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5日 星期一

Abba Gold -- Abba 金曲選

每個星期天晚上,只要沒有事,我都會準時收看公視的音樂性節目,以前是 "週日狂熱夜",現在是 "音樂萬萬歲",我認為透過音樂性節目,是吸收不同類型的音樂最有效率的管道,它可以當個入門磚,聽到喜歡的類型再自己去鑽研就是了。

今晚節目的後半段談到音樂劇的音樂,這種玩意除了張雨生製作的 "吻我吧,娜娜" 之外,我所知道的只有一些歌舞劇,比如說 "真善美" 及 "在黑暗中漫舞" [1] 這類典型的老片,而這些還是在通識課 "劇情電影賞析" 裡聽到的,不然可能這輩子都不會知道  :P  其他像是 "歌劇魅影"、"貓" 及 "媽媽咪呀" 這些算是比較近代的音樂劇 (以傳到台灣的年代來看啦 ...),跟傳統的歌舞劇相比其實是不太一樣的。

我在今天的節目中有聽到一首歌 -- "Mamma Mia",這是一部非常有名的音樂劇 "媽媽咪呀 (Mamma Mia)" 的主題曲。有趣的是,不像其他音樂劇,這首歌不是為了這部片量身打造的,而是完全反過來,先有這首膾炙人口的歌,之後才改編成音樂劇。這首歌是由瑞士一個非常有名的流行音樂合唱團 Abba 所唱,他們的作品非常地多,每首歌都非常有名。也因此有人將他們的幾部作品收集起來,並改編成交響樂的演奏版本 -- "Abba Gold"。當初在準備憲兵司令部部慶音樂會的那段時間裡,這一首是所有曲目裡我最喜歡的一首,底下附上某外國管樂團的參考影片:



Abba Gold 分成四個段落:

1. Dancing Queen


2. Mamma Mia


3. Fernando


4. The Winner Takes It All


由於小弟我不夠專業,樂評部分請自行上網搜尋。  XD


附註
1. "在黑暗中漫舞" 是一部非常特別的歌舞劇,不像那個年代裡大部分的歌舞劇都是 happy ending,世界都是美好的。"在黑暗中漫舞" 完全是一部充滿負面情緒的歌舞劇,描寫一個失明女子的悲慘命運。也因為它如此特別,所以那門課介紹的眾多歌舞劇中我只記得這部,"真善美" 是因為太芭樂了,想忘掉都不行,事實上我並不喜歡那種美好、和平主義的片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