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5日 星期一

Perian 1.2 掛載字幕失敗事件

Quicktime Player (以下簡稱 QT) 是 Mac OSX 上專門負責多媒體的客戶端軟體 [1],在 Mac OSX 上表現得不錯,也頗受使用者喜愛 [2]。但是有一個大缺點,就是在目前這個數位影音的世界,有非常多的影片編碼格式 (codec),包裝影片的容器 (container) 也有很多種,QT 大多不支援,也因此大多數的 Mac user 會安裝另一套播放軟體去播 QT 不支援的格式。

在 Windows 上,萬用解碼包實在很好用....再配合上 Media Player Classic 打天下,實在令 Mac user 很羨慕,不過後來終於有了類似的東西 -- Perian 萬用小刀,用來增加 QT 對影音格式的支援度,是 QT 最有名的外掛之一 [3]。


除了增加影音格式的支援,在最近幾次更新中還有增加很重要的一個功能,就是支援字幕的自動掛載 [4]。掛載的品質很好,字很大顆很清楚,字體也是用 Mac OSX 預設的中文字體 (沒記錯的話應該是蘋果儷黑體),不用多加什麼手續,只要把影片檔跟字幕檔取同樣的檔名 (副檔名除外),放在同一個目錄下,就會自動掛載 [5]。


可是如果這麼順利,就不會有這一篇文章....

二月初我參加 Taipei Mac 的聚會,會後有幾個同為 Taipei Mac 會員的與會朋友來問我幾個問題,其中一個是問到如何將影片轉檔,QT 是個非常特別的播放軟體,Mac OSX 10.6 前,只要付費升級成 Pro 版,就可以使用 QT Pro 的剪輯及轉檔功能 [6]。當時我隨手點了一個旁邊附有字幕 srt 檔的 avi 影片檔,結果 QT 從 Dock 冒出後立刻消失,代表它 crash 了,這很怪.....我從沒遇過這個情形,但是當時的場面不容許我去深究這個問題的起因 (而且優仕的無線網路實在用得有點痛苦....),於是換了另一個 avi 檔 (剛好旁邊沒字幕),開了沒事就用它來回答別人的問題。

回到家之後,我才想起我很久沒用我的 MacBook 看電影了....於是昨天下午交叉測試了一下,沒錯,只要影片有外掛字幕檔在旁邊,QT 一定會爛掉。這有可能是 Perian 在外掛字幕的部份沒有寫好,或是 QT 更新了之後,Perian 還來不及更新,兩者發生了衝突,這種案例也的確發生過。於是我上網找找看解法,沒想到......居然完全沒有中文的文章討論這個???!!!這....難道是個案嗎?我根本沒有裝什麼其他的外掛 (除了 Flip4Mac),QT 的版本是 7.6.4,除了 10.6 的使用者之外,QT 應該都是用這版吧?至於 Perian 則是最新的 1.2 版,怎麼想都覺得很怪,怎麼會沒有中文的討論文章?所以我找向外國的論壇,沒想到隨便一找就有了~

http://forums.macrumors.com/showthread.php?t=837480

裡面有提到一個網友自己寫了一個 Perian component 去修正這個問題,卻會產生其他的問題,結果有一個網友的解決方法更簡單....換回 1.1.4 舊版就沒事了!結果我試了一下,果然沒錯....我居然為了這種愚蠢的問題搞了快一個下午,中間一度還想用 TitleLab 去合併....


還好最好有堅持要找出原因....而且用 TitleLab 會花掉更多無謂的時間....(有用過的人一定知道調整字幕的位置有多痛苦),雖然解法很蠢,還是在網路上建個檔吧 [7]~

附註
1. 我會這麼說是因為 Quicktime 只是一個蘋果公司參與開發的多媒體技術,跟 Quicktime Player 並不能完全劃上等號。不過為了簡化這篇文章的用詞,暫時只用簡寫 QT 代替。
2. 比起可憐的 Windows Media Player,Quicktime Player 的命運真是好太多了。
3. 還有一個也是很有名的外掛是 Flip4Mac,用來增加對 wmv、wma 此類 Windows 影音格式的支援 ( http://www.microsoft.com/mac/products/flip4mac.mspx )。
4. 是的,在 Mac OSX 上的影音播放就是比 Windows 落後,即使到現在還是這樣,再加上 Apple 死都不開放硬體解碼的 API....
5. 其他軟體如 VLC 及 MPlayer OSX 這類老牌軟體,在兩三年前,都還要自己指定字幕的路徑去掛載,真是丟人現眼....那時 K-lite 及 Storm Codec 早就人手一套了,要不然 KMPlayer 也不用那樣搞,還好 Mac 上的播放軟體在之前某幾次更新後也支援自動掛載字幕了。
6. 當然,轉檔還是建議用 MPEG StreamClip ( http://www.squared5.com/ ),QT Pro 轉檔的速度有點慢。
7. 我有注意到那個外國人跟我一樣用 10.4.11,所以或許只有 10.4 有這樣的問題?但是華人地區全都升級到 10.5 以上了嗎? =  =||||  這也有點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