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日 星期六

關於商業合作


趁著在國外開研討會的空閒時間,我來聊聊我這網誌的商業合作部分吧。

雖然不多,但在寫網誌的這幾年來,確實有收到過幾次商業合作的信,說白了點就是廣告。我不排斥打廣告,但我必須說目前這類合作沒有一次談成,所以若在網誌中看到我推薦某個軟體或產品,都是我真心推薦的東西。

我知道在台灣有很多網誌主是靠著廣告過活的,有些甚至把事業做到電視媒體上了。是的,不是自媒體,瞧瞧 Youtuber 一個月能賺多少錢?若以我們的母語中文作影片,訂閱及廣告點擊根本不可能夠養活一個公司,甚至連養活一個人都有困難,如果不把觸手伸到對岸,根本不可能活下去,但就必須開通 BiliBili、微博或微信公眾號之類的頻道入口,而這些對台灣人並不容易,其中還有金流的問題,一般台灣人不太會有中國銀行的戶頭。所以,一堆台灣的自媒體紛紛加入 PressPlay 以求增加收入,而就算是中國的自媒體,收入也沒想像中地高,很多自媒體必須自己另尋財路,比如說賣點手機配件或是零食之類的。

所以台灣很多網誌主不玩這套,直接跟真正的電視媒體或商業公司合作,比如說新聞上常常訪問的那些 3C 達人,大多就是這類媒體公關做得好的網誌主,至於他們的文章及他們個人有沒有料 .... 我不能說沒有,但大家可以想想,真正的技術專家哪有空去搞這些公關活動?不過為了生活,我也能理解啦,畢竟跟那些媒體交涉也不是很容易的事。

我這小站從全盛時期的每天近一千人瀏覽,在 2014 年我回歸校園念博士班,更新週期大幅增加且不固定,現在確實大不如前。我看了一下每日的流量來源及熱門文章,大多是來自 Google 搜尋,因為我寫的文章可能能幫他們解決某些問題。對於這樣的情況其實我是蠻高興的,因為我不可能很常更新文章,但相較於某些很多站都有寫的芭樂文 (比如說 iOS 操作小技巧啦、App 推薦啦),在我這裡能看到比較不同且 "也許" 有用的東西,這樣就已經達到我的目的了。

我是一個做基礎科學研究的人,不管在化學系還是在物理系,我都是在 "很難發表論文的實驗室" 工作,求的是長久的科研貢獻而不是時效性。我的碩士班老師說過一句話非常經典:

如果你的論文過了二十年還有人看,那你的研究才有意義。

所以,我會繼續朝這個目標前進,不管是我自己的工作還是網誌。不過流量小也是事實,這代表我寫的好文還是太少了,但沒遇到問題也不知道要寫啥 ....

回到商業合作的話題,我前陣子接到某個軟體公司的公關寄的信,問我可不可以寫個文章幫他們宣傳他們的軟體。其實當下我是挺高興的,原因不是那筆酬勞,而是他們家的軟體確實能解決我們消費者長久以來都覺得很不爽的某個問題。但是測評不是寫產品說明書,如果要我去寫這種文章,優點缺點當然都要寫,不然豈不是砸自己的招牌?我可不像某些網誌主那麼沒有節操。現在中國已經越來越推崇第三方獨立評測,意思就是公司提供產品,但不干涉評測機構發表的內容 (執行到什麼程度就不清楚了),這樣才能在無形中建立公信力,也顯出該公司的大氣。

我能理解一般公司還達不到這種高度,所以我就退了一步,我說我不寫軟文,但我可以把我發現的問題告訴你們,你們來評估看看怎麼解決或需不需要解決,後者是因為評測人有可能理解錯誤。結果當然是沒有下文,然後我在網上搜尋了一下關於這間公司買的軟體廣告,發現絕大多數的網誌文都是軟文,甚至連文章內容都有點接近,一看就是審查過的。可是,只有不到五個人寫到這家公司的獨門技術 (他們出了一系列的軟體,目前總共兩個,只有其中一個有殺手級功能,其他的沒有特殊的賣點),可見絕大多數的網誌主根本不知道這家公司的價值所在。而且令我所不解的是,我都說我會先把我發現的問題告知你們了,也不會損及你們的產品形象,難道你們連一點點負面反饋都不願意收嗎?而且,我又不一定會發現問題,搞不好一切都很好。

看到這裡可能有人會說啦 "哎呀,不就是一個沒工作、不了解現實社會的小屁孩才會這麼任性!" 我只能呵呵了,因為我不僅之前在台灣幾間爛公司工作過幾年,也在某韓國公司中遭遇過垃圾同事的職場鬥爭 (別誤會,韓國主管高高在上才不理我們,會鬥別人的依然是台灣人),我就是不屑與這些人為伍才會離開台灣,儘管每個國家都有這種垃圾,但至少薪水不會像台灣這麼悲催。還有,我他媽的不缺錢!這個網誌就算文章品質不夠好,也不會丟了自己的聲譽 (至少我認為是有的)。太多血淋淋的例子擺在眼前 (比如說以前的 MacXKnow),這個破網誌至今沒有讓我賺到一分錢,我還守不住這片淨土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