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日 星期五

優酷 Youku 的 "廣告無法正常播放" 無限循環問題


隨著網路速度的增長,串流影片網站逐漸盛行,在經過物競天擇等競爭之後,目前最熱門的串流網站為 Youtube 及 Vimeo,其熱門程度應該不用我多作介紹。不過呢,這些網站似乎在中國都是被 "牆" 的,而中國的一貫作法就是 "封鎖,然後推出山寨版",像是人人網微博都是如此。在串流影片網站部分,中國的山寨品奇多無比,像是土豆網優酷網樂視網56我樂騰訊視頻愛奇藝等,雖然說每家都有自己的影片資源,商業模式也跟 Youtube 不完全相同,但基本上都是發想自 Youtube。

由於影片常有著麻煩的版權問題,故中國串流網站的影片常常會有地區限制,比如說某些電影或動畫只限中國播放。另外,由於這些網站都需要靠廣告維持一定的收入,以及中國網路公司一向 _____ 的特性,中國串流網站的廣告常常多得驚人,雖然不致於像 Youtube 直接中斷影片插廣告那麼欠揍,但每次在影片開始前要等個幾十秒也是頗惱人的,故中國網友開發了一大堆外掛或小技巧,去把這些網站的廣告屏蔽掉。

但網站官方怎可能不知道這些小把戲?所以此類方法常常過一段時間就失效,或是擋了廣告後連影片也看不成,這種文章隨便在網上搜尋就是一大堆。不過,就我的看法是,越是擋這些網站的廣告,越會讓站方設下更多限制,使得使用體驗更差,既然是免費的東西,看一點廣告又會怎樣?像這位網友的劣根性就是造成影片網站的廣告時間越來越長的原因:

我知道,廣告是他們的生存根源,但我還是要屏蔽它,沒辦法,我就這樣。

講得真是明目張膽啊,明知道是錯的還理直氣壯,沒救了。正因如此,我從不搞這些小動作,可是優酷網有時候會出現一些怪事,像是以下的視窗:


好吧,他廣告自己無法播 (奇怪的是有時候又可以播),那我就乖乖等個 15 秒 (有時候是 25 或 30 秒,因影片而異),結果發現等到秒數倒數完畢後,又跳回最初的 15 秒,然後就停住了 .... 結論就是不能看。像我這種守法又乖乖看廣告的優良公民,遇到這種事實在讓人很不爽,但是網路上找不到相關的解決方法,大多是那些擋廣告的教學以及擋了廣告後被優酷封鎖的反制方法。

在簡單嘗試了之後,我忘了我是從哪個網站得到的靈感,其實解法非常簡單:

1. 進入 Safari 的偏好設定,選擇 "隱私權" 分頁:


2. 點擊 "Cookie 和其他網站資料" 的"詳細資訊",在彈出式選單中搜尋 "youku":


3. 把包含 "youku" 關鍵字的項目都刪除,有時候不只一個。

以上,其實我不是很清楚原理為何,總之我清了 cookie 之後又能撐一陣子,如果你也有相同的問題,可以試試看這個解決方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