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0日 星期六

Bittboy 玩耍心得


遲到了很久的體驗文 (默),拖了超過一年,以至於新款產品都已經問世了 (默) ....

BittBoy 是一款小型遊戲機,如同上圖可知,完全就是模仿 GameBoy 的造型,但也因為如此才能吸引我去買它。這家公司還挺神奇的,在一年多前我下單的時候,官網非常簡陋,就幾張產品的圖片,沒有包含的遊戲列表 (當然了,一定都是盜版 Rom),感覺就是很不靠譜的小公司,搞不好根本就是詐騙集團。有趣的是,這家公司還很用心地拓展業務,以 "BittBoy" 為關鍵字搜尋,網上一大堆 Youtuber 的體驗評測,可見公司的公關還是挺拼的。事隔一年,新款 BittBoy 帶著幾項重大升級橫空出世,可見公司還有在改良產品 (驚),讓我又想再買他們的新款遊戲機 .... 反正也不貴嘛 (我已經忘記我當年花了多少錢,應該跟新款 40 美元差不多),當時我下單的時候就是抱持著 "被騙也沒有損失太多" 的心理,而且還免運費呢。


開箱
BittBoy 的包裝其實還算用心的,即使不到蘋果產品那種精緻感,但是想想才幾十美元還要啥自行車?作為一個懷舊遊戲的產品,太現代化反而沒感覺了,所以給個及格分還是 ok 的。


下圖就是盒內的全部內容:USB 充電線、TV 輸出線、遊戲機。


遊戲機本身很小,螢幕為 2.4",跟 GameBoy 一樣大,但我這台好像有點品質問題,螢幕上層的塑膠片一來就是刮花的,所以看起來顯得比較舊。機器背後改為更現代化的鋰電池,續航力出奇地好,關機後的耗電量也很少。"理論上" 電池可以自由更換,不過我這台的電池蓋實在卡得很緊,我至今沒有打開過 .... 機器底部有 TV 輸出埠及 USB 充電孔,待會再說。



遊戲體驗
如同一般盜版遊戲商做的 (賣場裡隨便找都有一堆迷你 FC 的山寨貨),遊戲的數量非常多,考慮到 FC 遊戲本來容量就很小,搞個幾百合一很正常,也正因為遊戲都是盜版的,所以才不敢在官網上列出來吧!


右下角的單揚聲器音量很夠,其音質就不要奢求了,況且 FC 八位元時代也沒幾款音質夠好的遊戲 [1]。操作上手感一般,有時候會卡鍵,特別是玩 FC 山寨格鬥遊戲 [2] 簡直慘不忍睹,還是玩一般過關遊戲比較好。不得不提的是,從上圖右側可以看出螢幕確實是太小,人都看不太清楚了。我前面說過 BittBoy 的螢幕與 GameBoy 相同,但是 GameBoy 的遊戲有針對小螢幕優化,所以人物不會顯得太小,玩起來很舒適。BittBoy 直接照搬 FC 的遊戲過來,所以很多遊戲玩起來很痛苦,只因為螢幕上的物體都太小而看不清 [3],這也造成我很少拿著它玩超過半小時,所以才覺得它 "續航強勁" 吧?


TV 輸出
這個功能絕對是 BittBoy 的一大亮點,而且輸出的方式非常簡單,就直接以內附的傳輸線連接電視 AV 端子即可,如果嫌線不夠長,買條延長線也很便宜。


值得注意的是,雖然我的影片中沒有聲音 (我也不清楚為何沒錄到聲音),但是聲音跟影像都有傳到電視,是由電視的螢幕及揚聲器輸出,此時 BittBoy 就變成一個遊戲手把,但如前面所述,手感一般,不過螢幕太小的問題得到了解決。


如果沒有電視怎麼辦?別怕,AV 訊號是可以轉成 HDMI 的,只是需要一個轉接盒,當然什麼 ''Full HD" 這種東西不可能跟 BittBoy 扯上關係就是了 .....


後記
很多懷舊遊戲的愛好者都對 BittBoy 這類玩具嗤之以鼻,原因在於它使用盜版的遊戲 Rom。我也不支持這種盜版的行為,但我想說,那些販賣正版的大廠商,是否有尊重海外玩家?直到今天為止,所有 "迷你" 版主機 (不管是 FC、SFC、PS Classic、Neo Geo) 在台灣及新加坡都沒有官方販售的渠道,你線下沒有實體店鋪貨沒關係,網路商店也不賣是怎麼回事?任天堂無可救藥我就不說了;SNK 的 Neo Geo mini 官網上找不到購買連結;一向比較國際化的 Sony 在海外也只提供美國的 PlayStation Classic 線上販售渠道 [4]。是,我們出身在小市場,所以得不到尊重,本來小國家就是這樣,我沒有意見。但我願意接受山寨產品帶給我的快樂及不便,這些所謂的正版廠商及其粉絲,又有什麼資格鄙視我們這種一般老百姓呢?我們只是沒有特殊管道去買,也沒有錢沒有閒常常往日本跑而已。不要跟我說台灣某某電商或 Amazon 都有賣啊,不好意思,我要的是 "官方渠道",這些非官方的不同賣家不僅價格不一樣,還會隨時間浮動咧!這種體驗跟買假貨有什麼區別?

回到 BittBoy,這確實不是一個很完美的作品,做工也乏善可陳,但是它便宜、免運費 (所以要等很久)、客服態度極佳且回覆快速,雖然在使用盜版 Rom 的罪行上難辭其咎,但我依然願意給它一份肯定。新款的推出可知它並不是這家公司搞的一個玩票性質的產品,其支援外接記憶卡的功能將可能讓它擺脫盜版廠商之名 (不要內附 Rom 就好了),且內建更多不同模擬器也讓它的可玩性大增,剩下的就是螢幕太小的問題了,畢竟多數買 BittBoy 的人還是想隨身玩遊戲,我已經在其官方頻道上留言,希望螢幕能再大點 (官方還真的回了我一句「Noted」),但願能等到那一天。

吐槽一下,iPhone 不給裝遊戲模擬器,不然老 iPhone 至少還有懷舊遊戲機這條路可走,蘋果是在怕什麼?怕 iOS 上精緻的手遊幹不贏老遊戲嗎?模擬器又不附 Rom,有什麼好擔心的?



附註
1. 這機子當然沒內建 Gimmick! 這種冷門的夢幻逸品,詳情可看網友們與敖廠長的解說分享
2. FC 山寨格鬥遊戲可看遊研社的解說,這些山寨廠還都是咱們台灣公司呢!
3. BittBoy 內沒有內建任何一款 FC 洛克人,原本我覺得很可惜,現在想想 .... 得了吧,誰玩得下去?
4. 仔細查了一下,PlayStation Classic 產品頁面沒有購買窗口,但有在其官方商城販售 (即使缺貨);Neo Geo mini 的官網也沒有線上商城的入口,據說台灣是在巴哈商城開啟預售,然後一大堆線上商城有賣,自己去比價吧!任天堂那兩款 (mini FC & SFC) 我連官網都找不到了,想買也得自己去比價,PChome 等台灣電商還不是最嚴重的,Amazon 上的賣家才扯,每天刷價格都不同。沒有好的購買體驗,真的沒資格譴責消費者購買盜版或是搞些貪小便宜的事,由此更可看出真正會作服務的 Apple 是多麼地出類拔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