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17日 星期日

關鍵少數 觀後感


今天來聊聊一部去年年初上映的電影 "關鍵少數"。最近幾年,市場上出現好幾部以黑人為主角的電影,除了它們都拍得很不錯,票房成績更是亮眼,比如說前些日子的 "黑豹"。好萊塢流傳一個笑話「電影中第一個死的一定是黑人」,說明了在美國的黑人至今依然是被歧視的族群,我想這類黑人為主的電影會如此賣座,跟黑人兄弟的大力支持應該也有點關係吧!(其實我真的覺得黑豹沒有好到那麼誇張的程度)

"關鍵少數" 講述過去三位在 NASA 裡默默無名的天才黑人女性,由於她們的努力,在 NASA 裡起到決定性的作用。首先,我個人認為它的原片名 "Hidden Figures" 取得非常好,短短兩個英文字就包含很大的信息量,而這也考驗各國翻譯的水準。

  • 中國:隱藏人物
  • 香港:NASA 無名英雄
  • 台灣:關鍵少數

在我來看,其實中港台都翻得不好,但也真的很難翻。中國的翻譯一向都是照字面翻,看起來很拙,但這麼多年下來都快變成中國翻譯的風格了。這種翻法中規中矩,但常常造成片名跟電影內容有些難以言表的差距,這跟中西方文化的差異有關,比如說 "隱藏人物" 除了說明她們默默無名,就沒有傳遞其他訊息了。

香港跟台灣的翻譯常常是時好時壞,有時候比英文原片名還好。這片的香港譯名 "NASA 無名英雄" 看似沒有創意,又帶有一點古板的感覺,但是跟劇情強烈相關,把 "Hidden" 及她們的豐功偉業都 "提示" 出來了,另外,也指名這個故事發生在 NASA。電影片名的 "提示" 效果非常重要,如果不是太有名的電影,要如何吸引人去看?比如說像我這樣的理工男,最喜歡看科學家的傳記類電影,在我電影清單中搜尋想看的電影時,中台的譯名都會讓我略過這部片,但香港譯名則會讓我直接決定要看這部電影 (這是真實事件,這部片我看了兩次,第一次是在家用 Apple TV 看 (台灣譯名),若沒家人的提醒,我直接略過了這片;第二次在國泰航空 (香港的航空公司) 的飛機上看,我隨便晃一次電影清單,就決定要看這片)。

台灣的翻譯則是如往常一樣地充滿 "台" 味,也就是愛用同音字去達到一語雙關的效果。原片名採用 "Figures" 這個字是有特別的原因的,因為這個字不僅有 "圖片" 及 "人物" 的意思,還有 "數字" 的涵義,暗指這些主角們都是理工背景,而第一主角正是個數學家,還有比這個更合適的字嗎?台譯名 "關鍵少數" 指出這三位主角的重要性,而且 "數" 那個字也指出第一主角是個數學家。可惜的是 "Hidden" 沒有翻出來,而且 "Figure" 還有 "女人的身材" 的涵義,字尾加 "s" 代表不只一個人,直接指出這三位主角全是女性,像這種高水準的片名實在很難翻得面面俱到。


說真的,真要說這片的劇情,其實也挺老套的,但對於當年白人歧視黑人倒是描寫得很寫實,即使是在 NASA 這種充滿高知識份子的地方。首先是片中追求第一女主角凱瑟琳 (Katherine Johnson) 的黑人軍官 (這貨看了很眼熟,原來是美劇 "路克凱吉" 第一季的反派),無意間指出黑人在當時的美國社會中無法擔任像樣的職務,只能當賣命的軍人。凱瑟琳等一幫黑人女性在 NASA 中專門負責計算,簡單地說就是人肉計算機,屬於無太多技術含量、NASA 也不是很重視的部門,所以雇用的都是黑人女性,而 "有色人種專用" 廁所的設立,更是完美地說明當年對黑人的歧視。


其他兩位主角的戲份比較少,基本上都是被打壓的天才,其中的瑪麗 (Mary Winston Jackson) 為了成為正式的工程師,去進修班上課時也透露出當時的美國社會不僅有對黑人的歧視,還有對女性的歧視。總而言之,在這種片裡除了 "給予女主角們機會" 的 "特殊男性" 之外,其他男人都是 "歧視黑人女性" 的 "笨蛋",而白人女性也都差不多。


這種老掉牙的結局我就不多提了,簡單地說就是賴於凱瑟琳精密的軌道計算,在 1962 年 NASA 水星計畫中成功地將太空人送上地球軌道。此外,第一主角凱瑟琳本人還活著喔!也受邀參加了當年的奧斯卡,相信當時有看到那一幕的觀眾都十分感動吧!這可完全不遜於霍金出席 "愛的萬物論" 的首映會,只是霍金比較有名而已。


回過頭來看,正如我前文所說,其實劇情張力真的很一般,陳述當年的歷史及社會現況才是這個片的重點。很高興現今的美國有這樣的進步,但還是遠遠不夠。我兩週前去美國東岸參加研討會,結束後去麻州的 Boston 拜訪我的親戚。Boston 是美國的文明古城,可說是美國白人比例最高的地區之一,在那裡你會看到白人的民族優越感,別說黑人了,黃種人在他們眼中也是一號的貨,相較於黑人比例極高的佛羅里達洲 (這次的會議地點) 完全是兩種極端。我搭了兩三次計程車 (包含 Uber),司機全是外來人口 (來自海地的黑人或來自歐洲的移民等等),不斷地跟我抱怨他們在美國生活的不滿;在機場排隊時,前面一堆白人屁孩 (目測是國中生) 大吵大鬧,櫃台都在喊他們了還不知道,我及後面的黑人兄弟提醒了他們一下,那些屁孩就瞪了我一眼,可能是黑人人高馬大,牠們不敢怎樣,但看我是華人好欺負吧?不過這些屁孩比我還矮,哪來的優越感?因為牠們是白人嗎?

最噁心的是,就連我親戚都說他們看到黑人就覺得很危險,不想跟他們接觸,然後跟我吹噓 Boston 那裡有多好多好。真的很噁心,你覺得別人好,別人有沒有在背地嫌棄妳?事實上黑人由於長期被歧視,我遇到的大多很客氣,反而不會那麼傲,而且在體能、音樂等藝術領域,黑人常常都有特殊的天賦,我們有什麼資格看不起別人?

當然,我相信如今大部分人的成見已經越來越少了,包含我親戚也沒有那麼極端,希望在未來的某一天,這個世界可以不再有這些歧視,也沒有人會再拍出這類主題的電影了。

(順帶一提,我覺得凱瑟琳本人挺白的,她真的是黑人嗎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