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14日 星期三

Win 7 內建的疑難排解功能?!


最近正逢開學前夕,很多人都有買筆電的需求,在這次中秋假期中我跟一位學妹去選購筆電,結果不出所料地從業代口中聽到一些奇怪的論調 ....

詳細的內容就不在這裡講了,我只提其中最讓我傻眼的一個 -- Windows Update!業代說:

一般來說我們都鼓勵顧客關閉 Windows Update 的提醒功能,因為它會一直跳出系統有某某問題的通知,但是更新了也不能解決,乾脆關閉比較實在。

另外,我們這裡之前有遇到一個案例,就是一個女研究生不小心讓她的筆電進入休眠,而當時她的筆電正在進行 Windows Update,於是系統就當機,她的論文都沒有存檔,我們費了好大一番工夫才把她的資料從暫存檔中救出來,所以休眠跟 Windows Update 都關掉比較好。

..... 基本上我已經無法從單一的角度去切入問題點並揪正他,因為這已經不只是業代的觀念錯誤,Windows 本身的設計瑕疵也佔了很大的因素,故才會產生 "銷售員都建議關閉 XXX .... " 這種莫名其妙的事情。

在這篇文章中我並不想在 "休眠" 上多加著墨,大致上來說,這功能會出問題就是因為軟硬體整合不好,Windows 一直都有 "從休眠中莫名醒來" 的毛病,這如果發生在筆電上則會對傳統硬碟造成不小的傷害,也難怪 Windows 筆電的使用者在移動前大多先將筆電關機,不過這對於軟硬體不同家的 PC 似乎是非戰之罪 ..... 但我想業代所提的案例不太可能發生,除非你自己手賤!因為就算是設定 Windows Update 自動下載,系統還是會通知你正在下載的進度,自己沒長眼睛還能怪誰呢 ....?只因為這樣就把休眠及 Windows Update 都關閉實在是有點誇張。

回到主題,不知道有沒有人也覺得該業代的第一段話有點怪怪的?Windows Update 哪會跳出系統問題的通知阿?!那是另外一個東西!!(不過我不知道它實際的名字) 我想該業代指的應該是下圖的情境 (正港的 Windows Update 圖示比較類似本文開頭的小圖):


名字是 "解決 PC 問題",很拙的名字 (我一直在想它有沒有一個比較正式的名字?),圖示是左下角處有個紅 X 的旗子,按下去之後就會跳出一個視窗:


裡面有一堆東西,其中的確包含 Windows Update 沒錯啦 .... 但是我們的重點是下面的 "維護" 部份,那就是系統所提醒你的 "問題"。不過搞笑的是,當你嘗試要解決問題,並按下右方的按鈕後 .....


就會開始跑一個疑似修復或下載啥鬼套件的程序,但絕對不會成功!!

我實在受夠了 Windows 一再拿磚塊砸自己腳的愚蠢行徑!這樣叫我怎麼幫你講話?這種沒用的東西連我自己也想關掉!其實,本來這個功能的立意是良善的,原因就在於作業系統運行時一定會遇到種種軟硬體出錯的狀況,特別是硬體部分,Windows 必須相容這麼多種硬體,硬體間互衝造成效能不能發揮已經被 Mac user 取笑了不知道多少年,"解決 PC 問題" 的其中一部分就是為了克服這一點,而讓 Windows 可以直接連線到該硬體廠商的伺服器以下載適當的驅動程式或韌體。不過呢,Windows 依然保持它的優良傳統,事情只做一半,連線出錯的問題始終沒有搞定 (當然,這也可能是硬體廠在亂搞,不見得全是 Windows 的責任),所以就造成這個功能永遠運作失敗的窘境;至於軟體部分 ..... 某些軟體出包的問題也會陳列在這,但神奇的是,沒有一個能 "解決問題" .....。

唔,基本上 "解決 PC 問題" 的確是個沒用的功能 (不過我要重申一次,它不是雞肋或沒意義,而是被做爛了),但是 Windows Update 是很重要的東西,它幫使用者解決系統的 bug,或是增加安全性,無論如何都不應該關掉 (除非你的 Windows 跟我的一樣待在虛擬機裡,偶爾才打開來用一下),覺得自動更新很討厭可以調整通知的方式,完全關掉絕對是弊多於利。

早期我曾經寫過一篇關於 Windows Update 的文章,當時我本人及周圍的朋友都還在使用 Windows XP,故是以 XP 的角度去寫 (畢竟忍受那麼多年了 .....)。如今我自己有比較多的機會使用 Windows 7,對其操作與介面也漸漸熟悉,而它的 Windows Update ..... 嗯 ..... 還是有待加強,比如說像通知重開機的視窗:


重點不是圖型介面變了,而是它依然不能關閉,只能延期 .... 頂多是將延期時間拉長一點,目前最長可到四小時 .... =  =### 不過,至少 "自動下載並安裝" 不是預設值了 ......。相較於 Windows Update,"解決 PC 問題" 則顯得微不足道,但還是希望 M$ 能在下一版 Windows 中將這類功能修復,或是乾脆拿掉,留梗給全世界的人罵幹麼呢?

1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