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5日 星期六

四百龍銀 -- 張宇


之前跟朋友去 KTV 唱歌,偶然間有人問到 "哪首歌讓你最感動?" 女性朋友說的當然是各式各樣的情歌,但我不同,至今幾乎沒有情歌能真正讓我覺得 "感動",而我所選擇的是一首相當特別的歌 -- "四百龍銀"。

"四百龍銀" 這首歌背後的故事應該不用多說,因為全部都在歌詞裡了,將以前 (可能是上上一代,像我爺爺奶奶那一輩) 童養媳的辛酸故事完完全全地表露無遺,而從故事中也可以看出古代重男輕女的傳統觀念 -- 家裡窮、生太多,經濟狀況撐不下去就把女兒給賣了。事實上,這首歌也只寫出了頭尾,在那個年代,童養媳的命大多很苦,而且常常是苦一輩子,像被關在監獄裡一樣。我外公外婆很幸運地不是那樣的一對 [1],但我相信至今還是有很多老人曾經走過這一段歲月,比如說原唱者的奶奶。

事實上我之前並沒有追張宇的專輯,頂多會唱幾首他的熱門歌曲而已。第一次聽到 "四百龍銀" 是在公視的音樂節目 "週日狂熱夜" 裡 [2],當時選唱的這首歌顯得有些突兀,因為就我所知,這首歌太過於沉悶,很少被公開演唱,一般人到 KTV 也不常點,故不僅不是主打歌,連熱門歌曲也稱不上。然而,以 "週日狂熱夜" 這種音樂節目來說,每一個段落都包含來賓的演唱及訪問,故不管再怎麼省時間,最多也只能唱五首歌,而張宇的金曲數都數不完,但他居然會將 "四百龍銀" 選入這五首歌之中,可見該曲對他有特別的意義。

最後來談談這首歌本身,基本上這種 "說故事" 型的歌曲沒什麼好挑的 (阿人家的故事你是有意見喔?  =  =),不過故事說得越清楚,歌詞的字就越多,很容易造成旋律性下降。以相似類型的歌曲來說,王力宏的 "落葉歸根" 就比較 "好聽",但論情感面,"四百龍銀" 還是樂勝,或許這種 "比較悲" 的歌曲正好適合這樣的編曲與歌詞。

真要說這首歌哪裡不夠好 .......  "我個人" 認為啦 ..... 在歌曲最高潮的地方:

曲折~要重複到什麼時候~
才給圓滿 ...

第二句 (才給圓滿 ...) 音就掉下來了,給我一種 "情感還沒有宣洩完" 的失落感 (白話一點就是不過癮啦),若是我來改的話,應該會如下:

曲折~要重複到什麼時候~
XXXXXXXXXXXXXXX~
曲折~要重複到什麼時候~
才給圓滿 ...

至於 "XXXXXXXXX~" 是什麼我很難形容,因為我有旋律但沒有歌詞 .... 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一句是在高音域的,讓演唱者可以再 (吼) 叫一下,使情緒的宣洩可以得到滿足,不過我沒辦法填詞去完成它就是了。 :P

=======================

OK,上面幾段可以當我在胡言亂語~ XD


附註
1. 爺爺奶奶實在太早過世,連我媽都不熟,就先不管了 ....
2. 有興趣的人可以比較看看 MV 及 "週日狂熱夜" live 兩個版本的差異,可以明顯地聽出 live 版多了很多張宇特有的修飾方法,但 MV 版幾乎是無修飾的收音,這充分地透露出演唱時心境的不同。個人覺得 MV 版堪稱經典,情感的表達渾然天成,不用多餘的贅飾就能感動人心。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