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23日 星期六

分享到 Twitter 及 Facebook 的 bookmarklet


推薦一個很多人可能早就知道的東西,也就是「分享到 Twitter 或 Facebook」 的 bookmarklet,其實主要是我想在這個網誌上留個備份。Bookmarklet 是一串單行的 Javascript 程式碼,常常用來與網頁中的元素互動,比如說改字型、縮放字體大小、網頁翻譯等等,有些可以藉由 Javascript 本身的能力去對網頁進行一些改造,有些則是需要取用其他網頁提供的 API,比較詳細的介紹可以看阮老師的網誌文

分享到社交網路很明顯需要調用該網站的 API,比如說 Twitter 的開發者網頁就寫得極為簡單明瞭,而 Facebook 的開發者網頁則稍微複雜些。由於這實在不是新點子,我估計一定有人做過了,於是我找到一個專門分享 bookmarklet 的網站 marklets.com,裡面就有這兩個 bookmarklet:


(程式碼在名稱的連結中,右側是來源網站) marklets.com 這網站寫得相當人性化,除了提供程式碼之外,還教用戶怎麼安裝 (比如說直接拖曳到書籤欄),而且也提供程式碼預覽。

坦白說這類分享至社交網站的 bookmarklet 已經存在非常久了,為何我今天才突然提起呢?原因是 macOS 之前的版本都有內建分享內容到其他社交網站的功能,而 iOS 做得還更早且更加完善,不過最新一版 macOS 移除了此項功能,變得只能分享到內建軟體 (比如說提醒事項或郵件) [1],如果網站沒有提供自己的分享按鈕,分享該內容到社交網站則會非常麻煩,我忍了幾個月實在受不了,終於下定決心解決這個問題。

很多人喜歡用瀏覽器插件 (或稱擴充套件) 來新增功能,但我一向對於這類套件是能避就避,因為瀏覽器插件拖慢速度的前例沒少聽過。不管是真是假,本質身為書籤的 bookmarklet 不僅輕巧,也不用擔心它會無故自動運行,所以我比較推薦各位使用。


附註
1. 或者說得清楚些,macOS 內已經不能預先登入第三方網站的帳號,當然也就不提供一些與第三方網站深度整合的分享功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