它,不然看起來就會怪怪的。以往都是以自己的空間觀念硬幹,花時間去畫就是了 (幸好小弟我的空間概念還不錯),類似下面兩張圖,都是花了不少時間去調整 :



即使還有改進空間,但是大致上意思到了,應該是不會讓別人看不懂。我以前待的是雷射光譜實驗室,畫這種圖早已司空見慣,但是畫起來還是要耗費不少時間 [3]。

不過呢 ..... 科技始終來自於人性,現在這種事情也可以讓電腦幫我們做了。以第一張圖為例 (那是上禮拜畫的 XD),我可以不用管極化板的立體角度,先畫個水平條紋的樣式即可 (也就是一個圓圈加一堆水平直線),之後選取它,再右鍵 -> 格式化圖案,就會跳出一個浮動式視窗 :


選擇 "立體旋轉" 的選項,此時就可以 "所見即所得" 的方式旋轉該物件 [4],直到自己滿意,類似下圖 :


這種功能使立體圖形的建構變得相當地方便,iWork 一直沒有這個功能,實屬可惜,不知會在未來的哪一版內加入 [5]。

不過呢 .... Office 又依照它的傳統,事情只做一半。話說這個 "立體旋轉" 跟物件上的 "一般旋轉" 並沒有整合好。何謂 "一般旋轉" ? 以下是示意圖 :


用滑鼠拖曳那個綠色圓球就是做 "一般旋轉"。一般情況下,物件的一般旋轉就跟 z 軸的立體旋轉效果一樣,但是一般旋轉的角度無法做精密的調整,能輸入角度值去調整的只有立體旋轉,光是這點就夠不便了 (線條類的物件甚至無法做一般的旋轉)。而 z 軸的角度會隨著 x 軸及 y 軸的旋轉而改變 ..... 此時 z 軸的立體旋轉就會跟一般旋轉的結果不同,這會讓使用者感到困惑且混亂,因為使用者不需要兩個 z 軸。

我是覺得 Office 要馬就將一般旋轉取消,全部交由立體旋轉來處理旋轉的問題;不然就是讓所有物件都可以進行一般旋轉的調整,而且要能輸入角度值精密調整,立體旋轉就當作是進階的功能,有需要再用,現在這樣不上不下反而更糟。M$ Office 在功能上的確非常強,可是 UI 的整合還是不夠好,這實在是蠻可惜的 (不過也不意外就是了 .....)。


附註
1. M$ Office 的排版工具實在不太人性化,位置分散,要找一個選項常要找一陣子。
2. 事實上也可以畫成平行入射,可是以視覺的角度來看就會非常醜,而且後面的電場 E 都會不好表現。
3. 當然啦,也不是每個人都很要求自己畫出來的東西,我也看過很糟糕的實驗配置圖,空間上的立體感完全不對,活像下面的藝術品 (?!) :


4. "所見即所得" (WYSIWYG : What You See Is What You Get) 是非常重要的一點,看起來理所當然,但是 Office 2003 就是沒辦法做到 (事實上以技術層面來說也是比較難啦,文書排版王者 LaTeX 也辦不到,直到 Lyx 面世之後才比較好用)。
5. 目前 iWork 只提供畫出來的圖表有立體旋轉的功能,雖然做得比 Office 好用,可是泛用度太低,不知何時才會以別種姿態延伸到其他物件 .....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