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2月21日 星期二

iPhone 全面屏後的垃圾手勢,控制中心的半替代方案


是的,睽違六年,我終於買了新 iPhone。

這次選的是 iPhone 13 mini 128GB,坦白說是最低配置的款式,但對於一個從 6s 升級上來的用戶,一切都是爆炸性的體驗提升。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向來是單手操作手機,所以肯定是 mini 的忠誠信徒,拿到手才發現,13 mini 的平面面積比 6s 小,但是螢幕卻比 6s 大?!這才是全面屏的正確用法好嗎!

然而,實際拿到手、且體認到這部手機將會陪伴我好幾年之後,一些比 6s 還糟糕的體驗就讓我無法忍受了。我在寫 "[不理解] 全面屏 真有這麼重要?" 一文時 Apple 只推出了兩代全面屏 iPhone (X 及 Xs),我當初天真地想剛開始體驗肯定還不完善,可以理解,沒想到過了三年他娘的體驗完全沒有改進!也許這篇文章只是噴一些很小的事,但確確實實讓我覺得用起來非常不舒服。


上圖是我手機的主畫面,跟以前相比最大的不同就是中間必須為瀏海留出空間,所以時間的顯示必須擠到左上角,如此一來由於空間有限,頂端的工具列就必須捨棄一些 "(Apple 認為) 比較次要" 的訊息,比如電池的電量。但很遺憾,電量這玩意只要我沒看到就會有很深的不安全感,所以用起來就很不爽,更何況 iPhone 一直都不是續航力很強的手機。

那麼電池電量要去哪裡查看呢?最直觀的就是控制中心,可是這部份的使用體驗簡直就是災難。上圖右側是 iOS 在進入全面屏後適配的操作手勢,簡介如下:

1:通知中心
2:控制中心
3:Spotlight
4:返回 / Widget 介面
5:返回主畫面
6:Reachability

由於上述的手勢應該沒有人不知道,所以我不多做解釋了。可是,明眼人應該看得出來,6 是裡面最難使用的,因為觸發的區域小,不僅容易誤觸底部的圖標,而且手要彎曲比較多才能使用,非常地不友好,若為左手持機的使用者,2 也成為非常難用的手勢,因為距離太遠。以往的控制中心直接從底部上滑就可以呼出,非常方便,但在全面屏時代上滑的手勢讓給更重要的 5 號手勢「返回主畫面」,結果不知道哪個智障把控制中心的啟動手勢改到右上角,如此一來位置侷限導致不容易觸發該怎麼辦呢?此時就要靠 Reachability 的幫助 (如下圖),但是這部分手勢又改成從底部下滑,以前在 Home 鍵上面點兩下已經有點難用了,現在更糟,完全就是彎著手去滑,點到 Dock 欄 App 或是滑出 Spotlight 等誤觸機率比之前高很多很多 .... 附帶一提,1 的手勢也是欠考慮,雖然相對容易使用,但是那個啟動區域就在瀏海上面,如果不想摸瀏海的鏡頭而把手往下移一些 ... 就很容易變成 3 號手勢呼出 Spotlight。


綜合上述,這是一種系統級別的爛,多項功能配合在一起營造一個使用體驗的災難,完全看不出這是最注重人機介面的 Apple 幹出來的事情。或許 Apple 會說:

1. 是你自己手太小啊!
2. 我們都是右手持機。
3. 控制中心不重要啦!
4. 誰要你單手操作的?用第二隻手去滑不就好了?

是是是,似乎手機早已變成雙手操作的裝置了,那還搞出 mini 這種機型幹什麼?

回到問題的核心,吐槽之後還是要解決問題,於是我期待能使用其他的快捷方式呼叫出控制中心。但很遺憾的是,控制中心不僅沒有開放給第三方開發者,除了輔助觸控 (俗稱小白點) 之外沒有其他方式能夠啟動它。我在網上找了很久,每個都是介紹通知中心的功能或是用第二隻手從右上角下滑啟動,好像我的單手操作需求真的是稀有動物 .... 由於我實在不想讓小白點在螢幕上佔位子,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把通知中心裡我最常用的功能分別用其他快捷方式來實現。


上圖左是我平時用的通知中心,我發現我最常使用的只有網路的切換及看電量而已,所以我就把我的 Widget 頁面 (大陸稱 "負一屏") 改成上圖右的樣子,一個 Widget 看電量、一個 Widget 用來切換網路,至於其他比較少用的功能就老老實實地啟動控制中心再操作吧!


Network Switch 是我寫的捷徑,其實也就是「飛航模式」、「Wi-Fi」及「電信網路」的邏輯開關,依照自己開關的順序去寫即可,這部份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來添磚加瓦,未來也可能加上藍芽開關或固定亮度的調節。


時隔多年換機固然是一件興奮的事,可是與前一次換機 (4S -> 6s) 不同,這次我感受到的不是全面的升級。除了越來越多的 bug (捷徑在 iOS15 裡真的快被做爛了),真心感覺 Apple 在人機交互上面的阻滯不前,甚至可以說是不用心。我不討厭瀏海,也不反對全面屏,但 Apple 在全面屏時代交出的答卷我真的無法滿意,只能說過去的 Apple 一去不復返,別說酷,現在的 Apple 連讓產品用得順手都不見得做得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