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2月6日 星期三

Plain Clip Patch

Plain Clip 官網連結
Plain Clip Patch 下載連結

之前友站趁著某個優惠活動介紹 ClipBuddy 這個剪貼簿軟體,我看了覺得莫名其妙。

當然我的意思不是友站的文章有什麼問題,而是這玩意居然要賣到 29.95 USD?!老實說,我看了看這軟體的介紹,其功能不外乎就是兩大類:1. 儲存剪貼簿的歷史紀錄 (文字及圖片);2. 去除剪貼簿文字的格式。以第一點來說,能夠做到的軟體實在太多了,比如說免費的 ClipMenu 就是一例,就算功能上不如 ClipBuddy 豐富,但也應該夠用了。不過在這篇文章中,我所要討論的是第二點 -- 去除剪貼簿文字的格式

剪貼簿在作業系統中是很重要的小程式,也是很多人一天到晚在用的功能,其中 Mac OSX 的剪貼簿功能又特別強,簡直像個檔案伺服器。不過功能太強也是麻煩,比如說複製文字的時候,剪貼簿會連該文字的格式等等資訊都一起複製進去,也就是所謂的 "rich text",雖然有時很有用,但 "某些時候" 我們會希望複製文字時不要將這些 "包袱" 一起帶到下一個程式中 (依照我的經驗,這個 "某些時候" 是指大部分的時間),所以很多文字編輯軟體就順勢加入了 "貼上並符合樣式" 的功能,如右圖的 Numbers。

可是,不是每個程式都支援這個功能,所以 "去除剪貼簿文字格式" 的小軟體們就因應而生了,像老牌軟體 Plain Clip [1] 及我在 Mac App store 上偶然發現的 Super Copy Paste 都是有著類似功能的東西,當然坑爹的 ClipBuddy 也是。由於我認為這個需求只要用免費軟體就夠了,所以我將焦點放在 Plain Clip 上,但是 Plain Clip 有兩個大缺點,以致於該友站的站長才推薦 ClipBuddy。

1. 沒有快速鍵設定


其實我這麼說吧,Mac OSX 裡到底有幾個軟體有啟動快速鍵的?所以這個要求從一開始就不合理,不過我不是不能理解該位仁兄的想法,因為 Plain Clip 是一個需要配合剪貼簿使用的軟體,而 "複製 / 貼上" 的動作常常是以快速鍵操作,如果若 Plain Clip 不能以快速鍵執行,的確是非常累贅、非常搞笑的事情。

不過呢,搞到像 ClipBuddy 那樣需要以常駐程式執行並設定快速鍵也太大費周章了,像常駐程式這種八九成以上的時間都是在浪費系統資源的東西本來就該能免則免,所以我將 "複製文字及啟動 Plain Clip" 的動作做成了 Automator Service (Plain Clip Service.workflow),安裝之後再到系統偏好設定中新增快速鍵設定即可,而使用上就跟一般的 "複製" 一樣簡單,但有清除格式的效果。

安裝 Plain Clip Service.workflow
10.8 使用者:在 Plain Clip Service.workflow 上點兩下,系統就會引導你安裝此項 Service。
10.6 ~ 10.8 使用者:將 Plain Clip Service.workflow 放置到個人家目錄下的 Services 資料夾 (~/Library/Services/) 中即可,如果沒有 Services 資料夾就自己建立一個。
注意:雖然 Plain Clip 支援 10.5 以上的系統,但 Automator Services 只支援 10.6 以上的系統,所以這個小外掛需要 10.6 以上的系統才能執行。另外,檔名可以任意修改,比如說我將其改成 "Plain Clip",故上圖就顯示 "Plain Clip"

設定鍵盤快速鍵
至 "系統偏好設定" > "鍵盤" > "鍵盤快速鍵" 分頁 > "服務" 分頁 > "文字" 分區 > Plain Clip 設定快速鍵,如上圖。


2. 無法做二次設定


如果你實際使用過 Plain Clip,應該會知道它跟一個 script 程式沒兩樣,啟動之後直接執行,把剪貼簿裡的文字格式清除後就自動結束。乍看之下簡單易用,但缺點是第一次啟動時所看到的清除設定視窗不會再看到第二次,也就是說除非移除程式再重新安裝,不然你是很難去更改那些清除設定的。這一點非常不方便,我實在不太了解其中的邏輯,可能是作者當初使用的開發工具或開發語言限制這個程式只能變成這樣?!像我這種寫 script 的人的確有遇過不少次這種窘境就是了。

不過不用擔心,小弟已經將設定視窗製作成 GUI 程式 (如上圖),想更改隨時都可以更改,而且勾選後即刻生效,不用按 "儲存" 之類的按鍵。

==================

如上,一點小工具分享給大家使用,有問題歡迎跟我聯絡。
我的信箱:schrodinger959@gmail.com


附註
1. Plain Clip 在 Mac OSX 10.4 的時候就問世了,但 .... 雖然它是老牌軟體,可我下載不到它的舊版軟體,也就是代表 10.4 的系統已經無法使用 Plain Clip 了 (除非有人還存有舊版軟體的備份),目前的新版支援 10.5 以上的 Mac OSX。

2 則留言:

  1. 去除格式不是文字編輯App(TextEdit)就做的到了?隨邊開一個新文件,然後cmd + shift + T就會轉換成純文字檔(.txt),貼上再複製就是不帶格式的純文字了~

    回覆刪除
    回覆
    1. 沒有錯,內建軟體就能做到這件事,但你不覺得你提出的步驟有點冗長嗎?

      若只是一小句話,複製到瀏覽器的搜尋欄就能清除文字格式了 (事實上我常這樣做),可是若你有大量的需求,最好還是讓專用的軟體來解決比較快。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