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8日 星期六

暗藏在影片中的幽靈聲音軌

這個週末我在我的 Mac mini 上進行一個有趣的 project (是什麼就先賣個關子),就在剛剛我為了作業上的需要打開我電腦中的一個影片檔,但是發生了有趣的事 -- 就是影片中傳出來的聲音除了劇中人物的對話,還多出了另外兩個不知名的人的疑似影評或討論劇情的對話

這實在是太有趣了,因為我在 Windows 上用 K-lite + MPC 去播放該影片,完全沒發覺這個問題。這個幽靈聲音軌的存在感超強,聲音很大,根本不可能沒聽到,所以我就回到 Windows 上用 MPC 打開這個影片並看看它的聲音軌是啥....


嗯,真怪,只有一個?雖然沒有播放出詭異的聲音,但是也不是聲音軌選對選錯的問題 .... 那在 Mac 裡的 Quicktime Player 7 Pro 下看又是怎樣呢?


真相大白,原來根本就有兩個聲音軌!只是 MPC 只能抓到一個,而在 Quicktime Player 中兩個都看得到,但是預設抓了那個 mp3 編碼的聲音軌,那個聲音軌裡面有全部的聲音,包括那詭異的旁白。所以只要把那個 mp3 編碼的 "聲音軌 2" 關掉,選擇 AC3 編碼的 "Surround" 就可以了,這個聲音軌也跟 MPC 裡抓到的聲音軌名字相同。

其實 Quicktime Player Pro 真的是很厲害的軟體,播放、剪輯、轉檔等等簡單的工作都可以做。現在 Snow Leopard 上的 Quicktime Player X 完全是不同的東西 (這要解釋就要扯很久了 ..),建議還是要額外安裝 Quicktime Player 7,才可以享受 Quicktime Player 完整的功能,何況 Snow Leopard 之後已經沒有分專業版跟普通版了~

2 則留言:

  1. 可是我之前重灌之後沒有QT7 Pro ,我用10.6的光碟裝,裝完是沒有專業版的= =

    回覆刪除
  2. 真的嗎? 你的系統是 10.6 嗎? 如果是,那很感謝你的指正,因為我並沒有升級到 10.6,對 10.6 的一些細節並不是很熟,抱歉這可能是我搞錯了,我會再去確認看看,謝謝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