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7月12日 星期一

允許不同,才是自由

其實我想寫這類文章已經很久了,有多久呢 ? 從 M$ Office 2007 開始發售那時吧,距離現在至少三年了 (不過那時候根本還沒開始使用 Blog ... 應該是寫在 BBS 個人版上吧)。當時跟我同校的每個學生都收到一封通告信,說 M$ 2007 校園授權版已經買來了,大家可以自行下載或是去計中借軟體光碟。沒過幾天,我看到一個慣用 Linux 的學弟在他的個人版上寫說 "浪費公帑 ... 不知所云的東西 ...." 另外,說到反 M$ Office,不能不提到有名的自由軟體傳教士洪朝貴,有興趣的人可以看看他的網誌 :


我想說的是,自由軟體的精神到底是什麼 ? 很多人高喊著自由軟體的口號,但他們到底懂不懂自由軟體的歷史及中心思想 ? 就我所知,自由軟體的可貴就在於開放原始碼,任何人都可以取用並修改,全世界的人都可以一起維護,只是這樣而已,跟賣不賣錢、好不好用沒有直接的關係。事實上現今大部分的 GNU/Linux distro 都有商業團體支持,一般的公司行號可以付錢請他們幫忙維護,賣的是服務並非軟體本身。

但是我相當討厭一些自由軟體傳教士的心態,他們不見得一定使用 Linux 或 BSD,但是反 M$ Office 是一定要的。可是看來看去,論點都差不多,甚至可以說非常地可笑,我心裡想,或許你們這些後輩才是阻擾自由軟體發展的元兇。先從 Office 辦公軟體來看好了,這部分最有名的反對派就是洪朝貴 [1],我個人覺得他已經反到一種走火入魔的地步,只要是收費的商業公司都是該死就對了。可是讓我們來看看他們自由軟體聯盟最推崇的辦公室軟體 OpenOffice.org (簡稱 OOo) :


隨便貼一張圖,我們可以看到 Writer 有著十年如一日的 GUI、Impress 的運行效率及穩定性始終很糟,最後,Calc 的萬年 "參照位置更新" bug 到現在還在裝死,而且曾經使出關掉錯誤回報的大絕招 !! 沒錯阿,不爽不要用,要馬你下載原始碼自己改阿 !! 可是 OOo 的 Group 又很封閉,你改了也只能自己爽,自己當好人找空間發佈,官方根本不理你,而絕大多數的使用者懼怕 "非官方" 版本的自由軟體也是事實 ...... 就因為這樣的鴕鳥心態,除了免費之外,我看不出有什麼可取之處,永遠只能當個代用品。

我曾經認真思考過 OOo 為什麼會有這樣的下場,以及如何改進,其實原因比想像中簡單。除了官方的腐敗之外,最重要的就是 OOo 一直拼命在強調 "我是代用品"、"我是代用品" ........... 怎麼說呢 ? 看看 OOo 的 GUI 及各項功能,完全是抄襲 M$ Office 而來 [2],而且為了輕巧或技術性問題還只能半抄。那,如果我有授權版本的 M$ Office 可以用,你們這些傳教士憑什麼要我選用 OOo ? 說什麼政府機關及學校單位逐步改用 OOo 都是狗屁,比例多少 ? 增加率又有多少 ? M$ Office 最邪惡的地方就是封閉文件格式,就連現在的 Open XML 都是假開放,ODF 的確是非常好的開放文件格式,但是誰在意 ? 大多數人根本不在意檔案的副檔名是啥,你 OOo 不好用我就不理你,事情就是這麼簡單 [3]。Apple 的 iWork 是一個很好的例子,OOo 的 Group 還是裝作沒看到。M$ Office 是 M$ 軟體事業裡做得最好的,想超越它談何容易 ? 所以 Apple 壓根兒不想跟著它起舞,而是讓 iWork 以全新的 GUI 及功能取向,走出自己的路,最後佔有一席之地。沒辦法走出自己的路,就是很多自由軟體始終只能當半殘代用品的最大原因 !!

接下來談談 Linux,這要講就更簡單,就是 GUI 很爛、硬體廠商不支援 driver、什麼都要自己去 google,然後發現分享解法的人都在寫 command ..... 久而久之 Linux 逐漸變成一個 geek 在自 high 的 OS ...... 沒錯阿,不爽不要用,想要 GUI 就自己寫阿 ~ 使用者 :"那我花錢就好啦 ! 哪有這個美國時間 !" Ubuntu 團隊努力在提升 GUI 的親和力,即使還是不夠好,至少有在進行,因為該公司有在動腦,知道想推廣就要有好的 GUI。可是社群裡很多人不斷扯後腿,不管做什麼都要用 command,甚至還瞧不起使用 GUI 的人。Linux 開放原始碼可以讓人學習作業系統的運作 .... 但 end user 不需要這些,Linux 如果搞到 "不去專研就不方便用",那花錢買個方便也沒什麼不對。可是就是有一些人的心態很糟糕,比如說洪朝貴 (當然還有很多人) 就是反其他商業公司的代表,甚至買正版軟體的人都是他酸的對象 (更誇張的是,他直接預設使用商業軟體的人都是用盜版軟體)。自由軟體不用錢,真的這麼好的話,為什麼大部分的人不用 ? 為什麼很多人用了之後又放棄 ? 絕對不是只有習慣問題而已,依照自己的需求選用軟體才是聰明的使用者。

"允許不同,才是自由" 這是一句真正的自由軟體鬥士說的話 (我忘了是誰),自由軟體社群明明是非常偉大的團體,卻被一些老鼠屎壞了名聲,這是非常遺憾的。


附註
1. 抱歉我這裡不稱他為 "老師",因為我不認識他,他也沒教過我什麼,而且就我在學術界打滾這麼多年的經驗,大部分的教授都很固執,EQ  零分的多如牛毛,大多是可惡的老頭。所以不認識的教授我大多也不會使用敬語,除非他有讓我心服的成就,這跟我對於該教授的好惡無關。
2. 說到抄襲,其實我覺得自由軟體才是抄很大抄不用錢,不管是 OOo 還是 Linux distro,幾乎都在抄襲 Apple 跟 M$,可是它開放原始碼,所以也沒人去告。世界上有非常多優秀的自由軟體,但是最大的幾個由於容易跟商業公司 "撞軟體",所以特別需要創造力,可惜我看到的情況是 ... 自由軟體大多都在抄襲。
3. 說得好像 M$ Office 很好用似的,才不呢 !! 我到現在還是很疑惑為什麼同一個 doc 檔案在 M$ Office 2003 跟 2007 打開後可以不一樣 .... 這種事情也只有 M$ 做得出來。學術論文有格式限制,排版亂掉就等於完蛋,可是那些老頭寧可忍受這個,也不願意換軟體,這種習慣的養成是很可怕的,加上 OOo 沒有特色,用它也沒有直接增加什麼方便性,何況 M$ Office 也不是每次都出包 .... 故還是繼續忍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