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EuDic 歐路辭典的小 bug ....


App Store 上有很多字典軟體,免費跟付費的都有,其中我最推薦的就是歐路辭典,因為它不僅字彙多,而且同時有英英解釋及例句,更重要的是,它是英漢、漢英雙向的辭典軟體,這對於要寫英文作文的人很有用 (汗),最後,它是免費的 ! 實在找不出什麼理由批評它 [1]。

前幾天我在使用它的時候,它的介面配置突然改變,真是把我嚇了一跳,如下圖 :


(橫置才有影響) 可以看出左邊的搜尋欄變得很窄,尤其是輸入框,根本快看不到字了。當時我相當著急,想說會不會跟一般 Mac 或 Win 軟體一樣,視窗框的大小可以自己調整 ? 結果我在觸控螢幕上畫了 N 次,單指雙指都試過了,它就是不動如山。由於這個軟體對我很重要,因此我把它刪掉,重新再抓一次 [2]。換了新的之後使用非常愉快,可是在我把 iPad 拿起來的時候,它又變回那個死樣子了。

在探討這個事件的成因之前,我先來說明該如何解決這個困境。其實做法非常簡單,只要調整軟體的設定就可以了,步驟如下 :

1. 按下右上角的鈕,選擇 "搜索框位置" (對岸用語 orz) (20110319 Update : 修正錯誤截圖及敘述)


2. 選擇 "顯示寬度調整欄"。


3. 完工 ! 可以自由拖移下圖紅框中的分隔桿去調整欄位的大小。


那麼,這件事是怎麼發生的 ? 似乎兩次都是因為拿起 iPad 而發生,於是我回想我拿起 iPad 時的動作,並重複實驗了一下,很快地找到事情的癥結所在。首先,先回顧一下當年的 iPad 介紹影片 :


影片中提到 iPad 的螢幕只是一塊多點觸控的玻璃,沒有方向性,倒著用也可以,但其實對於 iPad 內部的硬體來說,並不是真的對方向毫無知覺。這次事件的原因就在於 iPad 的重力感應器,由於它的存在,使得 iPad 可以判斷當時的使用者是以什麼方向來使用它,進而翻轉螢幕畫面或更改版面配置,簡圖如下 :


一般來說,若以 Home button 向下的直立模式來使用,那就是 D 方向;而又因為我的 iPad case -- TUNEFOLIO for iPad 的設計,讓我方便使用 C 方向的橫置模式,故我一直都以 C、D 方向來使用 iPad。不過呢,iPad 對於 A、B 方向的模式也是可以分別地偵側出來的 [3],這一版的歐路詞典就有這樣的一個 bug : 當使用者不小心翻轉 iPad 至 A 方向時,就會觸發 "搜尋欄自動縮小" 的動作,但是翻轉至 C 方向卻不會觸發。

說穿了真的很簡單 ...... (煙) ....... 希望下一次的改版可以修復這個 bug ~


附註
1. 真要挑毛病的話,頂多是嫌棄它是對岸開發的軟體,預設語言是簡體中文。但是可以在軟體的偏好設定中設定由繁體中文顯示,不過一些對岸用語還是免不了啦 ..... 我認為是瑕不掩瑜。 
2. 由於這個軟體不算小,所以下載時網路必須要穩定,不然抓不完,此時我深深感到我身處一個無線網路極度不發達的落後國家 ...... 反覆抓了好幾次才成功。
3. 意指它可以分辨出 A、B、C、D 的不同,就像 OmniCalc 允許使用者設定在四個方向上都可有不同模式的計算機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