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1日 星期四

Windows 的自動系統更新


應該有不少人看過上面那個視窗。坦白說這個視窗每次都讓我生氣,我不清楚這種蠢事在 Vista 或 7 還會不會發生,但.....我不認為這種腦殘的事情能被允許發生在任何一個商用的作業系統上,何況這個產品還超過台幣一萬元。

每個作業系統都會有漏洞,這很正常,所以時常要下載更新檔。若是商業軟體的話,則統一由該公司負責發佈更新檔 [1],此時怎麼提醒使用者也是一門學問 [2]。以 Mac OSX 跟 Linux 的作法是跳出一個訊息,比如說 Mac OSX 上是 "軟體更新" 這個程式跳出來提醒使用者有更新檔;Linux 是在工具列的某一角出現一個閃動的 icon,滑鼠移至該處就會出現說明框,告訴使用者相關的更新事項。重點是,這些更新提醒 / 訊息都只是 "提醒",你要不要更新是沒人管你的 [3]。

也許有人會問,系統更新很重要,為何不立即更新 ? 這其實有幾個原因,我舉兩個 :

1. 不是每一版的系統更新檔都很穩,有的人更新完發現系統壞光光不能開機....這完全不是新聞了,Linux 跟 Mac OSX 都有聽說過這類災情。如果是 Mac OSX 使用者,建議先執行 "修復權限" 再做系統更新,失敗機率會小很多。
2. 系統更新完之後幾乎都要重開機,如果你正在做不能中斷的事,比如說上下傳檔案、圖片 rendering 或影片轉檔,此時你不會想做系統更新的。

以上述第一點來說,有些使用者會想先等一陣子再更新 [4];而第二點則是當下需要一個穩定作業的環境,不會想立即更新去冒著使自己數小時的工作付之一炬的風險。可是 Windows 的預設值居然是 "自動下載並安裝",因此如果沒有自己去調整 (如下圖),就會不時看到那種惱人的自動重開機視窗。


建議設定成第三個選項,因為當我有事要忙的時候,我不但不希望立即安裝更新,甚至我也不想下載更新檔,因為下載時還蠻耗系統資源的,像我的這台老電腦就 "很有感覺" [5]。除了更新方式的預設值之外,我認為 Windows 的更新模式還有兩個很腦殘的地方 :

1. 更新完之後,系統會提醒要重開機,但是我可以拒絕吧 ? 哪有 "不能拒絕,只能延後" 這種道理 ? 如果我在做影片轉檔,我就要每隔一段時間來電腦前按 "稍後重新啟動" 的鈕 ? 如果這是要 overnight 的怎麼辦 ? 這實在是很荒謬。
2. 管理自動更新的程序是 wuauclt.exe,只要有任何有關系統更新的工作,它就會常駐在系統中,如果不 "完整" 結束更新程序,這玩意會一直佔用記憶體,不管你要不要更新。除非把自動更新完全關閉,不然你會常常看到這傢伙浪費你的系統資源。

話說到此,好像乾脆把系統更新關掉算了 ~_~ 但是這樣很容易錯過一些重要安全性更新 (像是 0-day attack 的修補),不過我從沒有試過直接把 wuauclt.exe 關掉,搞不好就能解決問題,但我覺得系統八成會立刻生出一個新的.....下次來試試看好了。


附註
1. 我不清楚像自由軟體如 Linux 是誰發佈更新的,也許是支援該 distro 的公司 ? 這我還真沒想過,只知道全世界的高手都可以參與修補吧 ?
2. 我本來以為不是的,提醒更新檔就丟出一個訊息不就好了 ? 哪有什麼學問 ? 可是我看到 M$ 這樣搞,我不得不說 "這也是一門學問"。
3. 如果以 Mac OSX 來說,只有管理者帳號才會被提醒,可能是預設一般使用者不會做這種管理系統的事吧。另外,Linux 部分是我憑很久以前使用 Ubuntu 6.10 的記憶,不知道現在改變了多少。
4. 比如說 Mac OSX 10.4.10 -> 10.4.11 我就等了很久,因為 Safari 3 剛出來時有不少災情。
5. 為什麼 Windows 常常被酸 ? 我覺得有一個原因是,它的預設值常常都很不好用,需要使用者自己去調整,而且一些小地方還是設計得匪夷所思,讓人覺得它是以工程師的思維出發,而不是站在使用者的角度去設計。如果它是 Linux 這種免費的 OS 也就算了,偏偏它還那麼貴....我不清楚 Win 7 有沒有改善,我目前知道控制台還是一樣糟啦.....也許 M$ 不覺得這是改良重點吧,因為消費者看廣告時不會看這些小地方。還有,很多消費者早就被制約住,根本無法拒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