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2016 年的 iOS 通知中心 ....

圖片來源:the Mac Observer

上一篇推薦了兩個實用的通知中心 Widget,那就順便來聊聊現今的通知中心吧!

常聽到有人說通知中心沒什麼用,事實上我認為這跟使用者本身的習慣及第三方軟體的設計有很大的關係。先拿 Widget 頁面來說吧,由於 iOS 給的接口就那麼幾個,所以 Widget 能做的事情很有限,把它想成是快捷的資訊儀表板就簡單多了。但如果不在意這一點時間,每天使用的 App 又沒幾個,一個個打開看完整訊息倒也慢不了多少,還能使用完整的功能。以我來說,使用的 Widget 不過六個而已,其中還包含我最常玩的白癡小遊戲 Steve 小恐龍 (是的,我真的只玩這個)。我不期待 Widget 能做複雜的事,但要它們以最快速的方式提供我最重要的訊息,一個人能有多少真正重要的事?所以我也不建議放一大堆 Widget 在通知中心裡,因為滾動次數太多反而效率更差,還不如整理一個資料夾放在 Dock 裡直接用。

圖片來源:AnandTech

至於推播頁面,我只能說即時通訊 App 害人不淺。由於很多人都會加入群組,而聊天群組的基本設定就是 -- 一旦群組內有任何風吹草動,全部人都會收到訊息,於是很容易就被刷屏了。推播這種東西一旦太多就會讓人懶得看,群組訊息讓刷屏的機會大增,久而久之用戶就懶得去看推播頁面,然後說推播頁面好亂沒有用。但推播頁面實際上有沒有用?當然有用,而且很有用!只要加入的群組裡不要有 "啥事都想昭告天下" 的白目就好。事實上這樣的不快也可以部分歸因於 iOS 的不夠完善,因為通知中心的設定是以 App 為單位,一旦啟動就會把該 App 收到的所有推播都推到通知中心裡 (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要讓訊息出現在通知中心,但這樣會很容易錯過訊息,而鎖屏頁面上的通知很容易被清除),故沒辦法分辨這訊息是來自群組的垃圾訊息 (承認吧,群組訊息很多都是可有可無),還是某單一好友傳給你的重要訊息,而這只能期盼 iOS 的細部功能能夠在未來的版本裡更加完善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