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6月4日 星期一

Web collection 20120604

好久沒寫這種大雜燴文章了 ...... 其實就是在幫自己備份而已  ~"~

1. Webstagram


前陣子嫁入 Facebook 的 Instagram 一直是 iOS device 的必備軟體 (雖然我沒裝 ... XD) 之一,其精美濾鏡及快速社群分享的功能至今無人能出其右,連社群網站大廠都不敢小看它 [1]。不過,Instagram 跟其他社群網站最大的不同是 -- 它是 "完全" 的 "行動" 社群分享 App,也就是說,只有使用移動裝置 (之前還只支援 iOS 咧~後來才加入 Android 的支援) 才能享用 Instagram!這對於某些人來說是很不方便的,因為有時只是想看看上面的圖而已,不想透過移動裝置的小螢幕觀看。於是,非官方的網頁版 -- Webstagram 因應而生,讓大家能在一般電腦上觀賞其他網友分享的照片,Good Job!

2. mSpot


mSpot 是一間以雲端音樂服務起家的新創公司,它不販售音樂,而是讓用戶自行上傳音樂到它的伺服器,然後再提供簡單易用的網頁播放界面讓用戶可以在任何地方聽音樂。除了網頁界面之外,mSpot 也有提供給行動裝置使用的 App,例如 iOS App mSpot Music,使用起來就跟 iTunes 沒兩樣,甚至還可以顯示歌詞,相當好用 [2]。mSpot 提供免費用戶 5GB 的網路空間,對一般人來說應該夠用了,記得常去更新替換音樂檔就好。

mSpot 最近也開始提供電影串流的服務 -- mSpot Movie,不過只提供租借的商業模式,與 iTunes Movie Rental 相當類似 (話說 mSpot Music 也跟 Google Music 很類似阿 .... 只是它不限美國 IP)。我個人沒有試用過 mSpot Movie,不知道是否也因版權問題而只支援某些國家?但我不是很在意就是了 .... 反正沒這需求。

整體來說,mSpot 是間不可多得的雲端服務公司,但美中不足的是 -- 它被三爽買去了!嗯 .... 就這樣。

3. Slideshare


這個網站相信大家都不陌生,因為我已經在之前的文章中使用兩次了~簡單的說,它號稱是簡報界的 Youtube,專門用來分享簡報檔 (*.ppt 或 *.pdf)。就我個人的使用經驗,Slideshare 的操作界面相當漂亮,嵌入到其他網站也很方便,還提供檔案下載的功能 (簡報上傳著可選擇關閉),缺點就是速度有點慢,而且在行動裝置上,投影片的操作按鈕不會顯示出來 [3],希望以後能夠改進。

值得注意的是,Slideshare 在上個月被商業社群網站 LinkedIn 收購,以後會變得如何仍是未知數,由於我對 LinkedIn 完全不熟 (其實根本就是一無所知),故就不多作評論了~最後,我想介紹一個相當優秀的簡報 -- "中和線分流是怎麼回事?",這是我與 Slideshare 相遇的開始,來看看吧~

4. Pixlr


又是個冷飯新炒的玩意 .... :P 這個網頁應該算是相當有名的 Web App 了,它提供的線上服務很多,分別陳列於網頁上方的工具列中,簡介如下:
  1. Pixlr Editor:線上作畫與編輯圖檔,也就是下方的主打功能之一 -- Open photo editor
  2. Pixlr-o-matic:為照片加入各種濾鏡特效,同等於另一個主打功能 -- Retro vintage effects。另外,這項功能也有獨立的 iOS App 喔~它就是同名的 Pixlr-o-matic
  3. Pixlr Express:Pixlr Editor 及 Pixlr-o-matic 的綜合簡化版。
  4. Pixlr Grabber:Pixlr 為 Firefox 及 Chrome 提供的擴充套件。
  5. Pixlr inn.io:Pixlr 的網路相片分享服務,不過提供這種服務的網站實在太多了,我懶得去試玩 .... : P
Pixlr 的界面設計相當優秀,任何人都能輕易上手,但最讓我驚訝的地方是,它運作地相當迅速流暢,完全沒有 Web App 的遲鈍感,可能連 Google 的網路服務都略遜它一籌!如此難得的網站可說是線上工具的極品!

5. Pinkoi


這個網站不知有多少人聽過?或是有在上面消費過?但是 Etsy 就應該都有聽過了吧?Pinkoi 算是 Etsy 的台灣版,同樣是以 "限量手工藝品" 來當作上架的條件,販賣限量且精緻的手工藝品。我曾經在 Etsy 上面買過東西,除了運費有點貴之外,不管是商品的品質或與賣家的互動,都給予我相當好的使用體驗,希望 Pinkoi 能夠同樣保有這些優點,並走出自己的路。

6. ifttt -- if this then that


這是一個相當特別的網站,有點像是 "網路服務" 與 Mac OSX "Automator" 的綜合體,它所做的事就是將眾多網路服務 (例如 Youtube、Facebook .... 等) 的一些動作 (例如 "更新狀態"、"發布訊息" .... 等) 像 Automator 裡的 "action" 一樣串聯起來,再做成工作流程 (ifttt 裡稱作 "recipe"),以達到自動化的功效。由於這種功能受限於該網站們所開放的 API,所以目前能做的事情非常有限,而且不像 Automator 可以一次串聯一大堆 action,ifttt 目前只支援 "One trigger,One response" 的自動化流程。儘管如此,這個網站還是相當有趣,簡直就是把 "Automator" 這個偉大的發明延伸到網路服務上 [4],值得一試!!

如果不懂該怎麼做,從官網首頁 (如上圖) 點擊 "Learn more" 進到說明頁面,裡面寫得非常清楚,而且用圖像輔助說明,閱讀起來完全不費力,其網頁設計實為罕見之佳作。總而言之,玩玩看吧~

7. Apple Web Apps


這個網站是我無意間發現的東西,它是蘋果官網的其中一區,裡面盡是各式各樣的 Web App,只要用瀏覽器開啟就可以直接使用。內容的確是包羅萬象,但我個人當然不可能全部試玩過,所以也不知道品質如何。不過呢 ..... 它們似乎是 iPhone 及 iPod Touch 專用的!裡面幾乎全是手機版網頁 [5],所以一般電腦應該會用得很痛苦,而且某些功能會無法運作。

唔,把這網頁加到 iPhone 的 Safari 書籤好了 ~ : D

====================

話說為了迎接可能到來的新工作,這陣子應該盡量把想寫的文章寫完吼,不然以後被操就沒時間寫了,囧 .....


附註
1. Facebook 真的是很奇妙的網站,大家都在用,可是大家也都在譙,只要東西跟 Facebook 扯上關係,大部分都是臭掉 .... 有人說 Facebook 買下 Instagram 根本不是要投資它,而是為了之後推出自家照相軟體時,不會被告侵權而已 ....
2. 一般來說,mSpot 都是以串流的方式播放音樂,但是為了滿足 "行動裝置可能處於沒有網路的環境下" 的狀況,mSpot 也支援快取功能,可以將音樂快取存在裝置中,以便於離線播放。
3. Slideshare 的投影片在 iOS 的瀏覽器上不會顯示出控制投影片前後的按鈕,必須直接點擊投影片使其跳至下一頁,但無法回頭。
4. 我覺得 Mac OSX 的 Automator 真的是絕無僅有的偉大發明,沒看過這麽簡單易用的程式開發工具,這種東西在其他 OS 從未出現過,就算是台灣之光 -- Sikuli script 也未必能超越它。
5. 如果我沒猜錯,這些網站應該就是當初 Apple 力推的 HTML5 平台 Web App,不過後來不敵另一平台 -- App store 而乏人問津。至於為何不敵?原因很簡單,讓我來告訴那些只在意數量的 Android fans,就是賺不到錢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