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7日 星期日

從 Singtel 預付卡看消費者的非理性行為


由於某種機緣巧合,我現在在新加坡念博士班。有在國外長久居住的人都知道,某些需要簽長期合約的東西特別麻煩,比如說網路服務。雖然說學校有提供免費 WiFi,而且覆蓋率很高 [1],但在某些公車站及宿舍區還是沒有 WiFi 可用,更別提新加坡市區了,故辦一個 3G/4G 行動上網還是必要的 (總稱蜂窩數據 (Cellular),但我很少這樣說,因為我覺得這部份中國的翻譯實在很俗 ....)。

講到 3G/4G 行動上網,新加坡這裡的合約一點都沒有比台灣便宜,但問題是我是以台灣人的角度來看,新加坡人的薪水多是台灣的兩倍以上 (如果是專業技術人員還更高),所以月租費並不貴 [2],比如說我們實驗室的博士後研究員是簽每月 60 新幣的方案,有著 3GB 流量再加上用不完的簡訊,除非愛在手機上看影音串流,不然根本流量用不完,月費也完全可以負擔。可是我是個窮學生 (不過獎學金給的零用錢比我在台灣工作時的月薪還高,可悲吧),實在不想多花這筆錢,而且待在學校的時間很長,其實用量也不高,所以用預付卡的數據方案還是最經濟實惠的。

本文開頭的照片便是預付卡數據流量的收費方式,可以從網頁App 登入,分為 Super plan、Value plan 及 Ultimate plan。Ultimate plan 是給重度用戶使用的,我是完全用不到,故在此不做討論,至於要如何搭配選用其他方案就很有意思了 ....

首先所有方案都有使用期限,故在期限前要繼續加值,才能保有未使用完的數據流量。以一般輕度用戶來說,多半是選擇 Value plan 的 7 元 1 GB,然後 1 元 10 MB 一直加到用完為止。但有腦袋的人都知道 7 元及 1 元給予的流量根本不成比例,1 元擺明是坑人,有趣的就在這裡。在幾個月前,突然新增了 2 元 100 MB 的方案 (是的,之前都沒有)!看起來很不錯對吧?根本就是業界良心啊!可是用簡單的算數就知道這個方案只是個誘餌。

一個月
7+1 方案:7 + 1 + 1 + 1 = 10 元 => 1030 MB
2 方案:2 + 2 + 2 + 2 = 8 元 => 400 MB (即使付五次,也只是 500 MB)

兩個月
7+1 方案:7 + 1 + 1 + 1 + 1 + 1 + 1 + 1 = 14 元 => 1070 MB
2 方案:2 + 2 + 2 + 2 + 2 + 2 + 2 + 2 = 16 元 => 800 MB

有趣吧?原因就是 2 元 100 MB 的方案也跟 7 元 1 GB 的方案不成比例,只是不像 1 元 10 MB 那麼坑人而已。有人會說幹嘛不讓 2 方案跟 7+1 方案混用?這就是重點了,如果混用,無論如何都會比 7+1 方案貴,那幹嘛不在 7+1 方案用完時再重啟一個 7+1 方案?混用唯一的適用群體就是短期 (半年以內) 居留於新加坡的人,對於長期居住的人來說,只要買了 2 元的方案就是虧錢

那如果用量比較高,但又沒有高到需要使用 Ultimate plan 怎麼辦?就來試試 Super plan 吧!這個部分也很有意思,由於很多外國學生要長久待在新加坡,所以不排除有人選用 Super plan,但這部份更容易看透,選 10 元 1 GB 方案的人根本是笨蛋啊,7+1 方案還多 30 MB 呢!但對於用量稍微高的人來說,20 元 3 GB 及 30 元 5 GB 就有其價值了,不過這部份很直觀,應該沒人會上當,比較 tricky 的地方只有 2 元的 Value plan,正巧的是這是近期才推出的,而就我所知蠻多人都改為一次加 2 元了。

之前看老羅的演講提到了 "Predictably Irrational" (可預測的非理性) 這本書,中譯本為 "誰說人是理性的"(台灣)、"怪誕行為學" (中國),看起來很有趣,故我也找了這本書來看。雖然還沒看完,不過 Singtel 這伎倆已經在書中的某案例出現過了,簡單地說就是利用一個誘餌來使得人們覺得某一種消費方案更超值,誘導消費者在不經意間做出非理性的消費行為。這部份會使經濟學的理論判斷失準,因為經濟學假設每一個人都是理性思考的個體,所以做出的決定可以基於統計來推估,但事實上消費者常常不是以理性決定消費行為,更大的機率是以感性來決定,而此時很容易受到其他因素的影響。

Singtel 這一招更厲害的地方在於,人們早就對 1 元 10 MB 的方案 "積怨已久",所以一旦看到 2 元 100 MB 的方案就傻了,多 1 元就多 10 倍流量耶!故驅動力比想像中還大得多,有在用的人幾乎都中招了,但他們沒想到比起 7 元 1 GB 的 CP 值,其實 2 元的方案還是坑錢啊~就算坑得少一點,但減少的程度還是不足以彌補 7+1 方案的 CP 值啊!

不得不說,Singtel 的行銷部門真的是厲害,一個微不足道的小動作,幾乎沒有增加任何成本,就可以帶來大筆額外的利潤。而且,就現實面來說,新增的 2 元方案確實滿足了短期居留者的需求,可說是一舉數得。雖然上面把 Singtel 說得像奸商一樣,但以 Singtel 這種無死角的 3G/4G 網路,我想就算被他們多賺了一點小錢,很多人也不在意吧 [3]~



附註
1. 這個要維護起來真的很燒錢,台灣的大學大多做不到,不然就是熱點少得可憐,清大那校園 WiFi 是幾乎不可用的,目前都是各實驗室各自為政,偶爾去圖書館等單位用一下還綁手綁腳;最有錢的台大也沒好到哪去,不過由於台大任何東西都很排外,比如說去合作社還要看教職員或學生證之類的鳥事,我個人沒用過台大的校園 WiFi,即使在我任職於台大時也沒用過,畢竟熱點的覆蓋率極低。
2. 台灣的低薪已經影響台灣人對於經濟活動的能力,連價值觀都會改變,只會越來越更不上時代。
3. 就像附錄 2 中說的,台灣人的低薪已經影響台灣人對事物的看法,其實省這一點小錢也沒差多少。另外,有在台灣待過都知道種花電信的 3G 超級爛,很多地方都沒有訊號,有時火車過個隧道,電話就斷了,更別說行動網路;捷運上更慘,像板南線的忠孝復興站、台北車站到江子翠這些黑暗路段,只要是在地底或是人多的站,網路幾乎跑不動,當然這是 3G 的狀況。我個人沒嘗試過 4G 網路,畢竟我不用行動裝置看影片,有傳言說種花在慢半拍引入 4G 之後就不太維護 3G 了,這點我不確定,但 4G 也是一把爛啊,三不五時就會聽到有人抱怨斷線。來試試 Singtel 的 3G 吧,無死角又訊號強,從來沒感到卡頓過,根本懶得試 4G,這才是 3G 該有的樣子,或許是因為出身在可悲的鬼島,才會對這種理所當然的事情感到滿足吧?

2 則留言:

  1. 親愛的作者你好,很喜歡你的文章,不知是否同意願意將此文章讓我轉貼在FB上呢,感謝你撥冗回覆。

    回覆刪除
    回覆
    1. 喔 ... 沒問題阿,歡迎轉錄。

      可惜若你轉貼到非公開的看板,我就看不到其他人的反饋就是了(?!),這是 FB 的一大問題 ...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