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SecretPW -- 快速輸入私密字串


不知各位有沒有在外使用筆電的經驗?我想應該是有,不然你買筆電幹麼?(翻桌) 但是我猜很多人都有遇到一個情況 .......

"周圍好多人,可是我想登入某網站,難道非得在眾目睽睽之下輸入密碼?!"

我相信這種事情一天到晚在發生,一般人的作法有兩種:
  1. 使用密碼管理軟體 (例如 1Password),讓它來幫忙記憶密碼並自動輸入。
  2. 瀏覽器紀錄快取 (cache),一連上該網站就自動登入。
可是,密碼管理軟體大多非常昂貴,就算搶到特賣活動 (像 MacUpdate Bundle) 的優惠價,還是要幾十塊美金;若讓瀏覽器記錄快取的話,一連上該網頁就會自動登入,不僅難以控制,對於多帳號的人 (比如說我有兩個 GMail 帳號) 來說更是不好用

在這篇文章中,我將利用現成的內建軟體,做出一個快速輸出字串的右鍵選單工具。

1. 開啟 Automator,選擇 "服務"。
2. 調整相關選項:
  1. 服務接收:沒有輸入項目
  2. 位置:任何應用程式
  3. 勾選:輸出會取代所選文字
3. 將左側的 "執行 AppleScript" 項目拉進右側流程欄,並在 "on run" 與 "end run" 之間輸入下列程式碼:

on run
   set A to "1234"
   return A
end run

程式碼中的 "1234" 就是你想要讓此 "服務" 幫你輸入的密碼 (不一定是密碼,可以是任何你想要自動輸入的字串),可任意更改,像 "chris"、"toy" ..... 螢幕擷圖如下:


4. 將此 "服務" 儲存起來,取個容易辨識的名字 (本例中我取名 "test")。

如上,每當你要在 "空白" 輸入框輸入字串的時候 (只限無任何格式變化的文字輸入框),按下右鍵 ....


就可以看到你先前製作的 "服務" (本例中是 test),按下去之後它就會自動幫你輸入字串了~不限程式,不用花錢,只要你的電腦不被別人偷走~ (XD) 在公眾場合輸入密碼也不用怕了~

==========================

唔,實在是簡單到沒有什麼技術性 .... orz  算是野人獻曝吧~不過這裡有幾點小事要叮嚀各位:
  1. 由於使用 Automator 的 "服務",所以系統需求是 10.6 以上
  2. 由於 "服務接收" 選擇了 "沒有輸入項目",所以對於 "已選取文字" 的文字輸入框是無效的,必須一開始在 "服務接收" 中選擇 "文字" 才行,若有此類需求請自己調整。
  3. 一旦電腦被偷了,密碼就可能被竊取,因為內容不像專業的密碼管理程式有幫您加密,所以請保護好您的寶貝電腦。
Well, enjoy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