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1月28日 星期日

HP 雙頭隨身碟?!淘寶山寨新高度


最近被調到一個 "神奇" 的單位 [1],配給我一台不能上網,但不管控 USB 隨身碟的工業電腦,所以我買了兩樣東西:1. USB 無線網卡;2. Lightning-to-USB 隨身碟。用途都很好理解,第一個是解決上網問題 (其實那電腦不知道有被誰亂搞過,用無線網卡也是問題多多),第二個就是讓我的 iPhone 裡的檔案能夠在網路沒搞好的時候傳進電腦裡。第一個產品很容易買,由於我常看中國的科技媒體,大概知道哪些大牌可以選,最後買了綠聯小米的產品 [2],可是第二個產品我就不知道要選哪家比較靠譜。


關於這種 "雙頭" 的 iPhone 隨身碟,正如我在舊文「老 iPad 1 的新生命」中提過的,我在 2010 年買過 i-FlashDrive 的作品,那是他們的第一代產品,用來給我的 iPad 1 輸入及備份資料,當時是 30pin-to-USB,現在網上還能找到同款產品。在之後的十年間我常在電腦賣場看過不少其他品牌的類似產品,只是接頭換成了 Lightning,不過這些 "外國貨" 在中國都很難買,就算買得到也不見得是真貨 [3],但由於技術已經非常成熟,所以我想儘管買到山寨貨應該也還能用啦。說真的,在華人世界不要太較真,這樣對身體比較好,我就在新加坡電商 Qoo10 買過 "山寨品牌" 的 "山寨貨",出了貨後該店鋪就跑路了,那個爛滑板車還是陪了我一兩年,還好啦還好啦 (苦笑)。



由於只想隨便買個便宜貨應急,所以我在萬能的淘寶上搜了一下,然後找到上圖的產品 .... 哇靠,HP 出的?上面 logo 及包裝盒都很像樣 (其實我自己是製造業的,這些確實也沒多少錢),連店鋪名稱都是 HP,雖然 "u 盤科技" 看起來有點怪,而且如下圖送一堆贈品,感覺不像 HP 官方會幹的事 .... 不過不用在意這些細節!果斷下單!



中國的物流很快,兩天就送到了,我拆開包裝就感覺到異樣 .... 這包裝的質感有點差啊,而且隨身碟下露出的說明書也太出線了吧!



打開說明書一看,果不其然要搭配 App 使用,但是去 App store 一看,這 .... 應該不可能是 HP 的官方作品吧?開發者及其公司我都沒聽過啊!



更有趣的是,為了寫這篇網誌,我打開了久違的 i-FlashDrive 官網,然後發現 App UI 也似曾相識 ....


i-FlashDrive 官網連結


真是服了 .... 最後我不死心地打開 HP 官網,發現配件區還真有賣外接儲存裝置,不過 Flash 碟早已全數下架,而後我又找到一家台灣的代理商 PNY,網站上有列出 HP 授權的隨身碟 (這看起來比較不像山寨 .... 吧?),但也沒有適配 Lightning 接頭的款式,所以我買的這個是山寨無誤。


HP Shop - Accessories - Storage


PNY - HP USB Flash Drive


以上就是最近我淘假貨的一個經驗分享。我想很多人會覺得 .... 「這麼智障的騙局你還受騙,這種分享根本就沒有用啊!」事實上在買之前我就知道一定是假的,只是不在意而已,這次把這段經歷寫出來,僅僅是把這件事當作笑話來看,也跟沒有來大陸混過的朋友展示一下,什麼叫作明目張膽的山寨。淘寶並不是最多假貨的電商平台,相對來說我在上面買過很多有用的工具,而很多網紅自媒體的唯一收入是來自他們開的淘寶店,所以也不用妖魔化淘寶 [4]。


中國的生態非常獨特,貧富差距又特別大,有時候我不計較這些山寨是因為中國國內電商不僅商品種類多,而且物流是真的快 (雖然我更喜歡去實體店直接挑),我下單後很快就能拿到堪用的東西。另外,很窮的小公司到處都是,山寨橫行的一部分原因也是這些人為了生存只能打擦邊球賺這些小錢,當然品質就不會好,產品汰換率就高。對於這樣的下沉市場,牽扯的層面就非常廣了,從民生經濟、教育普及度到人民心態的轉變,中國可能還需要一段很長的時間才能有顯著的改善,而台灣的消費市場目前也還沒有完全脫離這樣的狀態,只能說 ....


別整天搞那些政治!最重要的還是他媽的經濟!



附註

1.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我這樣說絕對不是褒意 ...

2. 為何買了兩個呢?因為那電腦的作業系統是 Windows 7,驅動程式要自己另外裝 (Windows 10 經實測可以直接用),可是綠聯那款只能看到我的 iPhone 熱點,但死活連不上。小米的也沒好到哪去,但至少在電腦、手機反覆胡亂重開機後,最後能用了。

3. 詳情等我寫中國工作總結文再噴。

4. 連被網友戲稱 "無真貨" 的拼多多都在搞假一賠十政策以 "試圖" 扭轉形象,其實中國電商還是很在意假貨問題,畢竟中國的經濟發展起來之後,人們心態上漸漸不會想買山寨貨省錢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