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31日 星期五

告別 2021 年

 

今天是 2021 年的最後一天,我剛解除隔離,終於可以在台灣的土地上自由走動了 (嚴格說來還有 7 天自主管理啦)。說起來我已經七年沒有在台灣長久地生活了,現在總算是「回家」了。

 

2015 年初,我以三十多歲的高齡前往新加坡念博士班,五年後畢業並去中國深圳工作,然後過了風起雲湧的兩年,因為各式各樣的原因,我決定回到台灣重新開始。回想過去的七年,雖然結局還是回到台灣,但我一點也不後悔,也不覺得浪費了時間。在新加坡南大的五年我學得非常多專業的知識及技能,也在痛苦中提升了我悲劇的英文程度,更重要的是在國外的時光確實拓展了我的視野,認識了很多神人,而且是在比較沒有社會及家庭壓力的情況下體驗了這一切 (因為我是學生啊);在深圳工作的兩年,我體驗了中國與台灣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及價值觀,充分理解什麼叫「最熟悉的陌生人」,明明是同文同種的華人,居然給我的距離感比新加坡華人還多得多。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我希望能陸續把累積的文章一篇篇地寫出來,首先就是我這兩年在中國的心得,內容將會分為兩篇:第一篇是我在這兩年中體驗到的中國式生活的方方面面,絕對比一些沒在中國住過的藍綠名嘴及網軍來得有說服力;第二篇是關於我的公司及我的工作,由於蘋果的保密協定很嚴格,所以我不會透露未來 iPhone 的情報,但講一些相關製程及前公司的流氓制度還是沒問題的。

 

之前在少數派某迎新年的文章看到,該作者想要揮別不堪回首的過去一年,第一件事就是換一份工作,我敢跟各位保證,這絕對是真的,即使這一步不容易。少數派可以說是代表了中國年輕知識份子,等看完我的中國回憶錄,你就會理解為何他們取名「少數」派。

 

Ok, 2022 is coming, happy new year!


4 則留言:

  1. Hi Chris大大
    新年快樂,祝福新的一年,一切順利!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 好久不見~
      這算催更嗎?XDXD

      刪除
  2. 你好,不好意思打擾一下,我有在網路上看到你txt轉srt的教學,有些事情想要請教你一下,請問方便加一下我的line嗎,teng0617,因為不知道怎麼聯絡你,所以就在這留言給你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可以在該文章下直接留言,我會收到郵件通知,如果我知道答案就會留言回覆的。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