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iPad Keyboard Dock 停產


前幾天有一則新聞,指出有人寫信給 Apple 資深行銷副總裁 Phil Schiller,問他 keyboard dock 會不會出 iPad 2 版 ? Phil 寫了一小段話,簡單的說就是不會再出了,建議使用者用 Apple 無線藍芽鍵盤。

這實在是明智之舉。為何 ?
  1. iPad 最大的優點就是輕巧,且隨拿隨用,keyboard dock 反而是限制了移動性 (我聽說有人出門把這玩意一起帶出去,我在想 .... 幹嘛不帶筆電就好 ?),更何況 iPad 本來就不適合當生產力工具,手指還是沒有滑鼠游標精準,輸入法本身也不如真正的電腦,發封短信或稍加修改文件是可以,但是太過吃重的文書工作就不適合了。不管用多好的配件,還是不能將 iPad 改造成一般電腦,如同友站 "老人與蘋果" 板主說的 "Apple 去掉的,你又把它加回來 ?!",既然如此,為何不一開始就捨棄這種行為 ? 我想 Apple 只是不說,他們有察覺到這個產品的多餘,當然另一方面可能是賣不好吧 ?
  2. keyboard dock 只是一個 iOS device "only" 的配件,不能給其他裝置用,那好笑了,藍芽鍵盤拿到哪裡去都可以配對使用,我幹嘛買 keyboard dock 這玩意 ?
  3. 有人說,iPad 給了使用者移動的便利性,卻犧牲了頸部的舒適性,我想有很多人跟我一樣,使用 iPad 的時候會過度地向下彎曲頸部,甚至是腰部,只是使用者們不見得有發覺到這個現象。OK,你可以說,那我用東西把 iPad 撐起來就好 ! 符合這種需求的配件很多,包括我即將提到的兩種配件,但此時 keyboard dock 的定位就顯得尷尬 !!

    頸部的過度彎曲是來自於使用者將 iPad 拿在手上時,其位置會低於頸部以下 "許多",但是要將 iPad 置於頸部以上的位置是不太可能的,看起來也很蠢。那 .... 該怎麼達到這樣的需求呢 ? 就是將 iPad 與使用者的距離拉遠 (請看下面的示意圖)。可是尷尬的點就在於 .... keyboard dock 的鍵盤是緊黏著 dock 基座,除非你是魯夫,不然也是得彎腰駝背地使用它,短時間內可能沒有感覺,但打完一篇長文之後應該就會感到身體不適。或許有人會說 :"有那個鍵盤又不代表你一定要用它 !!" 這就更好笑了,那我買 "keyboard" dock 幹麼 ? 買普通的 dock 就好了阿 !!

那麼,該如何兼顧移動需求居家使用的舒適性呢 ? 我解決的方法是下面兩種配件 :

1. TUNEFOLIO for iPad : 這個配件我在以前的文章有介紹過,用於保護 iPad 及立於桌面上使用,除了有一點厚之外,非常推薦這款配件 !!! 專為移動需求設計 !!!


2. UpStand : 這個配件比較低調一點 (就算在它們公司裡也是一樣 ...),它是一個精美的鋁製 iPad 立架,不僅將 iPad 的高度向上抬高了一點,而且直放橫放都可以,不像 Apple 原廠的 dock 只支援直立擺設 (當然這是因為原廠 dock 有 30pin 接頭,放上去可順便充電)。


這個立架傑出的地方在於它簡單卻恰到好處。首先,它結構簡單且堅固,沒有任何卡榫,這種設計不只是讓產品外觀精美,更重要的是這種 "簡單" 使得它幾乎不會損壞;再者,它將 iPad 提高一點點,不僅增加使用上的舒適度 (見上面示意圖),而且留下連接原廠 30pin 接線的空間,故可以一邊使用 iPad 一邊充電;最後,它實在是最適合跟無線藍芽鍵盤搭配的立架了,不是嗎 ? (用 Apple 原廠的藍芽鍵盤最合 .... 可惜太貴了,我應該會選用其他廠牌的 .... orz)

================

Apple 不只一次在發表會上提及 "Post PC" 的概念,影片中說 "Post PC is not a PC , but beyond them",意思就是它跟 PC 追求的規格戰不同,但是要比 PC 更好用。這也跟 Steve Jobs 在 iPad 1 發表會上說的相呼應 --"介於手機及筆電之間的產品必須要在使用上皆超越兩者"。


要達成這個目標非常地困難,故 Apple 花了很多功夫,不管是硬體還是軟體,都可以看出這個計畫早在數年前就開始進行 (以口語一點的說法就是 ... 鋪梗鋪了很多年啦 !!)。不過,硬體方面每家廠商都可以模仿,軟體可是抄不來,主要的功臣就是 App store !! 現在 iOS device 已經不是 "出外使用 only" 的東西,因為很多 App 比桌上型電腦的軟體還好用 !!! 不然大型的 iOS device 立架怎會有人做 ? Apple 原廠的兩種 dock 要賣給誰 ? 回家就丟一邊了阿 ! 原因就在於用 App 比用瀏覽器上網還方便,甚至版面更好看 (Facebook,我就是在說你 !!),至於精美的雜誌 App 就不用說了,想看請買 iOS device。

目前我使用 iPad 的方式是 : 出門放入 TUNEFOLIO for iPad,在家要用就放上 UpStand,我個人覺得這樣比較舒服,給網友們參考,以下附上兩張實際使用的照片 :



話說 Mac App store 一開張後,很多人引頸期盼的是 "iOS App 會不會移植到 Mac App 的平台 ?" 可見這個軟體平台的成功。

2 則留言:

  1. 尤其是 11 吋的 MBA 推出後,真的那麼需要鍵盤那就買 MBA 吧;我想這多少也讓 Apple 決定放棄 keyboard dock。

    回覆刪除
  2. 樓上說的沒錯,MBA 11 的定位真的很微妙,表面上看似互侵領地,實則相輔相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