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6日 星期六

Mac OSX 的分級保護 (Parental Control)


分級保護是一個說重要但又不太重要的功能 ........ 對我來說,我幾乎沒有使用過。因為我的電腦只有我一個人在用,既不用管理其他使用者,也不希望被其他使用者管,故在這之前我幾乎不在意這個功能在搞什麼鬼。

直到上星期我在 BBS 上看到某位網友詢問 "是否我可以控制我的電腦只能執行某幾個程式 ? 因為我弟弟 ..... blahblahblah ....." 我才想到 Mac OSX 本身就內建這種功能。先回到那個問題吧,那位網友使用的是 Windows XP,其他網友提供的解法可精彩了,有修改登錄檔的啦、限制 explorer.exe 的啦,或是安裝第三方軟體 Norton Family (這點是在雜誌上看到的) ..... 我心裡想,遠在 Mac OSX 10.4 就已經把這功能內建好了,到了現在 10.6,功能更為齊備。

這篇文章以我的 Mac OSX 10.4 為例,10.5 或 10.6 在操作上大同小異。首先進入系統偏好設定 > 帳號 (10.5 之後似乎將分級保護獨立出來了) :


可以看到系統中幾個內建軟體的選項,它們是受到分級保護支援的內建軟體,若要限制第三方軟體的使用,請選 "Finder & 系統" :


選了之後會跳出上圖的選單,除了可以限制第三方軟體的使用,也可以進行列印及燒錄的管理,自己看選單就可以輕鬆操作。

另外,現制網路的使用也是很常見的管理方式,就在不允許使用其它瀏覽器的條件下,設定 Safari 的分級保護,按下 Safari 之後的設定 :


然後開啟 Safari,會發現只有書籤列上的網站可以瀏覽,其他的網站都被管制住了 :


此時不僅是書籤選單被封鎖,連右上角的搜尋列也消失了,這樣就能確實管理網站的瀏覽 [1]。

使用者管理不見得只用在家庭 [2],用在公用電腦的管理也很常見,為了避免顧客亂玩電腦造成麻煩,一般來說職員也會對公用電腦進行功能上的限制。Mac OSX 的分級保護功能做得很不錯,設定簡單易懂,強力推薦給 Mac 的管理者使用。事實上 Windows 7 也有類似的功能 ..........


附註
1. 事實上藉由更改 /etc/hosts 裡的 DNS 對應位置也是可以,但是比較麻煩,而且修改不完。比如說修改 http://tw.yahoo.com 只能封鎖首頁,對於其他分頁如信箱、家族 .... 等等完全沒用。
2. 這裡有篇不錯的文章,打造給孩童使用的 Mac OSX 環境。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