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8日 星期四

家後 -- 江蕙



每年過年家人總是會聚在一起,活動不外乎是吃飯、打麻將跟唱歌,江蕙的這首 "家後" 絕對是每年必點 [1]。但是每年聽都覺得,這首歌不管是詞、曲跟歌者都是絕無僅有,今後很難再有如此優秀的台語歌了,先來看看歌詞:



家後


作詞:鄭進一 & 陳維祥 作曲:鄭進一


有一日咱若老 找無人甲咱友孝
我會陪你 坐惦椅寮
聽你講少年的時陣 你有外摮
吃好吃醜無計較 怨天怨地嘛袂曉
你的手 我會甲你牽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我會讓你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放你為我目屎流

有一日咱若老 有媳婦子兒友孝
你若無聊 拿咱的相片
看卡早結婚的時陣 你外緣投
穿好穿醜無計較 怪東怪西嘛袂曉
你的心我會永遠記條條 因為我是你的家後

阮將青春嫁置恁兜 阮對少年就跟你跟甲老
人情世事嘛已經看透透 有啥人比你卡重要
阮的一生獻乎恁兜 才知幸福是吵吵鬧鬧
等待返去的時陣若到 你著讓我先走
因為我會嘸甘 看你為我目屎流




看看這個歌詞,不得不佩服鄭進一的才華。因為台語歌是非常難寫的,事實上我很少聽過夠水準的台語歌,也或許是我心中對台語歌的標準並不低。在詞的方面,短短幾句話,把台灣傳統媳婦的心情及幸福表達的淋漓盡致;在曲的方面,不僅有很好的旋律性,畫面感也相當明顯。最後當然免不了江蕙本身的功力,能夠把這樣一首名曲的情感完全表達給聽眾。

我覺得台語歌跟國語歌完全是兩個不同的領域。國語歌非常強調各式各樣的技巧,或是要求歌者唱過高的音域,這些有很多是傷害喉嚨的,所以很多國語歌手唱不了太多年,而且容易淪為 "要技巧沒技巧、要情感沒情感、要音色沒音色" 等等的窘境;但是台語歌大多不會要求歌者勉強自己的喉嚨,相對地,必須要把情感面的韻味做出來 [2],所以我幾乎可以說,台語歌后江蕙的地位,到她過世之前可能都不會改變,因為人生歷練及歌壇的舞台經驗,年輕小伙子是學不來的,就像醃製的醬料不擺個三年五年是不會入味的。

....即使我很喜歡這首歌,但是一個大男生唱它還是怪怪的,而且我的唱法跟咬字實在不適合台語歌....


附註
1. 不是我點的,我不擅長台語歌。
2. 對,很多新台語歌加入了其他的元素,像是搖滾。不過目前還不是很多,而且那些曲目幾乎都只被拿來當作 "改變曲風" 的玩具....

1 則留言:

  1. 林志炫的版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rhurWN__tw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