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5日 星期二

Kindle Paperwhite 體驗與感想 (下)


上期簡單地將 Kindle Paperwhite 的體驗分享了一下,但其他的事都刻意略過了,這次我來聊一聊我之所以買這件產品的始末及一些大大小小的瑣事。


為什麼 "突然" 想買 e-ink 電書機?

這是一個很好的問題,我記得我以前也是 "平板" 派的,想說有個多功能的平板就能滿足絕大多數的需求,至於 e-ink 電書機 .... 即使不說它的壞話,也不會想買它。

我記得是今年過年前的事了,雖然人不在台灣,但這裡對於華人新年還是有意思意思放個兩天假,又恰巧碰上週末,所以突然多了四天假期。不過對於博士班學生來說,其實根本沒有實質的休假日,當時有著報告要作、paper 要看,沒什麼過年的感覺。但在我開始著手的時候,發現絕大多數的文獻都在電腦裡,而長時間盯著螢幕看實在很累,我想說我這輩子可能會遇到這樣的情況無數次,難道每篇 paper 都印出來?於是就把主意動到最接近紙質書的 e-ink 電書機。是的,我最初的購買動機是為了看學術論文 (pdf),跟所謂的 "電子書" 沒有直接的關係,對數位出版有一點認識的人應該知道 pdf 並不是很好的數位出版品格式,除了保存上的優勢之外其餘全是缺點。

一切都很突然,就像有人說 "結婚需要衝動" 一樣,為了我的學術生涯,甚至可能是後半輩子,在一股衝動之下我就買了 e-ink 電書機了。


買哪種 e-ink 電書機?

e-ink 螢幕有很多優點,加上其產品也屬小眾,第一次購買它的人或許會擔心它很高 "貴"。事實上完全沒有這回事,e-ink 的成本比 LCD 低了許多 (更別說 OLED 了),而且搭配的機器硬體多半也是中下等級的配置,所以價格多半不高 (相較於平板)。但是價格範圍非常大,從台幣一千元以內到超過五千元都有,而他們的螢幕尺寸可能都差不多,至於功能嘛 .... 只能說是各有千秋,對於像我這類 "只是要個 e-ink 螢幕" 的人,其實也不是非常在意這點。

當然,這時候情報蒐集就很重要了,就算 e-ink 電書機普遍不貴,但也沒道理把錢往水溝裡扔,於是我找到一個很有名的 e-reader 評測團隊的網站 -- GoodEReader,而且他們也有專屬的 Youtube 頻道 (注意看他們影片的片頭頗有 Pixar 的風格)。


進去之後就發現自己來到一個美麗 (?) 新世界。怎麼說呢?因為若不是逛了這樣的網站,我可能這輩子都不知道原來 e-ink 電書機有這麼多種 (之前除了 Kindle 之外,我只知道慈濟的靜思電子書,因為價格奇高又被吵上新聞 [1]),而且這些電書機的廠商也跟一般的電腦、手機等電子消費品廠商截然不同,很多都與書商或出版商有些關係,這些都是我以前幾乎沒有接觸過的,所以還真是個 "新世界"。

然而,想把 e-ink 電書機用於學術研究的人可不只我,網上隨便搜尋就一大堆,根本就像某些族群的剛性需求!因為除了極度愛看書或數位出版業者,有誰會一天到晚捧著文件或書籍在看?其實就是教育工作者、學生及研究人員,一般上班族下了班誰跟你看書,不是倒頭就睡就是運動、看電視或玩遊戲,要看閒書就久久買一本紙質書就可以了 [2]。相對地,學術工作者必須每天在數以萬計的文件中來回尋找有用的資訊,為了閱讀的舒適度當然會想到有 e-ink 螢幕的電書機,而且巧的是,他們閱讀的文件經常都是黑白的。

所以上述那些人都會人手一台 e-ink 電書機?當然不是,不然這種機器早就紅遍天了,怎會到現在還是小眾產品?原因就是絕大多數的電書機是為了看小說及一般課外書而設計,螢幕多在 6"~7" 左右,這種大小對學術人幾乎沒用,因為他們看的文件多是 "A4 大小" 的 "pdf",而小螢幕的 e-ink 電書機在面對不能縮放重排文字的 pdf 體驗並不好,加上 e-ink 螢幕刷新的速度本來就慢,所以多數人面對這樣的需求還是用平板電腦解決,因為它的 LCD 或 OLED 螢幕至少能做到縮放快速的替代條件,即使螢幕本身還是不夠大。


於是,我們的要求 Sony 大神聽到了,Sony DPT-S1 就是學術、教育工作者專用的 e-ink 電子紙,它有著 13.3" 近似 A4 大小的螢幕,重量 357 g 相當輕,而且附上一根觸控筆,不僅可以劃重點加註解,甚至可以拿它當作空白筆記簿!相信我,絕對秒殺所有平板。但 ... 既然這麼好,怎麼沒啥人用?呵,這就是 Sony 這家公司的詭異之處,他們有著極強的技術研發能力,連設計水平也是世界上數一數二的,但他們就是會在很奇怪的地方做出匪夷所思的事:

  1. 不宣傳:我想大多數人對這個產品的印象就是 -- 沒有印象,因為 Sony 只在某個科技展有展出此產品,但之後不管有沒有開賣,他們始終沒有把這個產品放在廣告中。
  2. 出售對象:一開始這個產品只出售給機關團體,不零售。雖然說機關團體也包含研究機構,但看得出來 Sony 希望大量賣給企業用戶,畢竟企業比較有錢嘛~但我若是企業的老闆,我一定會選擇 iPad 等平板而不是這個產品,因為企業最重視效率及成本,我為什麼要選擇一個只能做一兩件事的東西給我的員工?閱讀體驗根本是次要的事,收信搞不好更重要,何況平板的 pdf 閱讀體驗也沒有很差。
  3. 售價:這玩意一開始的售價是 999 USD ....(默) 現在降價到 799 USD ....(默) 媽蛋,雖然它可能真的有這個價值 (e-ink 的機器做的事情少,不太需要升級,理論上可以用很久),但這價錢真是太誇張了,幾乎是一台筆電的價錢,這也是我最後沒有購買此產品的主要原因。我認為,它若能降到 499 USD,在學術界應該可以賣得不錯 (降到 599 USD 我就會買了啦 ....)

或許有人認為它只支援 pdf 檔也是缺點,但我覺得沒差,因為你不會想拿著一個 13.3" 的螢幕看小說吧?(所以我才不稱它 e-ink "電書" 機) 也就是說,螢幕的大小幾乎決定了 e-ink 機器的用途,這一點在平板上並沒有那麼明顯。


為什麼選 Kindle Paperwhite?

如上一段所述,電書機百百種,為何最後選了 Kindle Paperwhite?事實上 "買大廠貨比較有保障" 的消極心理的確佔了一部分,但我在下這個決定之前的確是看了很多相關的試用影片,以及比較過各家產品的規格,最後才在 Amazon 官網下單。

Kindle Paperwhite 的諸多優點我在上一篇都已經講過,故不再贅述,但真正讓我鼓起勇氣買 e-ink 電書機的原因反倒沒有提及。不是因為有前置光,也不是因為有觸控介面,而是解析度 (ppi) 的提升!從官方網站的技術規格得知,Kindle Paperwhite 的解析度為 212 ppi,看起來沒什麼,想想現今手機螢幕動輒 400 ppi 以上,212 ppi 算哪根蔥?這裡要注意 e-ink 電書機的大小接近平板,故 212 ppi 就已經接近視網膜螢幕。過去 Kindle 的螢幕只有不到 200 ppi (如新版 Kindle 依然是 167 ppi),這對於顯示英文等簡單的拼音文字還可以,但顯示中文字就醜陋不堪。不管 Kindle 的作業系統是否能支援中文顯示,螢幕的解析度亦是重點之一,從 Kindle Paperwhite 的表現來看,也證實了 Kindle 在發展這麼多代之後,終於進化成一個比較成熟的產品,適合所有人購買。

另外,Kindle Paperwhite 在看 pdf 的體驗也還可以,除了螢幕小之外都做得很好,故縱使網友說用它看 pdf 僅是 "勉強可接受",但除非要砸大錢買 Sony DPT-S1 (當時是 999 USD 啊!),不然其他電書機可能更不好用。


怎麼買 e-ink 電書機?


這是一個很蠢、但也很現實的問題,當我想買 e-ink 電書機的時候,一開始並沒有偏好哪個品牌,所以就多跑了幾個賣場,想實際體驗一下,結果 ....

沒有任何賣場有進任何一台 e-ink 電書機!

觸目所及就是筆電跟平板,就算是以前有賣的商家,也已經不賣了。這是為什麼呢?很簡單,就是因為 e-ink 電書機實在太小眾了,小到根本無法在線下渠道上買到看到 (瞧瞧 GoodEReader 影片的點擊數及同行的數目,就知道多小眾),也因此沒有親手把玩的機會。對於很多人來說,他們壓根兒不敢買沒親自把玩過的電子產品,畢竟不是每個人都那麼信任網購,尤其中老年人更是如此。

我本人也是一個討厭網購的人,但這次被逼得不得不這樣做,所以我選擇了一個全球知名的網購公司 Amazon 的產品,因為他們的經驗比較足,服務應該也比較好,甚至連追訂單都很方便,像其他書商有的根本連名字都沒聽過,哪敢網購他們家的東西?或是如 Kobo 的電書機 (這已經算是很有名的書商了) 似乎也不錯,但他根本沒有網購渠道,必須要找實體店,可是官網清楚地告訴我們 "孩子,省省力氣吧,你所在的國家買不到我們的產品" 比逼我們用網購還囧 ....

OK,雖然最後買了 Amazon Kindle,但一定有人發現一個矛盾 -- "Amazon 只出貨美國本土啊,你人不在美國也是沒用!" 這的確很討厭,所以我又找了貨運公司 vPost,這家公司很有意思,他們在美國、英國、日本及中國都有倉庫,只要指定網購的物品送到倉庫的所在地,之後 vPost 就會把貨物從該倉庫送到你預定的地址,像我就設定地點為學校附近的郵局,等到收到通知後再去郵局拿貨即可,不過還是等了兩週 .... 總之提供這個方法給各位參考。


書籍來源


這其實再簡單也不過了,因為 Amazon 會不斷推送廣告給你,連休眠畫面也是廣告,總而言之不用擔心沒書買 (甚至可以在 Kindle 內直接買書),這也是 e-ink 電書機多由書商開發的原因,因為商業模式是連在一起的,所以電書機多半不太貴,書商是靠賣書賺錢。

可是很討厭的就是版權問題,當然我不是想弄盜版書,而是登陸 Amazon 帳號後,可以購買的書籍種類問題。比如說我的 Amazon 是登記地區為美國,如此一來就幾乎沒有中文書可買,若登記地區為中國,英文書又很多買不到了,我很好奇為什麼要分得這麼開?八成又是版權問題。

不過說實話,小弟我還是喜歡看繁中電子書,但似乎無法在 Amazon 書店內買到,所以在這裡也推薦幾個還不錯的書籍網站給大家參考:

  1. 好讀:事實上我推薦它只是因為這個網站裡面的書都是免費的 (當然我不認為是 "合法地" 免費),而書籍本身像是用 txt 檔做出來的,沒有很糟但也稱不上精緻,總之無聊可以來這找書看殺時間。喔還有一點,Kindle 並不支援這個站的直式版書。
  2. 愛看豆:中國的電子書網站,基本上中國古典名著這裡都有,還支援 Send-to-Kindle 的推送服務,相當有特色,不過我目前還沒用過。
  3. 潑墨書房:台灣數位出版前輩傅瑞德的網路書店,裡面的書籍很多,有些免費有些要付費,但基本上排版品質都是一流的,小弟在這裡買了幾本書,推薦大家也來逛逛。

最後提一下 Kindle 支援的電子書檔案,官方格式是 azw 及 mobi,不支援 ePub!當然我們都知道 Amazon 是故意的,但也只能接受了,幸好轉換檔案並不難,用 Calibre 或是線上工具 ePub to Mobi 都可以。


後記

講到最後,原本目的在看 pdf 的我,理論上應完全不擔心書籍源,但好像花了不少功夫在找其他的電子書檔案?!是的,這也是我始料未及的。原因在於拿起 Kindle 時,看書這碼子事一切變得那麼地自然,會使人想裝點有趣的課外讀物進去,這也是我前一陣子一直在找 "賈伯斯傳" 檔案的原因 (付費也行,有人有辦法嗎?我不要天下做的 App,不想在 iPad 裡看)。

這個世界誘惑太多,用平板的人又有幾個能靜下心來看書?我認為數位出版雖然看似跟電書機沒有直接的關係,但單純的電書機若能越來越多人用,對於電子書市場絕對是好事,但這個想法似乎有點不切實際了。



附註
1. 本來想一併提 "遠流金庸機",但仔細看了影片才發現它是用高通 mirasol 的 MEMS 螢幕,這類螢幕的技術性是很強,但是黃得嚇人,燒錢燒一段時候後,最後高通自己收掉不開發了。
2. 當然,這是普遍沒有生活品質的亞洲人的習慣,在歐美有好一點,但是似乎在智慧型裝置日益流行的現在,也是每下愈況 -- Steve Jobs : People don't Read Anymo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