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2月31日 星期一

神劍闖江湖 觀後感


是的,這篇的主角不是小屁孩流浪記 [1],而是一部由漫畫改編而來的電影。基本上,所有自漫畫或卡通改編的電影,下場都是慘不忍睹,最好的例子就是網球 "亡" 子,我真後悔我當初花了幾十塊租了 DVD 來看,並且浪費了兩小時的生命。不過,"神劍闖江湖" 算是其中的特例,原因在於導演及編劇對於此片的處理手法與其他改編的真人電影完全不同,使得這部片不僅沒有成為雷片,甚至還有人希望他們能繼續拍 "追憶篇" 的續集,這些細節我會在後面的段落討論。

"神劍闖江湖" 是個什麼樣的故事呢?其實它是由真正的史實改編,描述日本幕府末期到明智維新之間的混亂年代,那時為了剷除異己,最快的方法就是暗殺,而裏面的維新志士兼暗殺者之首 -- 緋村劍心 (又稱拔刀千人斬或緋村拔刀齋) 在明治維新之後,不但沒有藉此當上政府官員,反倒是立下 "不殺" 的誓言,帶著一把逆刃刀走遍日本,並盡可能以 "浪人" 的身份幫助弱小 ...... 大體就是這樣的故事,雖然作者和月伸宏聲稱他是日本史白痴,但這部作品的的確確跟真正的史實脫不了關係。

如果對日本幕府歷史有點概念的人,應該多少有聽過 "幕末四大千人斬" 的故事,他們都有著高超的劍術,並在暗夜 (其實也有在光天化日之下 ..) 裡剷除幕府要員,而其中的千人斬之首 -- 河上彥齋就是緋村劍心的原型人物 [2] (如右圖)。根據歷史的記載,河上彥齋身高大約 150 公分,瘦小地像個女孩子一樣,但卻是個劍術天才,而且無師自通。與亂殺人的岡田以藏,以及其他兩位根本就只有斬到 "比較有名的大人物" 不同,河上彥齋不僅在暗夜中殺了無數的幕府派成員,甚至也在大白天公開殺了名兵學家佐久聞象山,而特別的是,除了佐久聞象山一案之外,他的暗殺行動、劍術特徵等資料幾乎沒有任何記載,所以他可說是標準的影子殺手,不僅是最令人害怕的千人斬,而且理論上是不會在歷史上留名的。

河上彥齋不僅工作業績無人能敵,最難能可貴的是他有自己堅持的信念,而不是單純拿錢辦事的傭兵,或是胡亂殺人的劊子手,佐久聞象山的暗殺案就是最好的例子,因為河上是個標準的 "攘夷" 份子,拒絕外來勢力進駐日本,與主張引進西方文化的佐久完全相反,故才發生了該次事件。如此看來,河上彥齋無論是事蹟、行事風格、對理念的堅持,甚至是瘦小的身材都跟漫畫中的緋村劍心十分相似,只是河上的作法比較偏激,不僅堅持攘夷,而且還屢次發表反對政府洋化的言論,最後落得被斬首的下場,而維新之後的劍心則是採取 "獨善其身" 的消極作法,不願再跟政府扯上關係。

現在我們回到電影。身為 "神劍闖江湖" 的發燒友,全套漫畫看過不下十次,連 OVA 星霜篇我也看過 [3],所以我很能理解看這部片的觀眾想看什麼。基本上,對於這種真人改編電影,觀眾大多是已經看過原著的老讀者,不然也至少是有聽過該作品的人,為什麼說這類電影很難不拍成雷片,因為編劇一定要克服兩個大難題:
  1. 劇情的邏輯性:改編電影一定是改編自小說、漫畫或卡通,其整體內容都非常冗長,比如說 "神劍闖江湖" 總共三十多集,怎麼可能全拍成電影?若取其中一段來拍會因為沒有前面劇情的輔助,而產生劇情不連貫的邏輯性問題,讓觀眾們看得一頭霧水 (特別是對於沒看過整部原作的觀眾);若取最開頭的橋段來改編雖然可以避免這個問題,但會欠缺後續重要人物的加入,進而使得故事性及戲劇張力都不夠,故還是必須加進來,但此時又把剪接的邏輯性問題帶回來了。
  2. 故事的合理性:一般來說,只要不是真人演出的作品,多半帶有一點幻想情節,比如說所有球類運動漫畫,其內都會有一些很扯根本做不到的球技,或是演得過度煽情,像 "灌籃高手" 及 "網球王子" 都是活生生血淋淋的例子,其幻想情節就常被讀者拿來當作茶餘飯後的笑料。針對這類天馬行空的橋段,其處理方式才是真正考驗編劇的功力所在,如果完全忠於原著會顯得太不合理,但若全部拿掉又會讓老讀者不爽,而整個劇情也會變得過於平淡,這就是很多人對於真人改編電影都很反感的主要原因。
那麼,為什麼我說 "神劍闖江湖" 的處理手法相當好?原因有二:第一,它的劇情剪接相當成功,從冒牌拔刀千人斬、武田觀柳、黑笠事件到齋藤一的登場,全部都能以不衝突的方式融合在一起,除了御廷蕃眾整個被刪除掉有點可惜之外 (其實沒刪掉會更麻煩),大致上沒有什麼問題,沒看過漫畫的人應該也能看得懂,反倒是老讀者會有 "阿?這邊怎麼被改成這樣" 的感覺,但不影響故事的完整性,個人覺得此片是我看過的改編電影裡在劇情安排上最用心的片子之一 (像死亡筆記本就很糟)。

第二,也是我想強調的重點,此片對於 "劍心" 這個人本身的描述方式與其他改編電影截然不同,具體的說法就是 -- 他沒有什麼神技。有看過 "神劍闖江湖" 漫畫的人都知道,拔刀千人斬之所以那麼威,是因為他有著戰國時代的不傳劍術 -- 飛天御劍流,一拔刀就可以神速斬人 (如右圖),故漫畫中的劍心可是神到不行。可是到了電影裡,雖然劍心還是使用飛天御劍流,但什麼 "龍鎚閃"、"龍翔閃" .... 等招式都不見了,換來的只有一雙快腿及 "最不神" 的神技 "雙龍閃"。

這樣做有什麼好的呢?其實我還蠻佩服導演及編劇的勇氣 (笑),因為大多數的神劍迷都想要看飛天御劍流的華麗劍技,而他卻將那些招式全數歸零 (幾乎啦)?!的確這樣有可能造成老讀者不爽,不過回頭想想,那些 "忠於原著" 的改編電影,哪一個有好的下場?瞧瞧 "網球王子" 那坨屎,特效做得不倫不類,完全拉低了影片的調性 [4]。是的,這就是改編電影的難處 -- "要忠於原著到什麼程度?" 很明顯地,"神劍闖江湖" 的作法就是以歷史為底,讓人物的表現合理化,比如說歷史上的確有著四大千人斬,而他們的劍技也的確非常高明,故導演就保留 "飛天御劍流" 的神速特徵及招牌絕技 -- 拔刀術,其他一般人做不到的招式就全數拿掉,乍看之下不太恰當,但大家捫心自問:

"你會希望電影中的劍心吊著鋼絲飛來飛去,而場景裡動不動就是亂射的劍氣及亂飛的臨時演員嗎?" 

瞧瞧那些三流 "類動畫片" 改編電影 (還有很多台灣武俠片...) 就是這樣搞的!所以為什麼會有人希望導演繼續拍續集 "追憶篇"?這就是對劇組人員的肯定!因為 "神劍闖江湖" 電影的處理手法很好,若拍 "追憶篇" 則有可能重現幕末的 "真實" 情景,對於一些想看真正 "千人斬" 的觀眾來說,這是很大的誘因!(即使劍心本身是虛構的人物,但感受一下那時的氣氛就夠了) 而我相信這一點就是這部電影拿到正評的最大原因。

由於以上的原因,我毫不猶豫地強力推薦這部電影,或許劇情方面有些不足之處 (比如說般若被搞成雙槍俠實在讓我不知道該怎麼鞭 ....),但是對於一個半歷史的武士電影來說,這部片的處理手法算是出類拔萃了,故我非常期待後續的新作,也希望續集的觀眾不再以漫畫的老讀者為主 (有上映的電影院真的相對很少),而是一般人都能接受且稱讚的作品。


最後,在結束前我們來聊聊這部片的選角。我個人認為這種已經有原著為基礎的片子,選角絕對是一大難題,因為形象差太多就會遭觀眾板磚伺候,最好的例子就是 2000 年版笑傲江湖的令狐沖,任賢齊這可憐的孩子可說是從頭被譙到尾,為啥?演技姑且不論,大家對他的第一印象就是 -- 不夠帥!根本無法跟令狐沖聯想在一起。"神劍闖江湖" 同為改編型作品,自然也遇到同樣的問題,還好結果是可令人接受的,比如說佐藤健那一副半文弱書生的娘砲模樣,跟原版的緋村劍心還真有幾分相似 (只是沒那麼矮);而高荷慧也不負重望地比小薰這男人婆正 .... XD 最成功的應該就是武田觀柳了,無論是長相還是個性,那副死德性完全把無良商人的劣根性表露無遺,甚至我認為他的表現還超越了漫畫原著;最有問題的應該就是齋藤一了,因為在歷史上他其實是個醜男,而演員 .... 嗯,大家都心知肚明,太帥也是一種罪阿 ~ XD


附註
1. 太多人寫了,我寫它幹嘛 ....
2. 題外話,另外一位千人斬 -- 岡田以藏及其老闆 -- 武市半平應該就是漫畫 "將太的壽司" 中,笹壽司四刀客之 "刀鬼" 加藤以藏及 "修羅狂刀" 武市伴平的創作原型 (我猜的,作者好像沒講過?)。
3. 為什麼我要特別提起 "星霜篇" 這部 OVA 呢?因為這部片的風格與傳統 "神劍闖江湖" 的劇情完全不同,如同 "魔神英雄傳" 的 OVA 2 "永恆傳說" 一般,全片充滿哀傷的氣氛,甚至沒有武打場面,只講述著 "神劍闖江湖" 故事的後續。該片內,劍心參加了甲午戰爭,並在中國失去了部份記憶,他回想著以前當千人斬的歲月,種種的心路歷程 ... 最後死於某種絕症,而且也傳染給小薰 .... 所以 .... 嗯嗯,網路上一片負評,但我倒認為這樣的下場也是千人斬該揹負的生命重量,這部片反而為這個故事做了一個 "適當" 的結束。不過我想問一句,那個絕症到底是啥阿?從劇中描述的狀況,我怎麼看都覺得像性病 .... XD
4. 其實我相當懷疑 "網球王子" 的電影導演根本沒打過網球,或是根本沒有熟讀 "網球王子" 的漫畫,不然怎麼會把電影拍成那樣,瞧瞧那精美的零式短球,簡直就是亂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