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3月3日 星期日

許久不見


好久沒更新網誌了,這段時間歷經了博士論文的提交、三週的年假及大大小小的一堆鳥事及報告。說真的實在很煩,2015 年回歸校園後,這種煩悶維持了四年,我恨透了週末沒有休假,還要時刻看 paper 及煩惱實驗的生活。雖然說我並不討厭學習這些深入的科學知識,但念了博士班才知道一個人是否能以學術為一生的職業,跟能力不見得是正相關的,最主要的是要有熱忱,我自認對於這些與現實脫節的量子物理的研究實在沒啥興趣,今後應該是不會走這行了。



過去幾年學習了很多東西,個人實力的提升那是無庸置疑,絕對比我之前在業界的那三四年還要多 "很多" (真的不要妄想業界能讓你學到多少,公司是利用你的能力去賺錢,頂多是給你一些東西演練,基礎的底子還是要在學校訓練好的),但也經歷了很多不好的東西,比如說跟其他國家的人的合作,更加了解外國風格的狗腿及自私,而新加坡 "金玉其外、敗絮其中" 的真相也是深深烙印在我的心中 (理工科都不該來新加坡留學,不要作賤自己),這個有空再說。不過以上這些都比不上一個最現實的問題,也就是我的年齡,這些年我總是時不時想著:我已經不再年輕,怎麼還在學校與這些屁孩們鬼混呢?我家人也一直在這方面給我壓力,身為一個年過三十才去念博士班的人,可能很少有人能體會我的心路歷程。所以我要給每一個看到這篇文章的人一個忠告:

一旦離開過學界就不要再回去了,你面臨的只有無休假的痛苦及家人給你的壓力。

上面兩句話看起來沒什麼特別,但我相信你們沒遇過親身經歷的人。由於我仍然待在亞洲,所以得到的樣本數不足,但還真的很少遇到非直升的博士班學生,我遇到的唯一一個還是兼職的博班生,但她中途也休學了。

現在我處於一個非學生及非職員的過渡期,可惜的是仍然要在實驗室作實驗,也就是說跟以前差不多,不然週末就可以完全放飛自我了。說真的,週末我要幹啥關你屁事,憑什麼要我看 paper、為實驗操心?但是博士生就是必須如此。我看到很多台灣人 (也就是各位觀念中已經在職場工作的 "大人") 看不起學生,或是覺得學生很悠閒,我只能說這些人沒見過世面;更別提台灣業界為了壓低薪資的奧步 -- 大談 "學術無用論",你們真的只配收到猴子,就這樣沈淪下去等著被世界淘汰吧!

儘管講得好像還是很忙,但畢竟少了論文這顆大石頭,所以在接下來的時間裡,我會比較頻繁更新這個網誌,希望能到達周更。過去幾年其實沒什麼時間寫文章,所以都是把我寫的一些小程式或是 iOS 捷徑分享出來,今後會跟過去一樣有各式各樣的文章,目前的規劃有:

  • 鑑寶:介紹一些有趣的產品,像以前的熱門文章 "Kindle Paperwhite 體驗與感想"。
  • 不理解系列:講一些很火紅但是我完全不認為那麼有價值的東西。
  • 科普:介紹某些技術,像以前的 "Pebble 的 e-Paper 螢幕",或是評論某些在網上流傳的科普文章。
  • 電影影評:多半是科幻題材的電影,或是傳記類電影。
  • 軟體分享:不管是他人的作品或是我的作品,還是會繼續分享一些有用或特別的軟體。
  • 新加坡生活:這部份可能吐槽的會多於讚揚的,就看我想起什麼值得寫的東西囉~
  • 其他:目前有在準備一個長篇的專題,至少分成三篇文章來寫,先賣個關子。

以上,只要沒有被其他鳥事耽擱,應該會陸續上菜的,希望啦 .... 由於這個網誌已經涼了很久,所以我也不知道有多少人會看到這篇文章,如果有什麼想問我的也可以在留言區留言,多謝各位~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