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25日 星期日

Google Chromecast 使用體驗


在七月底的文章 "雨後天晴 (另談新加坡租屋的鳥事)" 裡,我提到我臨時被房東趕出來 (好吧,應該說是逼出來),以三天這樣短的搬遷時間,我搬去哪裡了呢?怎麼保證不會重蹈覆轍?所以我選了一個很貴的個人公寓,簡單地說房間就像一般的旅館,但是價錢比旅館低很多 (新加坡的旅館一晚平均要 200 新幣,簡直就是搶錢,品質還不怎麼樣),很適合短期租房,不過以這種兩倍於政府組屋的房租,再多住幾個月實在吃不消。

OK,既然我說 "房間就像一般的旅館",表示小冰箱及大電視是少不了的,可是新加坡的電視節目難看得令人髮指,擺著這麼好的電視不用也可惜,所以我就想給我的電視裝點新玩意。把電腦或手機的內容投到電視是非常直覺的應用,身為一個蘋果用戶,Apple TV 當然是我的第一選擇,可是那價錢 .... 即使低端版 Apple TV HD 也要 149 新幣,我就不過想串流我電腦的內容,而且在台灣的家裡已經有了 Apple TV 3 [1],故再買一台新的 Apple TV 是很蠢的選擇。正巧 Google 在全球促銷 Chromecast + Home mini 的組合,所以我就趁機剁手了一組 (合購價格還是比 Apple TV 低端版低不少呢),這次先來說說 Chromecast 的使用體驗 [2]。


開箱


Chromecast 從最初的隨身碟模樣到今天的手機吊飾造型,功能大同小異,只是操作的方式更人性化了,而且支援更高解析度的影片串流,這樣的發展跟 Apple TV 非常類似。Chromecast 跟 Apple TV 最大的不同在於設計的方向,前者力求簡單,一切操作都在其他設備上完成,本身只是一個傳遞訊息的信使;後者則是有自己的系統,提供專屬電視的體驗,兩者各有千秋,但價格的差距擺在那裡,我還是選了比較平民化的選項 (默)。

Chromecast 的一頭是 HDMI 接頭,在吊飾那頭的底部需要以 USB 連接電源線。一開始的設定相當簡單,以 iOS 為例 (是的,一定要有智慧型手機),下載 Google Home App 並開啟藍芽,Chromecast 就會開始配對及引導設定裝置名稱及無線網路,由於過程非常直覺就不多說了,其設定也可以隨時用 Google Home App 連回去修改。有趣的是,如果網路出了問題而要更換連結的無線網路 SSID,Chromecast 會自動化身為一個網路裝置對外廣播,只要我們的手機用 WiFi 連上那個裝置就可以用 Google Home App 重新設定 Chromecast 的網路配置。

"Chris Bed TV" 是我的 Chromecast 的名字


Youtube 串流
Youtube 影片串流算是 Chromecast 最大宗的用法,畢竟是 Google 自家的服務,軟體支援度最高,而且 Youtube 無疑是全世界最大的影音平台,有些人甚至只靠 Youtube 就能解決所有影視娛樂的需求 (別忘了 Youtube 還有付費版本)。Youtube 的串流操作是最簡單的,缺點是在電腦上只支援 Chrome [3],按下其 Youtube 網頁播放介面的 Broadcast 按鈕即可選擇串流設備,如下圖:


行動設備也可以直接投放,以 iOS 的 Youtube App 為例,串流的操作方式有兩個:1. 從帳號設定介面進入 (不需登入);2. 從播放介面點擊 Broadcast 按鈕進入:

從帳號設定介面進入

從播放介面點擊 Broadcast 按鈕進入

由於 Youtube 對 Chromecast 的高支援度,只要手機跟電腦都連上同一個 Chromecast (啟動串流),之間的操作是連動的,換句話說,用手機就可以操縱電腦播放的 Youtube 影片,反之亦然,對於放在客廳的大電視,手機就自然地變成遙控器囉!


其他網頁串流
Youtube 的內容是夠多了,但我可不是時時刻刻都在看 Youtube 啊!其他網頁怎麼辦?而且對岸有著海量的影視資源,很多都沒有傳到 Youtube 上,不看實在太可惜。對此 Google 提供的解決方案為 "Cast Tab" 串流,也就是把整個 Chrome 分頁透過 Chromecast 投到大螢幕上。


上圖以 Bilibili 為例,按下螢幕右上角的設定按鈕,選擇 "Cast...",就會發現在待選的 Chromecast 名稱下有著 "Casting Tab" 的標記,按下之後就能在大電視上看其他網站的影片及刷彈幕了!這部分的操作對於一般 Youtube 網頁也適用,但 Chrome 會智能地只將 Youtube 的影片部分投到螢幕上。這兩者有什麼不同呢?最明顯的差別就是 Cast Tab 串流會耗掉比較多的網路流量,而且消耗的運算資源也比較多,故畫面比較容易卡。這樣的例子在 Apple 的 AirPlay 及 AirPlay Mirroring 也發生過,有興趣的人可以看舊文 "AirPlay Mirroring 不支援舊款 Mac 的真正原因"。

Google 對於 Cast Tab 的支援就沒有像 Youtube 那麼全面了,官方的 Chrome App 只在 Android 版上支援 Cast Tab 串流,iOS 版沒有此功能。如果非要像 Youtube 那樣雙向控制則必須安裝第三方 App,可是要馬貴得嚇人 (Video & TV Cast | Chromecast,這內購清單是要搶錢啊),便宜的使用體驗差到難以置信 (Video Stream for Chromecast,真的爛透了,串流還可以關不掉咧!別踩這坑),所以我暫時沒有比較好的解決方法。


Google Play Movie


Chromecast 官方支援數個影音串流服務,如 NETFLIX、Spotify 及 Google Play Movie,其實前兩項訂閱服務我從來不用,唯一會做的就是一次性地租電影來看,這也是我用 Apple TV 時最常做的事。Chromecast 的串流內容依然來自我們的電腦或移動設備 (需下載 Google Play Movie & TV App),但只要開頭設定好,Chromecast 就能自己連上網抓內容,自己的裝置不需同時播放相同的東西,詳情可以看這篇官方說明


本機檔案串流
以上的串流內容都跟網路資源有關,如果我就只想把電腦或移動裝置內的影片投到大電視上該怎麼做?


Chrome 提出的解決方案是 "Cast file"[4],簡單地說就是把影片檔用 Chrome 打開,然後用 Cast Tab 串流把影片投到大螢幕。不過這樣做有點問題,因為它是不支援掛載字幕檔的。很多電影都有字幕檔,包括從 Youtube 下載來的影片也可能帶有 CC 字幕檔,所以我找到一個 Chrome 延伸套件 "Cast Player" (官網Chrome 商店) 可以支援外掛字幕,但是使用它的時候有很多坑,以下我就來分享我的作法。


如上圖,首先在 Cast Player 的套件設定頁面 (details) 中確定 Site access 是 "On all sites" 以及打開 "Allow access to file URLs";接著打開播放設定頁面 (一個齒輪的圖示),設定好影片檔檔案的最小值 (因為它支援一次拖入包含很多檔案的資料夾,所以可以設定一個檔案大小下限)、檔案的文字編碼及字幕顏色;最後拖入包含影片檔案及字幕檔的資料夾,Cast Player 會解析出包含字幕的影片檔,若有外掛字幕則會標注 "Subtitles" 字樣。檔案顯示出來之後,按下則會自動掛上字幕檔播放,此時開啟 Cast Tab 串流即可。

看起來很容易,但一開始常常會發現讀不到字幕或是字幕全亂碼,怎麼回事?原因是 Cast Player 在使用上的寬容度比一般播放軟體低很多,設定一不對就會導致字幕出問題,要點如下:

  1. Cast Player 沒有自動偵測文字編碼的能力,要自己在播放設定頁面修改設定,但是在影片播放中無法儲存修改的設定,所以一定要先設定好並儲存,再把檔案拖入,十分反直覺。也正因為如此,我才寫了一個轉檔的小程式,全轉成 UTF8 就沒事了!請見上文
  2. Cast Player 不能選擇掛載的字幕檔,所以字幕檔必須跟影片檔 "完全同名",後面不能有 ".en"、".chs"、".cht" 等後綴,以往我們會用這些後綴去區分字幕檔的語言,但是 Cast Player 不吃這些檔案。
  3. Cast Player 只能辨識出 CRLF 換行符的字幕檔。CRLF 是 Windows 的預設換行符,macOS 是 CR,Unix 則是 LF,如果字幕檔有經過一些程式的處理,必須小心這一點。至於如何查看換行符是啥呢?使用終端機指令 "file 檔案路徑" 即可查詢相關訊息。

此外,Cast Player 提供移動版網站遙控電腦的 Cast Player,但很可惜地我從來沒有成功過。至於其他第三方 App,比如說很有名的 Videostream (官網App store) 要安裝很肥的 macOS 桌面軟體,成功把我勸退;VLC 支援串流到 Chromecast 上 (如下圖),但是不支援外掛字幕。


另一方面,若要把手機的檔案串流到 Chromecast,也因為 iOS 版 Chrome App 不支援 Cast Tab,所以只能安裝第三方 App。經過我的搜尋,一堆很貴的 App 我就不裝了,只試了 AllCast (某國外媒體推薦),但是它投個圖片還可以,影片就會失敗,而且這貨上一次更新是 2015 年,所以 App 死掉也不是很奇怪的事了。


智能電視進入客廳?
雖然智能電視早已不是什麼新觀念,但各位不彷想想,至今為止智能電視有沒有成為真正在客廳裡不可或缺的一員?我個人認為是沒有的,原因是:

電視本就不適合過於智能化

怎麼說呢?因為看電視是一種非常懶的、被動的行為,使用越少的腦力去做選擇越好,所以抓住平衡比提供多樣化的服務更重要,過去一堆智能電視被當作一般電視使用就是這個道理,會去探索智能電視功能性且真正去用的人可能只有技術宅或沒工作的學生。Chromecast 乍看之下跟 Apple TV 是同一類的 "智能電視輔助" 產品,但實際上完全不是。Chromecast 相當依賴移動設備及電腦,這表示它的受眾是原本就很常使用這兩類設備、且還想提升體驗的人,基本上這類人是非常小眾的族群,比如說我一週也只有週末有心情用個幾次,其實不買也沒差 [5]。可是 Apple TV 本身具有獨立運作且非常傻瓜的系統,是真的可以取代一般電視的產品,整體規模不同所以貴一點也合理。

總的來說,Chromecast 是個非常值得買的產品,但其中有一半的原因是因為它便宜,放著不用也沒多大損失,等到要用的時候體驗的提升又是顯而易見的。有沒有覺得這段形容似曾相似?沒錯,Kindle 也是這樣的東西。一個產品能不能賣得好、能不能得到好的評價,要看它的存在是不是消費者的剛需,如果不是,定價策略則起到很重要的部分,這一點 Chromecast 做得很好,且整體做到物超所值,不愧是科技大廠的作品。



附註
1. 上次回家發現它 WiFi 壞了,看能不能找個方法接網線繼續頂著用。不錯,又是 WiFi,第四台 Apple 產品這樣壞了,不錯啊蘋果,要動手腳也要動在關鍵的地方是吧?
2. 其實至今我都沒有開始使用 Home Mini,原因我留在 Home Mini 的專文再講。
3. 或許有人不知道,我一直都只使用 Safari,只有在下載網路影片 (因為要用延伸套件) 及回台灣的住處使用 Linux 的時候才使用 Firefox,Chrome 太吃記憶體一直是我的拒絕往來戶。
4. 其實 Chrome 還提供投射整個桌面的功能 "Cast desktop",但我連用 Cast tab 都會卡,所以還是別笑想了。附帶一提,這個功能跟 Cast Tab 一樣在 iOS Chrome App 上被閹割了,Android 用戶可以透過 Chrome App 把手機的桌面整個投到電視上。
5. 比如說這位帥哥把 Chromecast 當作母親節禮物,可是我很好奇在他拍完這支影片之後,他媽媽還會再用 Chromecast 幾次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