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2月12日 星期五

網誌 v.s. 微網誌

在網誌文化大行其道之後,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網路上出現一種叫作 "微網誌" 的東西,以實際的例子來說就是歐美地區的 Twitter 跟東亞地區的 Plurk。

微網誌跟網誌有什麼不同呢 ? 簡單的說,就是文章長短還是時間性的不同 :

1. 文章長短 : 網誌可以說是個人網頁,可以把自己想說的話寫成文章放在網頁上給大家看,另外也可以配合外部相簿放照片,或是外部的影音網站嵌入影片 (如 Youtube),所以不管是寫教學文章或是旅遊遊記都很方便;但是微網誌可不同,它的文章大多不能稱作 "article",而是 "murmur" 或 "message",只是讓人在網路上吼叫一下而已,有些微網誌甚至有限制文章的字數,因為微網誌本來就不是讓你長篇大論用的。
2. 時間性 : 除非是全職部落客 [1],不然一般人沒有時間每天更新網誌的文章吧 ? 我認為網誌文章是在表現自我的生活或是所學,沒有一點心得我是不會寫出來分享的;相對來說微網誌則是鼓勵使用者每天都上線跟網友聊天打屁,比如說 Plurk 的時間條意圖就很明顯啦~ 反正叫個幾句也不用花多少時間,上班族被老闆罵過之後應該都想發洩一下吧 ? (誤)

以我看來,(微) 網誌、IM 軟體 (Instant Messaging,像 MSN、AIM 或 GTalk)、EMail 等網路服務都有一個共通點,就是與他人的連繫跟交流。這一類服務從很久以前就開始了,可以說是網路時代最重要的元素之一,因為網路 "internet" 字面上就有跟別人連繫的意思,而 EMail 跟 IM 也都做得很好,只是對象是發送者所指定的某些特定群眾,做個不是很恰當的類比,其實這兩個服務就像網誌跟微網誌,只不過差在對象跟 IM 更重視時間性而已。

在我還是高中生及大二大三的時候,根本沒想過會有現在這樣的光景,就是人人都可以有自己的個人網頁 (就是網誌啦,即使限制很多)。那時候要有自己的網頁是要花錢的,包括買網路空間或是製作網頁的軟體,跟現在 Web 2.0 的時代完全無法比擬 [2],而當時的人們對網路的依賴也沒有像現在這麼大。

不過有一個海峽兩岸很紅的網路服務倒是很有先知之明,早就把現在火紅的網路服務做了大半,那就是 Telnet BBS [3],有討論區、個人版、電子郵件信箱,甚至要聊天也可以丟水球,純文字的界面使得需要的網路流量很小,反應速度就很快。在 Web 2.0 時代還沒來臨的時候根本沒有對手,到了現在還是沒有被取代,因為實在是太多優點是網頁望塵莫及的,就算它不能顯示精美的圖片跟影片,也可以用 URL 外連。但是 Telnet BBS 的封閉性是一大缺點,因為搜尋引擎是搜尋不到內容的,不上該站就看不到該站的文章,所以現在有些大站有 Web BBS 的轉型,或是一種新型的 Telnet BBS / Web 兩用型 DISP BBS :

http://disp.twbbs.org/board/9-1505#9-1505

在 Telnet BBS 上,人們幾乎可以使用現在所有的網路服務,只是人們畢竟是視覺的動物,加上當時網路也沒有這麼普及,故很多人開始使用網路服務的時候就是直接用網誌,而沒有享受過 Telnet BBS 的便利,但....資訊的共享是網際網路的理念之一,而且網頁的確可以做比較多事,故我很高興 Web 2.0 的到來造成網誌文化的興起,不然我也不會想寫網誌對吧 (笑)。


不過我並不是很喜歡微網誌,當然這只是我個人的意見.....我認為微網誌是介於 IM 跟網誌間的產品,它既沒有網誌的文章性,也沒有 IM 的時間性,介於兩者之間,就像 "公開給眾人閱讀的離線訊息",或是 Telnet BBS 個人版上 "只有一兩句話的抱怨或吼叫文"。被稱作 "微網誌" 只是因為每個帳號都有自己的首頁,這一點跟網誌很像而已。我不喜歡它的地方是什麼呢 ? 因為我認為寫網誌文章有助於訓練自己去組織想表達的事物,一篇文章不見得要有文謅謅的艱深詞語,但是一定要有邏輯,不然讀者看完之後就會有滿滿的問號。比如說上面的插圖,我在這篇文章中提到 Blog、Telnet BBS、IM 及 EMail,但我要怎麼把它們結合在一篇文章中 ? 如果我用的是微網誌來說這方面的事,可能就東講一塊西講一塊,久而久之就漸漸喪失組織文章的能力,尤其是像我這種天生表達能力就不是很好的人更是如此。

之前我在寫碩士論文的時候,我跟教授說我常在網路上寫文章,教授立刻就說 "喔 ! 你們那些網路文章我很擔心 !" 原因是他改一些學長跟同學的論文很痛苦,除了學術的理論不足或有誤,最重要的是文章中很多地方邏輯不通,只是後來他很驚訝我寫的論文文章就是了,除了學術的部分之外其它幾乎沒有修改 [4]。我並不清楚為何有些人會寫出那些詭異的文章,也許跟現在的微網誌有關,但也可能沒有,或許只是太少看書而已,多看書的確有助於提升表達能力,真的 !

之前看過一則新聞 (如下連結),說 FaceBook 等社交網站的興起,可能會壓縮到網誌的空間 ? [5] 無名小站的某簡很有自信地說不會有排擠效應,因為取向不同。但我想說.....每個人一天都只有 24 小時,其他類型的產品賣得好,你的產品會不受影響嗎 ? 何況大多數人都有寫文章的 "惰性"....可是對於講話可沒有吧 ? 當然,對一直把網誌當作微網誌在用的人是沒差,不過這樣我就建議乾脆用微網誌比較好,因為比較有趣好玩,用適當的工具做適當的事總是比較好的。

http://mag.udn.com/mag/digital/storypage.jsp?f_MAIN_ID=314&f_SUB_ID=2922&f_ART_ID=232568


附註
1. 請不要再叫 blog 為 "部落格" 了,這個名詞沒有實際的意義,只是音譯,中文名應該是 "網誌"。這裡只是不知該怎麼簡單表達寫網誌的人,才姑且稱之為部落客。
2. Web 2.0 強調的是人人都可以當作提供者,貢獻一己之力給網路世界,應該很多人遇到問題時在網路上找解決方法,而方法是來自某人的網誌吧 ?
3. 請正名 "Telnet BBS",BBS 只是電子佈告欄,泛用度很廣,光說 BBS 是不能跟 PTT 這類 Telnet BBS 的網路服務畫上等號的。
4. 還好我們系只要求寫中文論文,不然寫英文我也罩不住...orz
5. FaceBook 的功能屬於綜合型,包山包海所以不在這裡討論,因為它不屬於任何一個類別,或許這也是它受歡迎的原因。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