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0日 星期日

Cheatsheet -- Todo list widget


很久以前,我曾經推薦過一個特別的便條紙工具 -- IconMemo。為什麼說它特別呢?因為它太普通了,不像一般的 GTD (Get Thing Done) 或 Todo list 軟體有一大堆花花綠綠的功能,像是計時、提醒、插入圖片或錄音等,這些它都沒有,而 UI 設計也是樸實無華,唯一的功能就是借用 Safari 的 "加入到桌面" 來製造小巧的桌面便條紙。由於中文能以簡單幾個字元去描述事情,所以我一直拿它當作 Todo list 的唯一工具,原因是它一直在桌面,不用怕忘記打開,而且不用填入時間,省了很多麻煩,因為很多要做的事情是沒有確切的時間表的。另外,我一向對 GTD 那堆理論及那些拿它吃飯的講師非常不以為然,所以我絕不會裝太複雜的 GTD 或 Todo list 工具,更何況這些工具常常賣得蠻貴的。

然而,在 iOS 8 之後,IconMemo 就因為系統的架構改變而不能再用了,這包括舊的便條紙不能更新內容,以及新的便條紙不能加入內容,而官方在 App store 上給出的解決方法也完全是扯淡,總之就是不能用了。我不怪 IconMemo 的團隊,畢竟錯不在他們,而且這個工具給了我超過一兩年的幫助,損失兩塊美金不過是兩杯飲料的錢,有什麼好計較的呢?不過替代方案還是要找 (之所以拖了這麼久才找,只是因為我之前還在期待它的新版能解決問題 ....)。

由於喪失了 IconMemo 的解決方案,基本上桌面便條紙是完全沒戲了,那替代的方法有二:

  • 修改圖片,在桌面圖片或鎖屏圖片內加入文字
  • 在新的通知中心裡以 Widget 呈現待辦事項

第一點其實還挺直觀的,只是有點麻煩且不易修改文字,過去有一個 DesktopPhoto (iOS App) 專門幹這件事,可是下架了 .... 所以用通知中心還是比較可行的方案,只是每天要自己拉下通知中心看看就是了,我個人是有這個習慣啦,Today Widget 幾乎天天都會用。

不過想法雖簡單,但不見得找得到適合的工具。我在 App store 上找了一陣子,找到的多半還是複雜的玩意,軟體肥大不說,有些價格不菲,最重要的是,不是每一款都支援通知中心。最後我找到兩款比較適合我的 App -- CheatsheetQuick Notes

圖片來源:prMac

Quick Notes 跟 Cheatsheet 一樣可以把文字內容放在通知中心裡,只是它更加陽春,就一個簡單到不行的文字備忘錄。事實上 Quick Notes 比較符合我的初衷,而 Cheatsheet 只是多了條列式的排版功能而已,再加上它支援 Apple Watch,所以軟體肥到 14MB,讓我十分猶豫要不要留下它。相較之下 Quick Notes 只要 4MB,簡單輕巧又夠用 .... 不過在手機容量還夠用的情況下我還是先選擇了 Cheatsheet,比較在意軟體大小的人可以選擇 Quick Notes (而且它還可以幫忙建立提醒事項)。


後記
我個人是一個 "東西夠用就好" 的實用主義者,其實不太常換 App,在找這個 App 之前,App store 幾乎只被我拿來做軟體更新。說實話,我不認為這兩個 App 的存在是應該的,因為這理應是 iOS 內建的功能。iOS 不是有 "備忘錄" 及 "提醒事項" 的內建軟體嗎?為什麼不能在軟體設定裡讓用戶選擇任一備忘錄或提醒清單,然後讓它 "顯示在通知中心" 裡就好 ("備忘錄" 不支援通知中心,"提醒事項" 不能選擇呈現在通知中心的清單)?這對 Apple 來說根本就是簡單到不行的事情,在加入一大堆雞肋功能之後,連這點小事都不願意做?第三方軟體應該是用來滿足特殊的進階需求,而不是這種基本的剛需。像系統內建的 "提醒事項" 及 "行事曆" 都算是相對陽春的基本工具,但對我這種輕度用戶已經夠了,這就是系統內建軟體該做的事。這樣的例子還有不少,比如說 Cheatsheet 的作者還有另一個作品 -- World Clock Today Widget,其實就只是把 iOS 的世界時鐘搬上通知中心而已,這種 App 的存在加上它的好評度,就是對 Apple 沈淪的最好證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