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4日 星期四

我是一隻小小鳥 -- 丁噹



丁噹這個歌手在剛出道時我就有注意過她,當時她受到梁靜茹及五月天很多照顧,常常帶著一起上節目,打歌啦或是玩遊戲 (唉,新人就是這樣,那些遊戲再腦殘都要跟著玩),聽了她幾次演唱,我坦白說,她的聲音有很多缺點。

"我是一隻小小鳥" 是一首翻唱歌,原唱是趙傳,當時可說是紅遍半片天,因為歌詞相當地棒,再加上趙傳本身的功力也是相當地驚人。而丁噹在這首歌的表現簡直可以用 "驚艷" 兩個字來形容,因為實在是太棒了,不管是情感跟技巧層面都無可挑剔。我想,之所以有這麼好的表現,可能跟她當時的心境有關:一個大陸女生來台發展,熬了很久才開第一次演唱會,對於一個歌手來說,開演唱會應該是最大的心願吧?!第一次更是意義非凡 [1]。

話說這首歌選得很好,除了歌詞很有意義之外,正巧避開她所不擅長的音域,而這也就是我所說的缺點之一:她的中低音域音色很糟,武器是高音域及海豚音。如果有興趣的話不彷找找她上其他節目的片段,就會發現這個問題。不過儘管如此,她仍是一個極富未來性、值得期待的歌手。

附註
1. 這也代表以後她可能再也唱不出這麼好的版本了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