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0日 星期三

Asus 的創新?


上週末我撥了點時間去書店看雜誌,老實說國內的科技類雜誌也就那幾本,所以我就照例去翻了翻 ..... 偶然間,對於某本看過很多次的雜誌,我發現了一個有趣的事實 ....


是的,這雜誌的名字是 "數位狂潮",如果你只把它當成一本比較冷門的電腦雜誌 (就像我之前一樣),那可就大錯特錯了。基本上這本雜誌的老東家就是 Asus 集團,因此不管是多好多壞的 Asus 產品,在這裡都看得到,很有趣的行銷策略,對吧?名稱也取得不錯,不會讓人第一眼就發現是 Asus 御用的廣告刊物,包括我也是上當的人之一。不過我並沒有要批評它的意思,事實上要辦一本雜誌相當不容易,就算文章再沒內容,也還是要花費不少人力物力,Asus 願意砸這個錢實屬難得,何況 "數位狂潮" 的文章也還算可以。

這篇文章的主角為我在本期 "數位狂潮" 所看到的兩個 ..... 嗯 ..... 產品 .....


Asus MeMO Pad


看了上面的照片,可能會有人問說 "是不是貼錯了啊?那不是 Nexus 7 嗎?" 嗯 .... 這就是問題所在。

大家都知道 Nexus 7 是由 Asus 代工的,所以它的硬體設計有很大一部分是來自於 Asus,而我也多次說過,在 iPad 的平板陣營中,Asus 的平板的確是最好的,不管是同心圓的工藝設計或是變形拼裝的搞怪創意 [1],都遠遠地把其他廠商甩在後頭了。目前唯一稱得上是 Android 平板的競爭者大概只剩 Galaxy Notes 10" (也許還有其他尺寸吧,我懶得去查了),但是三爽機子一貫的大塑膠殼實在跟 "質感" 這詞兒扯不上邊,就算多支筆也彌補不了。

OK,固然 Asus 的平板品質不錯,可是這款實在有點誇張,光看照片好了,除了螢幕下方多一個 Asus logo,以及桌面圖片不同之外,跟 Nexus 7 幾乎一模一樣 (喔,Nexus 7 只有黑色款)。雖然 Google 不會以此控告自己的代工廠,但不代表 Asus 可以這樣做吧?即使他們雙方有簽署某種協議,所以在法律上 Asus 可以推出山寨版 Nexus 7,但我認為這是一間公司的格調問題,做得這麼像豈不是擺明了要擾亂視聽

接著,我們從兩者的內部規格來討論,結果一比才是讓人吐血:


嗯,簡單的說 MeMO Pad 全敗 .... 雖然在價格 (5930 NTD) 上它比 Nexus 7 (8990 NTD) 便宜不少,但規格輸得這麼慘之外還比較重,實在讓人難以接受,特別是那顆 CPU 實在太搞笑了,令我不禁懷疑這玩意跑得動 Android 4.1 嗎 ....?


Asus Qube


嗯 .... 這個產品真是讓人看了就想笑,大家也應該知道它是向哪個廢物 "致敬" 了,沒錯,就是 Nexus Q!

Nexus Q 從一發表我就認為它是等死的份,後來果然下架了,它有多爛呢?請看我的舊文 -- "Nexus Q -- Another Hobby ?"。至於 Asus Qube,我想直接由功能面來討論這款產品,因為它外觀設計實在不是我的菜,而且體積還過於臃腫 (這麼大台裡面到底裝了什麼?),也許宅宅喜歡這味吧?!所以我就不多說了。

由於 Qube 根本還沒上市 (好像預計只在美國販售),連 Asus 官網的情報都不多,故我以網路上能搜尋到的資料為準,比如說 Engadget 的報導。基本上 Qube 跟 Nexus Q 的功能有諸多重疊的地方,但 Qube 在整體規劃上明顯要比 Nexus Q 好得多,比如說它具有客製化的 UI,而且有一個專用的遙控器,光是這兩點就比 Nexus Q 強上數十倍,因為 Nexus Q 什麼都沒有,你只能用 Google 牌的 Android device 去控制它,而且還只能操控 Google Play 的界面 (外加 Youtube ....)。


然而,當初 Google 為什麼會開發 Nexus Q?簡單地說就是它想進軍客廳市場,但是 Google TV 失敗了,因此受到 Apple TV 2 的 "啟發" 後,搞了一個功能四不像的玩意出來。那麼,Google TV 為什麼會失敗呢?簡單的說就是功能太複雜,對於看電視的族群來說根本是反人性的東西,關於這一點我在以前的文章中說過不只一次,像是 "Google -- 技術鬼才、行銷白癡"、"Sony Google TV"。可!是!Qube 把前述的缺點一併保留,甚至我可以倒過來說,它只不過是一部 2013 版的 Google TV,也就是內建 Google Play 的 Google TV。有人會說 "時代已經不同啦~" 的確,Qube 的遙控器已經內建聲控功能 (雖然我不清楚它的聲控能不能做搜尋以外的事情),而且藉由 Google Play 的加持,以後可以直接用 Qube 玩遊戲 .... 等等。以上都是 Qube 比以往的 Google TV 優秀的地方,但是 .... 重要的是人啊,你的使用習慣改變了嗎?你會想用電視東搞西搞嗎?看看那精美的遙控器![2]

==============

看到這裡,可能有人會覺得這不過是巧合,Asus 跟 Google 本來就是好朋友啊~姑且不論前一句話有多虎爛,讓我們再來看一個血淋淋的例子:


Asus Xtion


........ 不要跟我說這只是一般的 webcam,基本上這玩意就是弱化版的 Kinect,主打體感控制電腦,這構想看起來很新鮮,但事實上 MS 早就在搞這檔子事了,所謂的 Kinect for Windows 就是他們提供給開發者的工具。關於 Xtion 的細節我就不再贅述了,有興趣的人可以拿 Kinect 跟它比較一番,我只是想說苦主不只 Google 而已。

什麼?還是不信?還是個案?瞧瞧下面這張圖:


Asus Zenbook

這應該不用解釋了 ......


手機界有個山寨王 Gameloft,看起來 Asus 也不遑多讓啊!偉哉!山寨王 Asus![3]



附註
1. 雖然 Asus 已經無計可施到 "為變而變" 了,見舊文 "Computex 2012,咱ㄟ雙 A ...."
2. 其實包括三爽的 Smart TV 在內,目前市場上所有的智能電視都是模仿 Google TV 的舊思路,沒有一個有創意,但很明顯地接受度不高,因為電視原本就不該這麼複雜,見新聞 "買智慧電視 依舊只看電視"。
3. 不過 Asus 好歹有想要突破並擴充產品線,再怎麼說也比 Acer 強幾百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